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有望合编中国军力报告 今年报告出炉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4:50 四川新闻网
中美有望合编中国军力报告今年报告出炉藏玄机
    美国最近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称解放军在针对台湾的驻军中已经部署了990到1070枚CSS-6 与CSS-7 短程弹道导弹。资料图:中国弹道导弹发射

  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明年将有重大转变,即是美国将听取中国方面的意见。同样的,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也可望有美方意见参与。分析指出,中美两国合作编写军力报告,预示了双方的军事交流更加深入,两军的关系将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

  五角大楼公布《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时,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谢伟森指出,“美国政府希望以公允且信实的方式呈现事实”。谢伟森还表示,明年一定更好,原因之一是两国将第一次合作编写这一报告。

  双方意见并陈将首开先例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每年发布这一报告,每年必然遭到中国强烈指责,例如中国批美国“散布中国威胁论”。但是谢伟森在3日表示,中方已经同意与美国的撰稿人对话,不论是美国的报告或是中国每两年发布一次的国防白皮书,“双方的撰稿人将聚在一起讨论”。他说,美国国防部的中国、蒙古、台湾科科长海大卫不久即将率团前往大陆,“我们(美国人)坐下来与他们讨论,他们也坐下来表达他们的反对意见”。

  谢伟森说,美国报告的编纂工作当然还是由美国人全权负责,但是这让中方人士有机会在事前表达意见,也让美国的疑问有机会得到答案。他说,没错,这种作法还是第一次。

  报告提前出炉美中台各有考量

  “中国军力报告”年度报告近六、七年来,最早也要等到5月下旬才公布,最晚拖到7月底出炉。今年公布的特别早,颇出人意表。这回美国各部门的看法没有太大差异,军、政、情的观点大体一致,新任部长盖茨又充分授权,所以很快就定稿了。其实,报告在这一时间出台,也考虑了美、中、台三方的因素。

  “台湾因素”方面,报告首次提到,只要“不独”,北京也就“不急着统”,当然也就“不武”了。在台湾即将举行总统大选之际,这份报告帮北京揭示立场,等于提醒台湾什么是台湾的最佳选择。但报告也提醒台湾,不论谁在台湾主政,都不能轻忽台海情势潜藏的危机。

  正如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前美国国防部中国科长米德伟指出,“如果台湾、中国、美国卷入台海冲突,大家会发现,解放军是强劲的对手”。

  报告提前出炉的“中国因素”,乃是因为布什已经宣布将出席8月的北京奥运开幕典礼。如果美国到了6、7月才公布报告,势将破坏布什出访的气氛,所以早早公布。

  强调中国软实力首次列入三战

  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明显淡化中国的威胁,不再凸显中国的“先发制人”战略,并首次把中国“三战”(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列入,称中国对战争的理解,不再局限于军事斗争,而涵盖政治、经济、外交和法律等领域。中国提出“三战”近五年之久,美方迟至今日才理解中国对“软实力”的看重,反应虽慢,仍不失抓住要害。

  不过,谈到台海形势时,美国国防部毫不掩饰指出,中国目前具备发动多种形式的两栖作战能力,虽不能全面攻台,但能够进攻台湾离岛─如东沙岛和南沙太平岛,以展现北京的实力和政治决心,又能表达克制。历年中国军力报告,都提到中国两栖战力,指名进攻某某岛屿还是首次出现,令人玩味,予人一种藉“紧张”以强化台湾军购战备需要的感受。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进攻台湾外离岛将面临重大政治风险,包括刺激台湾民众和引来国际介入。至于中国有无能力进攻金马等中型岛屿,报告认为,中国虽有能力,却需要制空、制海、快速后勤、占领滩头并快速扩展战区等众多因素配合。

  报告还说,解放军两栖攻台对中国领导人来说,是一项重大政治和军事风险。就台湾而言,只要适度投入强固基础设施,并加强防御能力,即可降低中国攻台能力,说明台湾军购之必要。(秀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