英媒称中国矿业公司造成澳大利亚海军缺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2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英媒称中国矿业公司造成澳大利亚海军缺员危机
目前澳海军潜艇艇员缺编率高达37%,创下历史纪录。缺编最严重的是6艘“柯林斯”常规动力潜艇

英媒称中国矿业公司造成澳大利亚海军缺员危机
资料图:驻伊拉克作战的澳大利亚狙击手

资料图:手持AUG步枪的澳大利亚海军士兵射击训练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陈枫

  本报特约记者 杜克

  英国《金融时报》3月11日发表了一篇彼得·史密斯撰写的文章,题为《澳大利亚海员转投矿业》。文章说,中国对矿物的需求引发了澳大利亚海军的一场危机,一些熟练技师被蓬勃发展的采矿业吸引,澳大利亚海军的潜艇部队正面临严重的人员短缺问题。

  澳大利亚潜艇部队缺编,为何会同中国扯上关系?事情要从澳大利亚当地媒体的一则报道说起。

  潜艇人员缺编近四成

  3月10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乔尔·菲茨吉本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承认,人手和技能短缺可能是澳大利亚军方面临的最大挑战。“当然,海军受到的打击最严重,留人和征兵都陷入了真正的危机。”

  据介绍,目前澳海军潜艇艇员缺编率高达37%,创下历史纪录,缺编最严重的是6艘“柯林斯”(3300吨)常规动力潜艇。每艘“柯林斯”潜艇需要45名官兵才能正常运行,其中半数是熟练操作精密仪器的专业技师,但眼下只剩3艘能随时投入作战行动,另外3艘潜艇因艇员不足,只能在母港闲置。此外,远航中的潜艇也不得不再三减少航海日程。

  尽管澳国防部说,缺编还不至于影响作战行动,但一些海军专家担心,人员短缺影响潜艇的作战训练。而且在军事危机爆发时,仅仅靠3艘能够勉强开动的潜艇并不足以应付突发事件。

  当年负责引进“柯林斯”潜艇编队的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金·比兹利说,至少需要4艘潜艇人员满编,才可随时投入作战,理想情况是6艘潜艇满编。他说,澳政府现在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维持并不断补充潜艇部队兵源。

  高薪让艇员纷纷跳槽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海外需求的增加,澳大利亚采矿业,尤其是西部的采矿业更是蓬勃发展。菲茨吉本部长说,矿产开采业与潜艇作业碰巧有不少共通的基本技能,如对某些精密仪器的操作等。他说,现在的情况是,每到给士兵发薪的日子,总会有矿业公司的猎头,在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的斯特林海军基地周围转悠,拉拢技术人员为他们工作。

  其实,眼下澳海军已经为潜艇官兵开出了超过8万澳元(约合52万元人民币)的年薪,是海军各军种最高的,但许多官兵仍然难抵矿业公司13万澳元年薪的诱惑,纷纷脱下军装转投矿业公司旗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艇员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变成幽灵部队,人员不断流失。”

  今年53岁的威廉·瓦斯利曾经在澳皇家海军潜艇部队服役20年,先后在3艘“柯林斯”潜艇上服过役,游遍整个亚太地区。他于1994年初转行到采矿业,起初在西部矿业公司当保安,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矿公司“国际和谐”的一名经理。自从离开海军以后,瓦斯利还招募了另外4名潜艇艇员。他说,现在只要有空缺,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到潜艇部队招人,“因为我相信潜艇士兵的素质以及他们给本行业带来的技术”。

  澳国防预算捉襟见肘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前国防部长布伦丹·纳尔逊说,造成海军缺编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薪酬不具竞争力。他说:“如果你是潜艇上的一名工程师,一年拿8万澳元,你有3个孩子要养。如果有人到基地门口来,愿意付给你13万澳元去开卡车……你会怎么做?”他要求提高部队薪酬。

  不过,菲茨吉本部长说,在薪酬问题上海军没法与矿业公司竞争。深层次原因便是澳大利亚国防预算正日益捉襟见肘。自2007年年底陆克文领导的工党上台执政以来,便大刀阔斧地削减政府开支。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澳大利亚2007-2008财政年度国防预算仅为220亿澳元,导致澳海军的一些舰艇改进计划搁浅。海军对4艘导弹护卫舰的升级计划停滞不前,这一项目原计划耗资14亿澳元。此外,澳政府3月初已决定取消购买11架美制“海妖”舰载直升机的合同,合同金额为10亿澳元。

  同时,澳潜艇部队面临大换血。据《澳大利亚人报》去年12月报道,菲茨吉本已下令研究下一代潜艇计划,以替代定于2025年退役的“柯林斯”潜艇。这将是澳大利亚历史上耗时最长、花费最高的军购项目,预计将耗资250亿澳元。这样一来,澳海军更是缺乏经费来增加官兵的薪酬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