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中国武器研制遭瓶颈需引进技术对抗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6:30 环球网
美国称中国武器研制遭瓶颈需引进技术对抗印度
解放军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MKK性能比印度进口的苏-30MKI要落后

美国称中国武器研制遭瓶颈需引进技术对抗印度
    中国试图向俄购买T-90坦克遭拒绝,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俄刚与印度签署一项出售347辆T-90协议,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美国合众国际社一位资深新闻分析家近日就中国的国产武器工业和军事雄心撰文,文章认为:

  中国希望从俄罗斯购买未果的武器让我们对当前中国国防工业的转变有了深一层的理解:

  尽管中国现在已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低技术工业基地,也投入了比美俄还多的人力物力来发展其寄予厚望的航天计划,但仍然十分依赖从国外进口的陆战武器系统。直到几年之前,在俄罗斯每年65亿美元的军火订单中还有40%是来自中国,但由于中俄之间出现的僵持局面,今天这个数字已急剧缩小。

  俄罗斯希望向中国大量出售其老旧不用的武器,但中国却希望购买俄国最新锐武器,尤其是陆战武器。此外中国还希望能够和俄罗斯达成共生产协议以引进技术自己生产武器。中国方面称已不再需要不附带技术转让的俄罗斯“低科技”武器,认为俄罗斯应该对华出售更先进更强大的高科技武器装备。

  更重要的是中国希望通过联合生产来获得尖端的国防技术、发明和复合材料。事实上俄罗斯在面对其他国家时也曾这么做过,例如去年它就和委内瑞拉签署了在该国建厂生产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合同,还与印度合作发展超音速巡航导弹,但当对手换成了中国时俄方却断然拒绝。中国试图向俄罗斯购买强大的T-90坦克但遭拒绝,因此直到今天中国武器工业仍然不能自行制造世界水平的主战坦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俄罗斯刚与印度签署一项出售347辆T-90坦克的协议,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

  按照俄罗斯专家的说法,解放军总装备部希望购买的俄罗斯武器和技术包括:“什米尔”(Shmel)云爆火箭筒、Nona-SVK和维拉(Vena)120毫米自行迫榴炮、Msta-S152毫米自行火炮、300毫米龙卷风(Smerch)多管火箭炮、BMP-3步兵战车、BTR80装甲人员输送车、米-28“浩劫”和卡-50“黑鲨”武装直升机、多种三坐标雷达、海军的垂直发射施基利(Shtil)-1防空导弹、电子对抗设备(ECM)、舰载卡27/28直升机、生产第四代和第五代飞机发动机的技术以及高级合金钢等。

  文章认为中国国产武器工业目前正遭遇“瓶颈期”。换句话说,与令人惊异的经济和民用工业成就相比中国的军工产业仍很落后,不能自行生产的武器很多,尤其是陆战用及对地面作战实行空中支援用的武器,因此不得不向其他国家购买。

  当然,在有限的一些领域里中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不满足于此。中国人希望引进技术来大量生产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印度相匹敌的强有力尖端武器装备。要达成这个目标,俄罗斯可以说是个天然的伙伴,但目前为止俄罗斯似乎还没有这么做。

  这种弱点在未来的日子里将继续对中国的外交和重大战略施加影响,同时还会决定中国将如何选择自己将要面临的冲突。(环球网 袁宗澍)

  (未完待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