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报告:解放军遏阻他国介入台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9:06 东方网
中国军力报告:解放军遏阻他国介入台海危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将用苏-27等三代战机拦阻和攻击他国介入台海危机

中国军力报告:解放军遏阻他国介入台海危机
中国海军战舰将攻击对介入台海危机的海上力量。资料图:现代级驱逐舰发射SS-N-22日炙反舰导弹

  声明:本文为《东方网》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发展反介入/地区遏阻能力

  美国国防部3月4日向国会提交一份200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对中国国防战略、军事现代化、军事战略战术原则、台海问题等进行了全面分析。以下为《中国军力报告》部分内容:

  作为应对台海突发情况计划的一部分,中国正优先研究阻止或反击第三方干涉将来任何类型的台海危机的各种措施。中国对付此类挑战的主要办法,被美国国防部2006年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称为“摧毁性能力”:(中国)军队和作战理念的目标是,阻止或阻遏敌方军队进入作战区域(“反介入”),并在一段时间内阻遏敌人在战区内的自由行动(“地区阻遏”)。从这些内容看,解放军似乎正致力于不断努力发展在较远距离上阻断或打击敌方可能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或开展行动的军队的能力——特别是空中与海上力量。中国的反介入/地区阻遏力量正越来越具有综合性,拥有了多层次的攻击性武器系统,并涉及到了海上、空中、太空和网络空间。

  解放军的计划制定者们正将打击距中国海岸较远距离的水面舰船作为重点。当前的各种分析和解放军的军力结构完善计划都表明,中国正谋求通过拥有多种可前出到“第二岛链”(指从日本开始向南和向东绵延、直到乃至越过关岛的各个西太平洋地区的岛屿)的力量的方法来威胁这些水面舰船。

  军费开支的一个领域是:将搭载于CSS-5 (DF-21)型飞机上、携带常规弹头的反舰弹道导弹,用于目标定位和跟踪的C4ISR系统,以及机载引导系统的终端连为一体,以打击位于公海上的水面舰艇或它们的岸上支援设施。具备这种能力将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因为它将使中国能够在区域性危机中可以先发制人或施加强制性力量。

  解放军的评论家们也已指出,鉴于需要将运输、通讯和后勤网络精确地协同起来,后勤和动员可能在现代战争中成为薄弱环节。为了威胁本地区的各个基地和后勤保障点,中国可以部署近程或中程弹道导弹、对地攻击型巡航导弹、特种部队,并发动计算机网络攻击(CNA)。攻击性战机如能进行空中加油,则可用携带各种终端自导型弹头的空射巡航导弹打击较远距离外的目标。

  中国正在发展中的本地区性的海上阻遏力量——水雷、潜艇、海上攻击性飞机以及装备有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的现代化水面作战舰艇——从多方面为它的各种远距离反介入武器系统提供了防护。购买和研发的“基洛”级、“宋”级、“商”级和“元”级潜艇都证明,解放军很重视通过水下作战来达到海上阻遏的目的。

  在过去10年里,中国已经部署了10个新级别的舰船。例如,中国购买了“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本国还自行生产了“汝阳I”与“汝阳II”级导弹驱逐舰,它们都装备了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和防空导弹系统,这证明解放军目前非常重视加强反水面舰艇作战的力量,同时还在增强作战机动性和提高夺取较大区域制空权的能力。

  担负“反介入/地区阻遏”任务的空军和防空力量包括:防空导弹,如HQ-9,SA-10, SA-20(据报导,它还拥有一定的防卫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以及射程较远的俄制SA-20 PMU2型防空导弹。北京方面还将使用俄罗斯制造的和本国生产的第四代战机,如苏-27和苏-30等型号,以及国产的“歼-10”多用途战斗机。解放军海军将部署装备了AS-17/Kh-31A反舰导弹的俄制“苏-30MK2”战斗机。购买一架诸如俄制伊尔-78的空中加油机将延长解放军空军和海军携有精确制导弹药的作战飞机的作战半径,从而增加对远离中国海岸的水面与空中力量、基地和后勤转运站的威胁程度。此外,购买和研发的远程无人驾驶机(UAV)和无人驾驶作战飞机(UCAV)——包括以色列制造的“HARPY”——使中国方面能有更多的方法从事远距离侦察和打击行动。

  形成中的“地区阻遏/反介入”战略的最后一个组成部分是电磁与信息领域。解放军内的学者们指出,在现代战争中需要控制信息,有时还使用“信息封锁”或“信息优势”等术语。中国正在完善信息和作战领域的安全状况,研发电子战和信息战能力以及阻遏和欺骗手段。中国将来为做到“信息封锁”,可能将动用国家的军事和设施,涉及的力量将涵盖现代战场空间的所有维度(包括太空)。(倪海宁 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