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称中美两军间存在相互猜疑和互不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42 环球网
英国媒体称中美两军间存在相互猜疑和互不信任
资料图:解放军正在不断提高两栖作战能力

  美国对中国军力太敏感

  对于五角大楼发表的这份内容“丰富”的报告,世界各大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和评论。美欧等西方媒体大多将报告中的有关中国“太空战、网络战实力”作重点报道。美联社写道,中国正在发展能够在战时限制或阻止潜在敌人使用卫星的能力。报道引述报告内容称,中国不光将其太空战成就看成军事实力的增强,而且还借此来提升国家声望,中国“认为这像核武器一样能证明其世界强权的地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军方认识到,中国军队正由一支准备在本土打持久消耗战的传统军队,逐步转变成一支准备打一场高技术、高强度和短耗时的现代化战争的新型军队,而由于中国的“军事透明度不够”,美国军方感到“无法切实了解中国增强军力的目的所在”,因此增加了“误判的可能性”。

  法新社称,五角大楼的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军力“肌肉增长”十分敏感。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美国发表这份报告表明,“美国对中国网络战和太空战能力的增强感到紧张”。

  对于美国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日本防卫省在第一时间公开表达了对中国军力发展的“关切”。澳大利亚《墨尔本太阳报》称,日本是中美以外首个对这份报告做出官方反应的国家。在中国人大发言人透露中国2008年国防预算将增长17.6%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4日下午宣称“难以理解”。日本媒体在报道时也突出报道17.6%这个数字的同时还强调中国军费已连续增长10多年,只有个别媒体报道了中国军费在GDP和财政预算中所占比例都明显低于主要西方国家的事实。

  台湾岛内对《中国军力报告》非常关注。4日,在台湾“中央社”网站上,国际新闻和两岸新闻中,有关“中国军力报告”的消息占了一大半。从4日早上5时半到14时半,“中央社”共发了8条相关消息,就报告进行全方位报道。其中将“中国逾1/3军力部署台海”、“ 美台将持续合作,防台海军事向中倾斜”等作为标题进行重点报道。“中央社”还特别提到,尽管报告称“中国尚未开始建造航空母舰,而且在2015年难造航母”,但“越来越多迹象表明,中国领导人将推动建造航母方案,如果外国技术协助等级提升,有可能使中国航母建造案出现新局面。”

  中国军力不可能构成威胁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王保东3月3日当天就对《中国军力报告》猛烈批评,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利采取必要的国防部署,以维护国家安全与领土尊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报告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严重歪曲事实,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家关系准则。在4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次记者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透露中国今年军费比上年增长17.6%。他同时强调,中国国防费增长的比例远远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而且与美国军费占GDP4.6%,占其财政预算支出的16.6%相比,中国还处于较低的水平。

  世界许多媒体也对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告》不以为然。路透社称,近年来中国军费开支增长迅速,五角大楼报告指责中国实际军费是公布数字的3倍,约970亿到1390亿美元之间,但布什政府上月提交国会的今年度军费预算却高达5154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在阿富汗、伊拉克作战的军费以及与核武器有关的费用。另外,报告指责中国去年进行了击落报废卫星的试验,但美国也刚刚做了同样的事。

  俄罗斯《观点报》引述俄军事专家科久林的话称:“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购买者,但目前正在大量减少。”他认为,中国购买了大量俄罗斯武器,但中国军事预算与美国相比实在是太少了,不可能对美构成威胁。

  英国《金融时报》3月4日的报道称,不应仅看到这份报告中所透露的、两军间真实存在的相互猜疑和互不信任,也应看到,近来中美两军的关系改善势头明显:两国国防部不仅同意架设热线电话,谢伟森也表示考虑今后在出炉类似报告前,先和中国军方进行“必要的沟通和交流”。

  中国国防建设还远远不够

  中国军事科学院一位战略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每年做这样一个报告,已经成了美国军方的法律义务。但这个报告的内容是否可信,美国人自己心里也没底,“三分猜测五分估计”,实际上这份报告的内容非常令人怀疑。这位专家说,美国一再问中国为什么要发展军力,这太虚伪了。他说,“发展国防能力,是一个主权国家份内的事情。”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国防能力与现实需要还是有差距,还不能完全保证中国的利益不受侵害;与发达国家的军事现代化相比,中国军事现代化程度还远不够。这方面能力的落后也非常危险,落后就意味着挨打。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的国防能力建设还是慢了,还要大大地发展。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访问学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主任达巍认为,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是一件“伤感情”的事,年年都要引起中国的抗议。美国军方事实上陷入了一个认知心理上的误区,即总是将对方的意图邪恶化,而将自己的动机善良化。这样一种思维定势,决定了中美军事关系从来都是双边关系中最脆弱的一个领域。达巍说,它不代表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只是鹰派对中国军事的一个标准阐述而己,中国没有必要把它太当回事。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