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B-2坠毁原因分析:多次改装造成机体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36 中国青年报
美军B-2坠毁原因分析:多次改装造成机体负担
资料图:美国空军B-2轰炸机空中加油

  最近一段时间,对美国空军来讲可谓是多事之秋。去年11月2日,美空军第131战斗机联队一架F-15C战斗机在美国本土训练时突然空中解体,直接导致所有676架同型战机全部停飞。

  而就在11天前,美国空军的一架EA-6B刚刚坠毁。接着就是2月23日,美国当地时间上午10时45分左右,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一架B-2飞机起飞时坠毁,所幸两名飞行员安全逃生。

  当时安德森空军基地有两架B-2起飞,第一架顺利升空,几分钟后第二架起飞时由于不明原因坠毁,两名飞行员在飞机坠地之前弹射逃生。美军随即采取紧急措施,停飞全部21架B-2隐形轰炸机。

  这是美军B-2隐形战略轰炸机自装备部队以来首次发生坠毁事件,同时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坠毁的最为昂贵的战机,因为B-2单架造价就达12亿美金。再加之美国空军近来频频发生的坠机事件,这起事件无疑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B-2是美国空军战略打击力量的王牌武器

  B-2战略轰炸机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由美国诺思罗普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一直被视为美国空军战略打击力量的王牌武器。

  在上世纪80年代,B-2隐形轰炸机的研制成为美军的核心机密。1977年,为了能隐秘突入苏联领空,寻找并摧毁苏军的机动型洲际弹道核导弹发射架和纵深内的其它重要战略目标,美国空军提出要制造一种新型战略轰炸机,要求它能够避开对方严密的对空雷达探测网,潜入敌方纵深,以80%的成功率完成任务。

  为此,空军拟制出了“军刀穿透者”计划,把隐身技术的应用列入了具体议事日程。其中将生产F—117A隐身战斗机的合同交给了洛克希德公司,将“先进技术轰炸机(ATB)”合同交给诺斯罗普公司,这就是B—2隐身战略轰炸机的最初名称。

  1981年开始制造原型机,1988年首度亮相,一年后首次试飞,首架B-2轰炸机被命名为“密苏里幽灵号”,1993年正式装备美军,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昂贵的飞机。B—2隐身轰炸机机身长21.03米,高5.18米,翼展为52.43米,最大载弹量22680公斤。机上装有4台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出产的F118—GE—100型涡扇发动机,可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作战航程达1.1万公里,而空中加油一次则可达1.8万公里,所以美国空军称其具有“全球到达”和“全球摧毁”能力。同时B—2由于隐身性能出众又称“幽灵”,可以躲避雷达监测,难以被对方发现和跟踪。B—52轰炸机的雷达反射截面为1000平方米,米格—29为25平方米,B—1B为不足1平方米,而B—2只有不到0.1平方米,仅仅相当于天空中的一只飞鸟的雷达反射截面,这就使一般雷达很难发现它。

  B—2通体光滑毫无“折皱”,不易反射雷达波。驾驶舱呈圆弧状,发动机进气口也被放置到了机翼的上方,发动机的喷嘴则深置于机翼之内。机上还有地形匹配和地形规避技术,使其能贴地低空突入敌方空域去遂行轰炸任务。B—2轰炸机能携带16枚AGM—129型巡航导弹,也可携带80枚MK82型或16枚MK84型普通炸弹。当使用核武器时,可携带16枚B63型核炸弹。

  作战性能以一当十

  在B-2服役之初,美国空军就曾根据海湾战争的实战情况,对B—2的轰炸能力做过推算。美军认为,以美军对伊拉克目标执行轰炸任务时常用的“攻击特遣队”为例,它通常由16架携带精确制导炸弹的攻击机、16架护航的战斗机、4架伴随电子干扰机、8架用于压制地面防空炮火的对地攻击机和7架KC—135加油机编成。这49架飞机的轰炸效果,如果换用B—2,从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起飞,无需空中加油,仅要2架飞机、4名机组人员即可。

  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首战利用B—2隐身飞机避开南军一体化防空体系,对南高度设防的防空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整个战争中美军参战的6架B-2飞机共出击45架次,占飞机总出动架次的1%,投射了11%的精确打击弹药,摧毁目标的数量在所有参战飞机中比例最高。

  基于隐身飞机的出色表现,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仍是利用B-2飞机发起首轮攻击,摧毁塔利班防空设施和SAM导弹阵地。而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全部投入了现有的B-2A、B-1B和F-117三种隐身飞机。

  美军认为,隐身飞机的作战效能不仅体现在能够安全地完成高难度作战任务上,同时,由于隐身飞机能够独立地实施作战,还大大降低了对护航飞机的需求,从而极大地降低了作战资源的消耗。与之相比,非隐身战斗机和轰炸机则需要成倍的其他飞机提供防空压制支援、专用支援干扰设备,以及战机掩护和雷达预警等。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