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俄罗斯用军火左右解放军发展方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53 环球网
美专家称俄罗斯用军火左右解放军发展方向(图)
中国海军目前装备有12艘俄制基洛级潜艇

美专家称俄罗斯用军火左右解放军发展方向(图)
文章认为如果欧盟对华军售解禁,中国可能购买德制潜艇以使海军减少对俄制基洛级的依赖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美国合众国际社一位资深新闻分析家近日就中国的国产武器工业和军事雄心撰文,文章认为:

  中国武器工业的弱点在未来的日子里将继续影响中国的外交和重大战略,首先,这种弱点使得俄罗斯在中俄联盟之中占据主导地位。尽管官方从来没正式提过这个概念,但事实上中俄联盟早在两国2001年6月15日创立上海合作组织之时就已成立,该组织的成员中还有中亚地区的四个前苏联共和国。

  因此,中国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仍需在两个方面依赖俄罗斯:第一是从后者获得充足的石油和天然气,这对于维持高速增长的工业正常运作来说必不可少;第二则是获取自己还不能制造的尖端武器,尤其是地面战和用于快速海外军力投射的武器装备。以上这两点都是成为世界强权所必需的重要条件。

  如果欧盟最终放松对中国的制裁,欧洲的高科技武器很可能迎来如潮水般的订单。中国可能会象以色列一样购买德国的“海豚”级潜艇,以使海军减少对俄制基洛级的依赖。类似的选择还有法国的“天蝎”级潜艇,但法国可能不会冒着得罪印度这个重要买家的风险把潜艇卖给中国。英国宇航系统公司(BAE)之类的公司也可能获得大批的中国订单,但由于它十分依赖与美国政府及军方的交易,很可能会惧怕与美关系恶化而拒绝中国的要求。

  中国依旧十分渴望获得俄罗斯制造的主战坦克和多管火箭炮以及强悍的装甲运兵车。如果俄罗斯继续拒绝卖这些先进武器给中国,或者如果中美关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出现戏剧性的升温,中国陆军将会缺少可以和邻国抗衡的强大武力。这种弱点促使中国继续寻求和俄罗斯的良好关系,同时缓解与印度之间的紧张局势,在过去的几年内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动作。

  但尽管这样,中国仍然很自信的在南海、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施展自己的海空军实力维护其利益,积极对石油资源丰富的南沙群岛行使主权。

  当然,这是中国保护其起源于中东漫长又脆弱的海上石油运输线的一个重要行动,但是从中也折射出了中国军队当前的实力和弱点。

  中国拥有一支颇有战斗力的空军,主力战机是大批技术不高但仍很有威力的苏式战机。此外中国还在不断用国产潜艇、俄制基洛级潜艇和载有强大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扩充着其海军实力。

  军事工业的结构性弱点决定了中国的主要战略,但并不影响中国发展其军事力量。这正好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不会忽略中国在欧亚大陆上的崛起,而会建设性的对此加以利用,把中国实力的拓展引导到不会威胁俄罗斯并能符合俄罗斯自身战略目标的方向。中国需要军工产品,而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工业恰恰能满足这种需求,这一点保证了俄罗斯能顺利实施其策略。(环球网 袁宗澍)

  (未完待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