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解放军大力发展多弹头导弹及精确打击弹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24 东方网
美称解放军大力发展多弹头导弹及精确打击弹药
中国东风5型战略导弹发射

美称解放军大力发展多弹头导弹及精确打击弹药
解放军正在部署A-100型300毫米多管火箭炮

  声明:本文为《东方网》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美国国防部3月4日向国会提交一份200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对中国国防战略、军事现代化、军事战略战术原则、台海问题等进行了全面分析。以下为《中国军力报告》部分内容:

  战略力量

  核力量的构成。中国正在从数量和质量上加强它的战略力量。目前,这类举措包括:大约20枚由发射井发射、液体燃料推进的CSS-4型洲际弹道导弹(它的核武器投送能力可对美国构成威胁);约20枚液体燃料推进、射程较近的CSS-3型洲际弹道导弹;15到20枚液体燃料推进的CSS-2型中程弹道导弹;50枚以上的CSS-5型道路机动型、固体燃料推进的中程弹道导弹(担负区域性阻遏任务);以及安装在“夏”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上的“巨浪-1”型潜射弹道导弹(尽管“夏”级潜艇的作战能力尚存疑)。

  到2010年,中国的核力量将有可能包括改进过的CSS-4、CSS-3、CSS-5各型导弹及固体燃料推进机动型“东风-31”和“东风-31A”型洲际弹道导弹(它们已经部署到解放军二炮部队);多达5艘“晋”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每艘携带有10到12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中国方面谋求提高核力量的机动性与生存能力,以及弹道导弹的防卫性反制措施的举措还包括:研制机动性重入弹头(MaRV),多弹头独立寻的导弹(MIRV),假目标,迷惑性手段,干扰系统,终端屏蔽技术和反卫星武器。这些措施将增强中国的威慑力,并提高它的战略打击能力。可担负核打击任务的新型空中与地面发射型巡航导弹同样可提高中国核力量的生存能力、机动性和效力。

  引进更多机动性较强的武器系统,将在指挥与控制领域给中国的领导层带来新挑战——他们目前正面临着关于给部队分发和部署型号各异的武器系统的问题。例如,解放军海上的各艘潜艇之间的通信的能力很有限,而且解放军海军没有统管一支执行战略性巡逻任务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舰队的经验。由于中国军方对控制着中国陆基核力量的“二炮部队”的洞察力有限,他们可能试图将这些问题归因于导弹部队最近的训练不足;中国的国有新闻媒体已经开始报导一些有关这方面的内容,如导弹群与上级失去了通讯联系,以及其它一些需要指挥员们选择其它发射场所的情况。

  中国的2006年度“国防白皮书”声称:1)中国核力量的目标是“阻遏其它国家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2)中国“支持自卫性反击与有限部署核武器的原则”;3)中国“从来没有、也决不会与其它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该文件重申,中国保证遵守此前公布过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并声称,中国“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一些学说的内容还显示了中国核力量所担负的另一些任务,如阻止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核设施的常规性打击,以及阻止相当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效果的常规性打击,巩固中国的大国地位,并通过限制其它国家对中国强行施加核威胁的程度来增大本国的行动自由度。

  鉴于中国核力量所担负的上述任务,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前提条件并不清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在公开与非公开场合保证,它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从未、也不会改变,从该军事学说的内容也可看出,解放军内部也支持这一政策。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方和民间的学术机构时常就中国核力量学说的未来发生争论,质疑“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究竟是增强还是削弱了中国的威慑力,“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是否应原封不动;这就进一步增加了中国关于核力量的战略意图的模糊性。

  中国军队的常规性精确打击力量

  短程弹道导弹(SRBM,射程小于1000公里)。据美国国防情报局估计,到2007年11月为止,解放军共拥有990到1070枚短程弹道导弹,并以每年100枚以上的速率增加着这类导弹。解放军的第一代短程弹道导弹不具备真正的“精确打击”能力;随后的几代射程更远,精度也有提高。

  中程弹道导弹(MRBM,射程1000到3000公里)。解放军正获取常规型中程弹道导弹,以增加打击距离和拥有精确打击能力,打击目标为包括海军舰船(含航母)在内的远离中国海岸的作战力量。

  对地攻击巡航导弹(LACM)。中国正在研发空射与地面发射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如“鹰击-63”和“东海-10”型),以便对离岸较远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空对舰导弹(ASM)。据美国国防情报局估计,中国有少量的战术型空对舰导弹和精确制导弹药,其中包括全天候卫星与激光制导炸弹;解放军还在谋求提高机载反舰力量。

  反舰巡航导弹(ASCM)。解放军海军已经并仍在获得10余种反舰巡航导弹,从20世纪50年代的CSS-N-2到最近俄罗斯制造的SS-N-22与SS-N-27B无所不有。在过去10年中,中国反舰巡航导弹的研究、发展与制造步伐以及外购进度都已加快。

  反辐射武器。解放军已经进口了以色列制造的“HARPY”无人驾驶机和俄制反辐射导弹(ARM),并在研发一种据称被本国命名为“鹰击-91”的反辐射导弹,它可以被安装在轰六飞机上。

  炮射高精确度弹药。解放军正在部署A-100型300毫米多管火箭炮,该火箭炮射程超过100公里;同时还在研发WS-2型400毫米多管火箭炮,其射程达200公里。(倪海宁 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