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战略重点转向东亚 拉拢印度作为新盟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43 环球网
美国战略重点转向东亚拉拢印度作为新盟友
资料图:美国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大半将部署太平洋地区

  在访问中,盖茨公开表示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军事联系并非针对中国,但很多媒体和专家并不相信。路透社认为,中国崛起是盖茨关注美亚联系的因素。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同行的官员表示盖茨访问印度、澳大利亚、印尼三个民主国家绝非巧合”。报道还注意了美国在印度商讨导弹防御,认为这“可能引发军备竞赛”。澳大利亚官员承认与盖茨的会谈中“谈到中国”,媒体还传出盖茨谈及美国向澳大利亚出售F-22的可能性。在雅加达,美国承诺协助印尼开展国防改革,提高其海空国防能力,印尼国防学院院长穆拉迪接受《雅加达邮报》采访时说,美国接近印尼主要是针对中国(在东南亚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盖茨在印尼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亚洲的战略版图出现了新的权力中心,同时也出现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对美国的国防策略构成挑战”。

  《印度日报》的文章称,“已故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如果知道印美成为军事伙伴可能会从椅子上跌下来”。文章将盖茨访印称为“基于利害关系的婚姻”,认为“这是围堵中国的一次努力”。《纽约时报》称,五角大楼官员说盖茨与印度官员会谈中,讨论中国的时间比花在印度的老对手巴基斯坦上的时间还多。

  营造制华联盟“诱人”但不实用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所长班讷吉将军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盖茨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重新部署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冷战后,美国逐渐把它的全球战略重点东移,从欧洲向亚洲转移,其中东亚是战略转移重点。在这次部署中,美国不仅巩固与传统盟友的军事关系,还竭力拉拢新的同盟者,印度就是一个重要对象。过去几年,印度虽有和美国结好之举,但在结盟问题上总是态度游移,为把印度套牢,美国此次花了心思,不仅想把“小鹰”号航母送给印度,还想和印度共同开发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印度资深外交官巴德拉库玛在香港《亚洲时报》上撰文称,印美超过100亿美元的战机合同的重要性不只在商业上,还将确保美印军事合作变得不可逆转。

  班讷吉说,“这都是印度所急需,但印度不会目光短浅到将自己绑到美国的战车上”。巴德拉库玛提醒印度,美中经济的相互依赖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水平:华盛顿任何想伤害中国的意图都将伤害到自身,因此,“盖茨访问新德里将是对印度战略家的一个现实考验”。

  2005年以来,美国防部一直在进行全球军事基地调整。在积极调整驻日、驻韩美军的同时,美国大力加强在关岛地区的兵力部署,12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一个中队的F-22A“猛禽”战斗机也将落户于此。美国的战略轰炸机从这里起飞到朝鲜半岛只要5个小时,到台湾仅需3个小时。美军核潜艇从关岛出发,到中国大陆沿海、台湾和菲律宾周边只需两到三天。美军14艘能携带核武器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中将有多半部署在太平洋,布什政府积极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也采取先亚太、后欧洲的步骤。兰德公司军事分析人士哈洛伦针对美军在亚太地区的举动评论称,“这些举动许多意在遏制中国。如果中国变得好战,你便处于一个可以对此有所作为的位置上,尤其是这个地方还有潜艇和航母。”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月28日的报道将在邻国组建特别联盟约束、围困快速崛起的中国称为“颇为诱人的想法”,但却对前景表示悲观。这篇题为“遏制中国再次遇阻”的文章称,组建联盟的魅力在于操作简单,它基于一个古老的原则:我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但中国周边国家没有一个说中国是自己的敌人”。很早的时候,像韩国这样的中国重要邻国就明确表示,他们不会参与任何遏制中国的联盟。报道还称,“中国自己也有外交眼光,可以预见到被包围的危险并尽一切力量瓦解这种包围”。这也是遏制中国的策略从未得以充分施展的原因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