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1导弹逼进告警系统尚未在西方三代战机上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48 现代兵器
FC1导弹逼进告警系统尚未在西方三代战机上装备
枭龙FC-1战机投放红外干扰诱饵弹

  FC—1的导弹逼进告警系统采用分布式综合光学孔径成像系统,使用4个光学孔径完成对水平360度、垂直±40度的覆盖,(F一35多一个专用前视和一个专门的下视光学孔径)。这套系统尚未在西方第三代战斗机甚至第三代半战斗机上装备,法国“阵风”有类似系统,采用非常成像体制、3孔径扫描器件,技术水平稍逊一筹。导弹逼近告警系统一般和雷达告警系统交联,系统会主动对雷达告警方向进行高精度重点观测,一旦发现有发射导弹迹象,就会立刻将导弹的准确方位告知飞行员,甚至可以对导弹轨迹进行跟踪,通过光学角度三角计算判断出导弹的大概距离。成像体制告警系统可以在告警的同时将危险方位的视频信号在多功能显示器上叠加显示出来,有利于飞行员判断。其软件进一步开发后,还可以实现对一切威胁目标的自动视频显示,避免因人工智能不足的误判和漏判,同时也能很大程度上避免敌机的偷袭。从越南战争到海湾战争,大多数空战的结果都是攻击方在对手不知情的情况下从飞行员视野盲区得手的。有了这套系统,传统盲区将不复存在。现在还不清楚FC一1这套系统的开发程度,从其座舱使用大面积液晶显示器来看,很明显将会有较多的视频显示,可以把几个不同的区域视频放到一个显示器上集中显示。这套系统可以极大增强战斗机的生存力和近战能力,这对未来空战显得非常重要。

  箔条/红外干扰弹投放装置也是现代战斗机电子干扰的标准装备。这种从朝鲜战争就开始大量使用的电子干扰弹虽然简单,但在40年后的今天依然有效。为了对抗箔条/红外干扰弹,几乎所有的现代雷达和导弹都作了各种各样的改进,但是没有哪一种方法是完全有效的。不过40年间的有针对性研究发展毕竟还是有所进展,它能极大削弱箔条/红外干扰弹的效能,如今的战斗机已经不能凭借简单发射大量干扰弹就逃脱导弹的攻击了。而且干扰弹的投放时机变得非常关键——投早了,很容易被导弹的抗干扰电路识别出来并被排除;投晚了,导弹还来不及受骗就一头扎进飞机里了,并且导弹来袭的方向和投放干扰弹的最佳时机也各不相同。因此,先进的干扰系统不仪配备有先进的干扰弹,还能够根据雷达告警系统和导弹逼进告警系统预报时间判断最合适的机会,最好和飞行员的规避动作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干扰作用。就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还没有不能干扰的导弹,但具体效能完全看实施机动和投放干扰物的时机。FC一1这套综合式航电可以结合高精度雷达告警和逼近告警的信息、定位等,自动控制干扰弹投放系统,足以能将这种干扰手段的效能发挥到极限。

  箔条弹毕竟是被动干扰手段,一旦导弹发射过来,剩下的就是命中率问题。飞机不管如何做,只能减小这个命中率而不能彻底消除它。自卫式电子干扰机就是一种主动手段,其对抗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战斗机雷达或者地面导弹系统的火控雷达,另一个是现在威胁日益严重的主动雷达制导先进空空/地空导弹。自卫式电子干扰机可以有效挫败对方发射导弹的企图,借助于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一套功能复杂的干扰机体积和重量已经比10年前缩小了十几倍了,价格也低廉了很多,不再是重型战斗机才能使用的。FC—1战斗机将干扰机装在垂尾顶端,有前向和后向两个天线,可以覆盖360。空域。一般的电子干扰主要采用回波转发、角度欺骗、窄波段阻塞等手段,目的在于干扰战斗机或者导弹系统上的雷达,让其无法获得正确的目标位置信息,从而破坏瞄准和制导。这是一项面对未来的设计,巴基斯坦的主要假想敌印度已经装备了大量R一77先进中距空空导弹,这种武器对巴空军是一种严重的威胁。自卫式电子干扰机的设计对战斗机雷达和这类导弹的导引头作了特别优化,可以有效干扰当前的火控雷达和导弹,并具有可重编程能力,可以通过接受新的软件而对系统进行升级。

  通讯和战术数据链 FC一1战斗机的通讯系统主要依靠两台意大利马可尼公司生产的数字式加密UHF波段抗干扰机载远程无线电台,主要用于对空和对地的语音通话。电台采用数字式调频调幅编码保密通讯,具有高频率跳频和跳扩频抗干扰能力,其中一部电台具有符合美国16号数据链远程UHF数据传输规范的超短波数据链,可以传输战术指挥信息和战术共享信息。两部电台的语音通话互为备份,并通过1553B和任务计算机相连,可以将指挥系统的标准战术信息融合到战术综合信息显示上,或者自动在战术导航地图上标列。当总线故障时,通讯系统可以通过手工控制电台控制盒保持和地面的语音联系。

  FC一1正式服役后,新航电也许会采用一套双数据链的远程通讯系统,分别使用脊背上的天线和腹部的天线。如果巴基斯坦采购瑞典“爱丽眼”预警机,那么将会采用意大利的产品;如果采购中国的预警机,那么可能会采用中国的通讯系统,无论选择哪一种,它们都将被集成到一套标准的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中。如果FC—1能够通过通讯系统实现战术信息自动共享,那么战斗机的战斗力和信息化能力会获得极大增强。以该机目前的航电系统结构来说是完全具有这个条件,这也许是下一步软件开发的重点。

  外挂物管理和武器管理系统 FC一1战斗机的挂点设计是一个很精致的产物,其全部按照西方标准的MIL—STD一1760设计和实施,能够挂载一切符合这个标准的外挂物,同时也在同样位置设计了可以和俄罗斯武器相适应的非标准挂点。每一个挂点都采用标准化武器接口单元,可以单独监视武器的外挂状态,执行飞行员的武器操作、监控投射条件、监控武器投射方案、发送武器投送指令、应急投放方案、双向传送武器控制信息等。接口单元和独立的外挂管理计算机相连,并通过1553B数据总线接受武器任务管理计算机的控制。通过任务计算机对武器状态和参数的处理,武器和外挂物信息会显示在平显和多功能显示器上。

  有了外挂物管理系统,飞行员的攻击武器选择和使用变得更加快捷、方便,并且更加可靠。早期F一16战斗机没有这样的系统,第一套外挂物管理系统是以色列根据大量战争经验打造出来的,并迅速被美国采购和普及到所有机队当中。该系统能让飞行员合理利用飞机的外挂武器、自动协调外挂涉及的一系列问题,可以把飞行员精力从外挂武器的使用和选择技巧的犹豫上解放出来。灵活多变的自适应投放方案比飞行员用手工选择投放挂架、思考投放后的一系列后果和飞机的变化要轻松和快捷很多。特别是当挂载种类复杂的武器执行一些针对性很强的任务或者随机性很强的任务时,这套系统的作用会更加明显。FC一1系统最独特的地方,就是还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对东方体制的武器实现和西方武器一样的任务管理,极大丰富了FC一1的武器适用范围和选择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