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岛海战看解放军舰队防空力量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53 航空世界
从马岛海战看解放军舰队防空力量发展(组图)
解放军054A新型隐身护卫舰垂发系统特写

从马岛海战看解放军舰队防空力量发展(组图)
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装备使我海军舰队防空力量整体水平有了极大提高

马岛战争中,42型导弹驱逐舰暴露了诸多问题

由于采用垂直发射方式,海红旗9可以拦截来自任意方向的目标。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王国庆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07年12月10日,阿根廷当选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在阿根廷议会宣誓就职。克里斯蒂娜当天在阿根廷议会发表就职后的首次演讲时阐述了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克星斯蒂娜强调,阿新政府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阿根廷拥有马岛不容置疑的主权,阿政府在马岛主权问题上不会让步。她同时呼吁英国政府执行联合国相关决议,和阿根廷就马岛问题进行谈判。

  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被认为是二战以后强度最大的海空战争,同时也是现代高技术战争的开始,这场战争虽然已经过去了20多年,但其中的许多战例对于今天海军的装备建设和战术研究仍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英阿军队在海战中的攻防对抗很好的体现了传统海战和现代海战更替过程中的一些特点,对于研究现代海战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尤其是这场战争中最具代表性的空中反舰作战和舰队防空作战,已经成为现代海战中最重要的作战任务,仔细地研究其作战样式,可以为我国海上防空力量的发展提供一些新的思路。近年来,配备相控阵雷达和远程舰空导弹的国产052C型驱逐舰,以及携带中程舰空导弹的054A型护卫舰的建造服役,大大加强了我国海军的防空力量,为海军未来远洋舰队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以马岛战争为基础。从实战需要角度分析这些新型舰艇的建造,也许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些新的启发,为我国海军现在和将来的装备建设提供借鉴。一、海战模式的改变与远程舰空导弹的发展

  1、现代海战和传统海战的更替

  传统的海上作战中,攻击方的飞机携带炸弹从中高空突防,飞临舰队上空进行投弹,是空中反舰作战的主要方式。舰空导弹出现以后,水面舰艇对中高空目标的打击能力大大提高,攻击机从中高空突防时将面对各种防空导弹的打击,生存性大大降低。攻击方不得不采用新的突防方式进行反舰作战。于是可以有效避免舰队雷达探测的低空突防,成为现代海战中攻击机突防的主要方式。马岛海战中阿根廷空军的A-4“天鹰”攻击机和“普卡拉”攻击机携带普通航弹,以15米的高度突防,击沉了英军“热心”号、“羚羊”号等先进的驱护舰艇,取得了巨大的战果。从这一战例可以看出:作为防御方的海上舰队,对空雷达受地球曲率影响存在低空盲区,对低空目标的发现距离过近,难以进行有效的拦截。英国远洋舰队由于缺乏空中预警能力,只能依靠舰载雷达执行对空警戒,对以15米高度突防的阿军飞机发现距离只有16千米左右,拦截时间严重不足。同时,英军舰艇虽装备有先进的防空导弹,但发射装置再装填和导弹加温准备、数据装订时间长,面对大量的来袭目标。拦截作用有限。而作为攻击方的阿军,由于缺少类似于“飞鱼”反舰导弹的远程打击武器,只能利用攻击机抵近英军舰队投掷炸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战果,自身也承受了巨大的损失。这也说明了利用常规炸弹进行抵近轰炸的反舰方式,随着舰空导弹的发展,在现代海战中将被逐渐淘汰。阿军这次传统打击兵器与现代突防手段结合的作战行动。强烈地显示出马岛海战是一场处在现代海战和传统海战更替过程中的战争。现代反舰巡航导弹的发展为攻击方提供了远程打击手段,攻击机不再需要飞临舰队上空进行投弹。马岛战争中阿根廷空军的“超军旗”攻击机携带法制“飞鱼”反舰导弹,采用高一低一高的飞行方式进行突防。一举击沉了英军“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和“大西洋运输者”号运输舰等大型舰艇,显示了现代空舰导弹巨大的作战效能。其具体过程是:“超军旗”攻击机起飞后从高空接近战区以扩大航程;接近英军舰队雷达探测范围时,转入低空雷达盲区飞行,隐蔽接近目标;将英舰纳入“飞鱼”导弹射程后。突然拉起至150米高度,在距英军舰队40千米外探测、锁定目标,发射反舰导弹,之后立刻转入低空脱离战场。“飞鱼”反舰导弹以5米左右的巡航高度接近目标,英军舰艇在面对巡航高度如此低的反舰导弹时,根本无法做出及时的探测和有效的拦截。

  2,现代海战中远程舰空导弹的地位及其未来发展

    从马岛战争开始,这种高一低一高飞行方式突防方式和远程反舰导弹结合的反舰方式,成为现代海战中空对舰作战的主要方式。这种方式对传统的舰队防空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尤其对远程舰空导弹作为舰队防空主力的地位带来了巨大冲击。世界现役的远程舰空导弹对现代海战中低空和超低空突防的导弹和飞机打击能力较差。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远程舰空导弹设计上以打击中高空突防的攻击机为主,最低射界一般都在50米左右,而反舰导弹和攻击机突防高度只有几米到十几米,低于其最低射界。二是现代海战中攻击机的突防方式使远程舰空导弹难以获得理想的拦截条件。如阿军“超军旗”攻击机反舰过程中,从突然拉起到发射导弹后低空脱离战场,阿军飞机出现在英国军舰雷达上只有短短十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英军舰队远程拦截力量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根本无法组织拦截,“海标枪”舰空导弹没有对“超军旗”攻击机进行任何拦截发射。英军的电子设备探测到阿军攻击机短暂的雷达波束,甚至误以为是阿军的欺骗信号。而对巡航高度只有5米的反舰导弹,舰队雷达的发现距离只有十几千米,在这个距离和高度上中近程舰空导弹相比远程舰空导弹有更强的作战效能。马岛战争中,作为英军舰队中远程防空主力的“海标枪”中程舰空导弹,在对A-4攻击机仅有的几次成功拦截中。拦截距离只有20千米左右,相对于其68千米的有效射程,可以说是“大材小用”。从某种程度上讲,远程舰空导弹在面对这种攻击方式时陷入了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状态,装备价值大大降低。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