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导弹击中卫星事前向多国通报未知会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7:45 汉网
美国导弹击中卫星事前向多国通报未知会中国
资料图:美国海军巡洋舰发射标准-3型拦截导弹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美国海军的“标准-3”导弹首发摧毁失控的间谍卫星,向全世界展示了美国反导系统的实战能力和导弹打卫星的新水平。

  美司令向多国通报未知会中国

  当天,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的新闻秘书杰夫·莫勒尔向外界透露了导弹打卫星的命令下达全过程:

  考虑到导弹打卫星的复杂政治因素,美国总统布什特别指示:“导弹发射命令须由国防部长盖茨本人亲自下达!”此时,盖茨正从华盛顿赶往亚洲多国访问。

  专机上的盖茨立即与美战略司令部司令凯文·切尔顿上将和参联会副主席詹姆斯·卡特怀特上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两位上将坦言:“导弹发射海域的天气和海况不好,打卫星的行动有可能延后。”

  盖茨仔细听取了各方的汇报。夏威夷美军气象部门提供的适时气象预报显示,20日午后,夏威夷相关海域的海浪趋于平静,而飞经上空的卫星也会最大面积地暴露在太阳照射之下,这使得“标准-3”导弹上的热寻传感器更容易捕捉到微微晒热的间谍卫星。

  当地时间2月20日下午13时40分,盖茨作出最后决定:“准时发射拦截导弹!祝大家好运!”

  在盖茨下达命令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内的陆基和天基雷达与侦察系统开始锁定失控的间谍卫星,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美军战略司令部开始启动导弹打卫星的指挥与控制程序,而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美军航天司令部进入一级战斗状态。

  尽管这颗名为“美国193”号的失控间谍卫星每隔90分钟就环绕地球一周,但美军的专家要准确计算出这颗卫星飞经“伊利湖”号“宙斯盾”巡洋舰所在海域上空的准确时间,保证多数卫星残骸坠入大海而非陆地的确切位置,因此,真正留给美国海军导弹打卫星的最佳“时间窗口”,每天只有10秒钟!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事后承认,在“伊利湖”号发射“标准-3”导弹摧毁卫星之前,他给亚太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打电话,通报即将开始的导弹打卫星行动。按基廷上将的说法,“没有一位领导人”对这次行动表示担忧,“没有一位领导人”对此次行动表示反对。有记者问基廷上将:“是否向中国政府知会此次行动?”基廷将军承认,他没提前知会中国政府。

  导弹一击中的“救了地球人”

  当地时间20日深夜,五角大楼发表书面声明宣布:“在陆、海、空、天各方齐心协力下,美国军方成功拦截国家侦察办公室一颗失控的卫星。具体情况如下:美国东部时间2月20日22时26分,美国‘伊利湖’号‘宙斯盾’战舰发射了一枚改装过的‘标准-3’型战术导弹,以1.7万英里(约2.7万公里)的时速准确命中太平洋上空247公里的卫星。是否打中燃料箱还得24小时后才能证实。”

  不过,全程监控此次行动的多名美军官员表示,他们目睹了在太空中的爆炸,这说明燃料箱应该是被击中了。其中一位官员透露:“在猛烈的撞击下,卫星裂成80余片比较大的残骸。”

  导弹发射9分钟后,美国防长盖茨接到“顺利完成任务”的通报。盖茨的新闻秘书莫勒尔说:“防长非常高兴得知任务胜利完成。”有消息说,总统布什也在第一时间得知这一情况,他向所有参加行动的美国军人表示“感谢与祝贺”,因为这次行动“救了地球人”!

  担心碎片落美国 “燃烧之雾”已启动

  美国军方还解释说,由于这颗卫星是在相对低的轨道被击毁,因此所产生的碎片会立即坠入大气层燃烧干净。美国国防部的声明称:“较大的碎片都会在24~48小时内坠入大气层燃烧干净,而剩下的残骸则会在未来40天内陆续坠入地球大气层。”

  话虽然这么说,但美国宇航局任务控制中心却在悄悄地研究美国航天器与这次产生残骸相撞的可能性。根据初步计算的结果,美国航天飞行器与这颗间谍卫星残骸相撞的几率为十万分之一,而国际航天站与间谍卫星残骸相撞的几率为五万分之一。为此,美国宇航局太空残骸小组已经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一旦出现相撞的可能,就会紧急实施美国航天飞行器规避。

  另外,由于担心仍有部分未燃尽的残骸会坠入美国境内,美国政府已经展开代号为“燃烧之雾”的计划,要求有毒物质小组进入一级警戒,以便随时能飞往残骸坠落地区。

  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迅速地向国际社会提供击落卫星一事的必要情况和相关数据,以利有关国家采取防范措施。他指出,中方正在继续密切跟踪美方此举可能对外空安全及其他国家造成的损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