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国防现代化程度落后非常危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42 环球网
专家称中国国防现代化程度落后非常危险(组图)
    中国国防需要大力发展现代化武器装备来提高军队适应信息化战争能力。资料图:中国海军116号导弹驱逐舰

专家称中国国防现代化程度落后非常危险(组图)
中国国防能力落后在保卫国家主权行动中处于不利地位。资料图: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岛屿

  本报驻美国、日本、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马晓宁 管克江 于青 陶短房·章名岂·本报记者 石华

  美国国防部3月3日公布了《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这份报告一反前几次报告经常一拖两三个月的“惯例”,突然于中国两会及台湾“大选”前准时公布,令熟悉美方操作的人颇感意外。和往年一样,报告充满了对“中国军力不透明”的指责,宣称“中国实际军费是公布数字的3倍”,报告还用较大篇幅渲染中国在“太空战”、“网络战”方面迅速增强的军力,以及“中国逾1/3军力部署台海”所造成的威胁。中国驻美大使馆、中国人大和外交部发言人3日和4日迅速对这一“歪曲事实”的报告做出回应。西方舆论对美方的这一报告也不都是赞同的声音,3月4日,中国人大公布今年军费将为4177.69亿元人民币,约合572.29亿美元,增长17.6%(详见本报第二版)。人大发言人姜恩柱强调,中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和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特别是与一些大国相比,均处于较低的水平。西方媒体习惯了对中国军费的批评,但它们很多也提到,相比之下,美国2008年的军费是5154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军费和核武研究费用。

  美国罕见地“如期公布”

  美国五角大楼从2000年起向国会递交《中国军力报告》,评估中国军事技术和战略的最新发展,并分析今后的发展趋势。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共66页,分为6章,此外,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还特别设了一个专题,讲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人力资源。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这表明美国防部内的研究者希望从更加广阔的视角来描述中国军力发展的变化。

  从美国国防部网站上刊登的《中国军力报告》内容来看,报告开篇即声称,“美国欢迎一个和平和繁荣中国的崛起”,并称“在协助和鼓励中国发展并融入国际体系方面,没有一个国家比美国做的更多”。但是,报告接下来就指责中国军力不透明,称“外界对中国的动机、决策和支撑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关键能力知之甚少,中国在某些领域的行动已愈来愈同其已经宣布的政策不相符,中国未来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报告还称,“中国进行军事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是在短期应对台海危机,包括美国可能的介入”。报告强调,“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发展不但正在改变东亚军事平衡,而且已将影响扩大到亚太地区之外”。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中心中国访问学者庞中英教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军方推出的这份中国军力报告就内容而言,没有太多新意,但推出时机之敏感却耐人寻味。根据美国国会法案,五角大楼每年3月应向国会提交报告,分析中国军力发展以及美国国防部因应之道。但事实上,由于美国政府内部其他部门,特别是国务院在报告的调子上与军方存在分歧等因素,该报告常常要推迟到5月以后才发表。今年是台海形势的高危期,3月份台湾“总统”选举在即,该报告却罕见地如期发表,不仅只字不提陈水扁当局“入联公投”对台海局势的破坏性影响,反而继续渲染中国军力威胁,还要求台湾增强防御能力,可能会传递出错误的信号。另外,就在这份报告出笼前一周,中美刚签署了建立中美军事热线等协议,这是中美军方加强互信的最新举措。《中国军力报告》的出台,虽然不会逆转两国改善军事关系的势头,但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可以说是一股“阴风”。

  中美将首次讨论报告

  尽管内容与前几次的报告类似,但五角大楼看来还是希望能够尽可能给来采访的记者们创造一些“新鲜的角度”。3日,主管亚太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西德尼(中文名谢伟森)专门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对报告的背景和内容对外进行吹风。

  在吹风会上,记者的提问焦点正是报告集中渲染的中国“太空战和网络战能力”。尽管不久前美国炫耀精确打下了卫星的行动引起世界的议论纷纷,但谢伟森毫不避讳地称,中国的太空战和网络战正是美国所担忧的。他说,美国对中国发展太空武器并非一无所知,但没想到中国“不仅有计划还有行动”。美国曾提出和中方“坐下谈谈”,但至今没有得到答复。在去年美国国防部等西方国家政府网络遭黑客入侵的问题,谢伟森老调重弹,称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中国军方和此事有关,但许多入侵的电脑来源在中国,所以这“绝对是值得增加担心”的问题。谢伟森称,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并没有显示中国军力出现“突然飞跃式的发展”,而是“持续不断发展”,但美国真正担心的就是这个“不断发展”的军事现代化。他重复西方外交中那个最虚伪的问题:美国“不知道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想干什么?” 谢伟森称,他预计中方将继续对报告提出抗议。他称,为了提升双方对各自立场的了解,美国防部将在未来几个月派遣由中国科科长海尔韦伊率领的《中国军力报告》撰写者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同中国《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进行讨论。这将是中美双方重要报告撰写者的首次会谈。“我们将坐下来进行探讨。讨论中方对美方报告的反对声音,并希望他们解答报告中所提出的一些问题。”不过,谢伟森也表示,近来中美军事对话的进展“出乎意料地成功”。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