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军力报告称解放军具备攻击全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8:46 青年参考
美国最新军力报告称解放军具备攻击全球能力
解放军新型东风31战略导弹

美国最新军力报告称解放军具备攻击全球能力
解放军89式自行榴弹炮快速行军

  本报主笔 邱永峥

  3月3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年度《中国军事力量报告》,继续鼓吹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的论调。与往年相比,新报告重点渲染所谓“中国网络与太空攻击能力”,并妄称中国的军事意图已经“跨出国境”。

  说中国有“最活跃”导弹计划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纽约时报》等媒体4日报道,今年的《中国军事力量报告》共56页,分为6章和1个特别专题。

  第一章是说明中国军队在过去一年的主要发展;第二章阐述中国的战略;第三章是中国的军事战略和条例;第四章是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第五章是推动现代化的资源;第六章是现代化与台海安全;特别专题是解放军现代化的人力资源。

  报告的导言说得“很客气”:“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而繁荣的中国崛起,也鼓励中国分担国际责任,成为一个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关系人。美国也是世界上协助中国融入世界体系最尽力的国家。”但它话锋一转就变成:“中国在崛起过程中,对军事扩张和现代化保持神秘,国际社会对其了解有限,也因此让中国未来的走向充满不确定性。”

  报告还分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强建设的“原动力”:近期目标是为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做准备,包括应对美国介入的可能;长远目标是备战因保护资源或领土而引发的冲突。

  报告随后勾勒出解放军的整体实力:中国有“全世界最活跃”的导弹计划,到去年11月为止,解放军对台部署了990~1070枚中短程导弹,并以每年超过100枚导弹的速度在增加。此外,解放军125万地面部队中有40万部署在针对台湾的三大军区。

  说军力平衡“向大陆倾斜”

  在第六章“现代化与台海安全”中,报告称,尽管台湾当局最近几年投入巨额军费加强军力建设,但两岸的力量对比仍然朝着“大陆方向倾斜”。

  所谓的《中国军事力量报告》列出了多项其认为北京所不能容忍的“红线”,包括台湾“正式宣布独立”、外国势力干预台湾内政、无限期拖延两岸统一对话、台湾取得核武器以及台湾岛内发生内乱等。为防台湾当局越过“红线”,中国军方正发展多种军事手段“对付台湾”,其中包括压制、空中打击及导弹攻击、封锁、两栖“入侵”等。在实施这些手段时,中国军方目前最关注的仍是:一旦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如何军事介入。

  但报告又自我矛盾地指出,“红线”仍有“模糊空间”,可让大陆有回应的“弹性”,因为中国大陆目前对台的策略,显然是围堵并防止台湾走向中国所认为的“法理独立”,“而非寻求短期解决台湾问题”。报告中说:“只要北京认为两岸关系趋势是朝统一的目标,以及冲突的代价远大于收益,北京显然准备推迟统一。”

  说解放军走向太空和网络

  最新的所谓《中国军事力量报告》引人关注的,就是提出中国军队的“全球攻击”能力。

  报告称,中国军队“正在从保卫领土免遭外敌入侵的大陆军,向能够打赢高技术敌人的现代化军队转变。”比如中国发展的“新东风31型”和“东风31A型”洲际导弹极大加强了战略攻击能力。

  此外,中国持续发展巡航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反舰和反航母弹道导弹,2007年成功测试反卫星武器,显示中国的军力“已从陆海空扩大到太空和网络”。

  报告特别点出了“中国具有攻击全球电脑网络的能力”。主管东亚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表示,近期全球发生数例电脑网络遭入侵,信息被窃取的源头都指向中国的“网军”:“虽然无法全把账算到(解放军)或中国政府的头上,但所使用的技术,网络遭入侵的方式,和要发动网络战争所需的做法非常一致。”

  报告最后说,国际社会对中国“扩军的意图、决策过程和现代化内容”所知“仍相当有限”。而由于缺乏透明将导致误会和误判风险的增加,美国不得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