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坠毁的三种可能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36 中国青年报
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坠毁的三种可能原因
资料图:美军B-2通体光滑毫无“折皱”,不易反射雷达波

  B-2坠毁的原因

  目前,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和太平洋美国空军司令部已经成立一个专门的调查委员会,对此事件展开全面的调查。在美军最后的结论出来之前,我们目前只能作一些单方的预测:

  可能原因之一:多次改装引起的机体负担。在20世纪80年代的最初几年中,B-2的设计就经历了几次大的更改。比如,在1984年,就对飞机主翼的设计进行了重大改动,因为美空军不仅要求飞机能从高空突入,而且还要能超低空突防,从而带来了提高飞机升力、增强机械结构强度、进一步降低其雷达反射截面等一系列问题,使飞机的设计历经数年才得以定型。这期间,它经历了军方进行的多次秘密试飞和严格检验,生产厂家不得不根据空军方面提出的种种意见和各种苛刻要求不断进行设计修改。

  在历时整整5年之后,1993年12月17日,美国空军才终于推出了第一架B—2A型飞机。而就在2006年11月,在B-2隐形轰炸机服役18年之际,美国空军又与B-2隐形轰炸机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达成一致对B-2再次实施一系列升级改造,以便让现役21架B-2再服役40年,即让美空军现役21架B-2有望一直飞行到2057年或2058年。

  可能原因之二:机械故障。B-2作为“先进技术轰炸机”,其技术上的先进性自然毋庸置疑,同时安全性也有充分保证。但再先进的战机,到目前为止也已经有20岁了。这样一个寿命对于人来讲正值青春年少,但对于装备来讲已经渡过了它的青壮年阶段,正在逐渐走下坡路。从装备发展自身规律来讲,在这一阶段故障率会呈现上升趋势,这也是装备自身内在规律的客观反映。而且B-2再先进,也脱离不开机械装置和电子设备,也要有发动机、传动装置、火控系统,以及数以万计甚至数以十万计的精密部件,谁也不能保证这些部件都百分之百地不出问题,因此机械故障也是不能回避的原因之一。

  可能原因之三:人为因素。再先进的战机也是人来操纵的,B-2轰炸机上确实是配有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的。比如它有先进的NSS导航系统,该系统内安装有两种导航设备,一种是惯性导航单元,一种是NAS—27型天文导航单元。它们可分别为B—2A提供先进的自动导航和最常用的星座对位导航方式,双重确保飞行安全。同时,飞机上还有一些其它电子系统,比如通信管理系统和驾驶舱内的各种显示系统,它们能够将所有传感器获取的信息及图像汇合并显示出来,供机组人员判断处理情况、与地面相关部门联络时使用。两名机组成员的座位前面,各设有4个15.2厘米大小的全彩色多功能显示屏,使情况显示一目了然。

  但是虽然有这些辅助飞行设备,在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时,飞行员的经验与判断还是最为核心的因素,很多飞行事故都是飞行员在事件中处置不当造成的。因此,这次事件的可能原因也不能排除人为因素。(李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