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巨资发展太空武器技术远落后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9:54 环球网

  美国和中国都已宣布有意将人送上月球。两国业已处于新一轮太空竞赛的早期阶段。其热度和诡诈颇有几分像冷战时期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的太空竞赛,当时太空成为争夺地缘政治优势的代理战场。

  中国视太空探索为确认其超级大国地位的一种途径,因而它的载人航天计划可以说是攸关民族自豪感的大事。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亚洲问题专家迪安·成表示,中国向空间研究领域投入大量资源。中国太空计划一年的预算多达20亿美元左右,与日本大抵相当。今年晚些时候,中国计划进行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这是可能的2024年登月的前奏。随着布什总统誓言到2020年将美国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两国间的竞争或许不可避免。

  当然,中国的太空计划仍远远落后于美国。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部主任琼·约翰逊·弗里兹说:“他们基本上是在重复当年的‘阿波罗’登月行动。这是一场龟兔赛跑。他们乐于缓慢前进,造成这种太空竞赛的印象。”

  但其中可能也包括民族荣耀之外的东西。部分分析人士说,中国试图获得美国太空技术,但这种企图与推进其太空计划没多大关系,而是为了提升军事力量。中国已经把太空作为一个潜在战场加以重点关注。不久前五角大楼对中国军力的评估认为,中国正投入巨资研发反卫星武器。

  毫无疑问,中国认识到了这种能力的重要性。2005年,一名中国军官著书称,对卫星实施“震慑性攻击”,“将动摇敌方作战系统结构,并对其决策者造成巨大心理威慑”。从理论上说,这样的攻击可以使中国抗衡技术高于己方的美军,后者严重依赖卫星获取战场数据。中国距离在太空挑战美国尚有数十年之遥。但美国官员担心中国可能获取机密信息从而拉近与美国的差距。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