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睛传奇:FC-1战斗机航电系统综合分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48 现代兵器
龙睛传奇:FC-1战斗机航电系统综合分析(组图)
    FC-1战机航电系统和座舱设计不仅具有世界一流的座舱环境,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数字化航电系统。

龙睛传奇:FC-1战斗机航电系统综合分析(组图)
    国产枭龙战机用分布式综合光学孔径成像系统,这套系统尚未在西方第三代战斗机甚至第三代半战斗机上装备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薜霸/文

  (续)电子战系统 电子战系统是FC一1战斗机的一个亮点。按照巴基斯坦最初的要求,电子战系统只由雷达告警器、导弹逼近告警器和箔条干扰弹投放管理系统构成,最终我们看到的FC一1战斗机不仅仅大大提高了这三项设备的性能,还增设了主动电子干扰机。

  雷达告警器是现代战斗机自卫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它能告诉飞行员敌人的动作和打算。现代战场是高度复杂化的电磁辐射战场,由于雷达的普及,未来天空中将充斥着大量各种各样雷达的电磁波。传统雷达告警器一般对应专门的火控雷达,这些雷达都集中在I/G波段,一旦瞄准目标,雷达会以很高频率不断辐射飞机,进行高精度跟踪,并利用跟踪获得的参数进行武器设定和发射控制。90年代后,一架战斗机在空中每一秒钟至少会被上百万个电磁脉冲所辐射,如果将这些辐射都报告给飞行员,那么他无疑会被涌来的海量信息淹没。

  先进的雷达告警系统将接受电波扫频分类,并进行高数据率采样,使用电脑对采样信号进行比对和分析,寻找出火控雷达的特征码。现代雷达自从引进了频率捷变技术以后,雷达信号按一定数学规律散落在很窄的频段内,这为雷达告警器的接收和过滤信号带来很大的麻烦。为了应对这种电子对抗手段,先进的雷达告警设备会通过接受电路将接收电波进行相参,利用不同位置接受到的同一个电波的不同相位,判断出电波来源的大概方向,并对这个方向上所有电波进行累积,和电脑内存储的已知雷达特征信号进行比对。通过分析频率和脉冲特征,雷达告警器不仅可以知道威胁的来源方向,还能够通过特征判断出威胁雷达采用的大致功能,通过脉冲的密集程度可以判断威胁程度,比如是否处于锁定状态。更先进的雷达告警器还可以通过电子情报的搜集和电脑存储的信号库比对,识别出最具威胁的设备型号,进而推断出威胁类型。FC一1战斗机采用的雷达告警器就具有这样先进的性能,能够覆盖360。全空域,可以在存储器内保存100~500个不同型号的雷达特征,还允许战时进行重新编程,可以将最新搜集到的电子情报迅速转化为战斗力,能够很好地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威胁。

  导弹逼近告警是最近十几年来发展的新设备。早期类似设备采用一个大视场镜头对飞机后侧方向大约180度到220度左右的空域进行监视,利用导弹发射时会产生大量突变的紫外线和红外线信号,从而提供敌导弹威胁的报警。在战场上常常会出现大量烟火,阳光从反射性很高的白云上反射,以及面对阳光的反射都有可能让这套系统神经过敏。通常采用数字化信号处理来对付这种虚警,其主要原理是根据导弹火箭发动机将持续工作一段时间,并且这个信号的出现会连续成一个轨迹,瞬间的闪光和长时间连续稳定光源都会被过滤,从而获得真实的导弹威胁。

  更先进的导弹逼近告警系统采用分布式综合光学孔径成像系统。听上去是不是有点熟悉,对,这和美国F一35用的那个EODAS有些类似。分布式综合光学孔径成像系统利用成像体制代替了以前的点源扫描体制,成像元件大多采用锑化铟或者硅化铂。前者具有很好的响应速度和敏感度,不过价格昂贵;后者具有更高的清晰度和角度细节分辨率,价格低廉,缺点是探测距离不如前者,这两种高性能元件均需要液氮制冷。F一35采用的128×128锑化铟CCD不仅负责导弹逼进告警,还要顺带完成360。视频监视,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告警设备。更廉价的系统会选择热电制冷的硫化铅元器件,这种器件价格便宜,对导弹火箭发动机所辐射的1~3微米波段异常敏感。这个波段的红外辐射一般都是由高温引起的,只有火焰、导弹尾烟和喷口等才会产生,有着很好的滤除自然辐射的作用;并且其成像体制也能很好的对付虚警。这类系统往往不负责周边环境监视,有些系统在光学孔径设计时采用光栅棱镜将红外信号传给红外传感器,而白光信号传给具有夜视能力的蓝硅CCD,形成电视视频信号,两者互补,也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性能。

   中国枭龙战机座舱设计远超最新F-16与台风同级

   枭龙航电系统点评:机载计算机比F16C/D快10倍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