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空军目前还需要引进外国先进武器及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8:18 东方网
中国海空军目前还需要引进外国先进武器及技术
解放军最新入役的051C级116号防空驱逐舰上装备的是俄制武器系统

中国海空军目前还需要引进外国先进武器及技术
未来中国首批航母舰载机将会是俄制苏-33战机

  中国海军空军还需要引进先进技术

  (续昨)我们首先来看看中国海军。中国海军近几年的进步比较明显,单是驱逐舰就同时建造了三型,而且都具有区域防空能力。可是这些舰艇上搭载的防空导弹无一例外都具有俄罗斯血统(当然我们也对这些武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进),还有它们的制导雷达甚至舰载反潜机。宋级潜艇和元级潜艇上面,据说也大量使用俄罗斯转让的技术,甚至我国的杀手锏级武器093/094级核潜艇上,据说也采用了不少俄罗斯提供的设计方案或者技术。最新型054A级导弹护卫舰上,看起来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防空导弹发射技术,但是其制导雷达,仍然使用了俄罗斯的技术。当然,上述这些武器和电子设备,很可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或者很快就会被更新的国产武器所代替,我们不可能再从俄罗斯继续引进。但还有一项,看来我们目前还得继续从俄罗斯引进,这就是我们的航空母舰舰载机技术,也就是苏-33舰载机。因为航母舰载机的特殊技术性能,我国目前应该来说还没有一定的技术储备,而且我们开发和改装的航空母舰上,因为使用斜角滑跃起飞技术,就必须使用最能体现这种起飞技术的苏-33舰载机。所以单从海军来看,即使其他所有技术我们都已经掌握,苏-33舰载机还是要引进的,而且必须是从唯一的引进来源-俄罗斯引进。去年很多媒体都传说中国已经决定从俄罗斯引进50架苏-33舰载机,即使2007年签订了有关协议,也要在2008-2009年度里才能交货,单是每架苏-33舰载机及其配套装备高达4000万美元的价格,也是一个不小的数额。

  再就是著名的苏-34“鸭嘴兽”对海攻击机,这是一款明显优于苏-30MKK系列战机的专用海上攻击机。该机不论是武器携载量还是对海攻击能力,都比显然主要用于空战兼顾对地攻击能力的苏-30MKK系列战机要强悍。如果中国海军航空兵能够引进这款战机,就会不用空中加油就能直接攻击第二岛链内的所有海上目标,不但能大大提高海军航空兵的远程攻击能力和海军陆基航空兵的海域实际控制范围,还可对美国部署在亚洲的军事桥头堡-关岛形成直接的突击能力。还有“光荣”级和“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是俄罗斯著名的反航母利器,也是因为处于战略考虑,俄罗斯不同意向我们出售。如果我么能得到这两型导弹巡洋舰,那么,我们的弹道导弹反航母重任,就不会那么艰巨了!

  再来看看中国空军。其实中国空军对俄罗斯的依赖尤甚,单是现在大量量产的新型飞机如歼-11B、歼-10、飞豹FBC-1A、枭龙FC-1、空警-2000等重点机型,你说哪一种不需要俄罗斯提供零部件或者整机!前四种作战飞机,其心脏-关键部件-发动机都是从俄罗斯引进的(飞豹FBC-1的初期型号使用从英国引进技术国产化了的发动机,但是新改进型号据传使用了俄罗斯的发动机,因此武器载荷大大提高),虽说我们自己研制的“秦岭”和“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已经定型,但还没有装机的报道。可以说,离开了俄罗斯提供的飞机发动机,我们这些新型作战飞机能否达到预定的产量也是一个未知数!更有离奇的传说说:中国的新型隐形下一代作战飞机歼-13和歼-14,机体都已经制造完成,就因为不想使用俄罗斯提供的飞机发动机,现在一直停放在某航空制造企业集团的大实验楼里,等待安装我国自研的飞机发动机后试飞。本来俄罗斯有一种更加先进的飞机发动机-AL-41FN,该发动机具有轴对称矢量控制能力,相比AL-31F发动机推力更大,但是俄罗斯就是以安全为名不卖给我们,因而造成我们的新型飞机的实际推重比明显不如西方国家的现役先进飞机。而空警-2000大型战略预警机,因为要使用从俄罗斯引进的伊尔-76运输机的机体,所以,空警-2000要想成批装备,必须从俄罗斯直接购买整机。而能够为歼-11B、苏-27SK、苏-30MKK2/3等(新型飞豹FBC-1A/B可能也需要)大型作战飞机加油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我们国产的轰油六空中加油机因为载油量小只能为歼-8、歼-7和歼-10等相对小型飞机加油),是肯定要从俄罗斯购买的。据说前几年订购的四架,也许是出于战略考量,也许是俄罗斯存心拖延,迟至今日仍然没有要交货的消息!但是,中国空军要想在近期保持这些大型主战飞机的远程作战能力的话,必须要保证一定量的大型空中加油机规模,而当前唯一能够购买到的大型战略加油机,则只有购买俄罗斯的伊尔-78。所以,预计中国空军短期内(在中国自己的大飞机研制成功后还可能有一个改装的过程),中国空军所需的大型战略加油机仍然需要俄罗斯提供。如果俄罗斯抛弃自己错误的限制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的规定,中国可能会花费巨资从俄罗斯引进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这可是中国空军梦寐以求的东西,只有有了它,中国战略空军才能真正成为一支威慑美、日的战略性空中力量!

  再从我国战略防空力量来看,在纯国产的红旗-9A防空导弹形成实际作战能力前,我们从俄罗斯引进的S-300PMU1/2等系列防空导弹仍然要承担防空主力。据说红旗-9A防空导弹的实际作战距离只有200公里,和S-300PMU2防空导弹处在同一水平,还没有完全取代S-300PMU2防空导弹的可能,因此,我国有关部门正在洽购更加先进、作战能力更强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S-400“凯旋”防空导弹的实际作战距离达到400公里,可以拦截400公里内的中高空空中目标和中程弹道导弹,而我国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款防空导弹能达到这样的拦截距离,所以,如果我们能够从俄罗斯成功引进这型战略防空导弹,无疑对我国的远程战略防空能力是一个有力的补充。

  再从中俄两个大国的战略合作来说,中国也需要继续购买俄罗斯的武器装备。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国内对国际能源的需求到了几乎疯狂的地步,中国除了在中东和非洲继续进一步加大投资以寻求更多的能源渠道外(海路通道),更是加大了从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能源进口数额(陆路通道)。如果中美因为台海问题发生战争,凭美军的实力和中国海空军目前的作战能力,可以说,海路通道必然会被切断,则海上石油供给就几乎停止。这时,中国就会主要依赖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陆路石油管道维持战争对能源的庞大需求。在俄罗斯当前综合国力衰弱、我国总体军事实力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的前提下,中俄两个主要世界大国有必要联手形成对美国的制衡,因此,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成为我国当前国家战略的首选。首先,继续从俄罗斯购买我国急需的先进武器装备,符合我国的实际战略需要,也是迅速提升我国综合武器制造水平(国外因素)目前已知的唯一通道;其次,通过购买俄罗斯制造的先进武器装备,可以更进一步提升中俄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水平,使得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外以及联合国框架内,有更加紧密的全方位合作!何况,俄罗斯的综合武器制造水平,相对我国来说,仍然很先进。我国相对先进的电子制造能力,结合俄罗斯比较先进的武器硬件技术,可能是我国发展更加先进的武器装备的一条最佳捷径。因此,继续从俄罗斯引进相对先进的武器平台再由我国武器专家加以改进,发展我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应当是当前情况下(但不会是长久之计)一条不错的军力发展之路!特别是在当前西方国家在可预见的时期内仍然拒不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情况下,我们积极从俄罗斯引进我国暂时不具备制造能力的先进武器装备或者关键部件,更是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虽然以上事例不足以说明中国非要继续大批从俄罗斯进口这些武器装备,但是,继续从俄罗斯引进先进的武器装备无疑符合我国当前的军事战略需要。虽然这数十年来,中国国产的先进武器装备已经逐步成熟并且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但是还是不能完全满足我国的实际国防需要,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俄罗斯制造的各类相对先进武器装备,都是对我国国产武器装备的有利补充!因此,中俄两国新一轮武器合作谈判,预计将会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果,我们拭目以待!(全文完) (北斗)

    中国引进技术提高研发能力陆战装备已无须外购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