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对海军远洋作战四点重要启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53 航空世界
马岛战争对海军远洋作战四点重要启示(图)
海军052C级防空驱逐舰的入役使我国舰队整体防空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五、马岛战争对远洋作战的几点启示

  1、空中预警能力的重要性

  英军远洋舰队在面对阿根廷空军的攻击时,大批舰船被击沉、击伤,损失严重。其原因前面已经提到,即英军舰队没有E一2c之类的舰载预警机,难以及时发现低空飞行的阿军导弹和飞机。因此,战后英军在“海王”直升机上加装“搜水”雷达,作为舰载预警机加强舰队的空中预警能力。我军在未来远洋舰队的建设中,空中预警能力应当作为一项重点来建设,在航空母舰建造吨位和舰载机起飞方式的选择上,应尽量保证其拥有大型飞机起降的能力。同时,在航母出现前采用类似于英军的改装,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现阶段海军空中预警能力不足的状况。

  2、制空权和制海权的关系

  马岛战争显示,现代海战中制空权已成为制海权的决定因素,同时制海权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制空权的夺取。战争初期,英军远洋舰队拥有强大的制海能力,可以说基本上掌握了整个战区的制海权。但面对占优势的阿根廷空军。英军舰队承受了巨大的损失。最后不得不从国内紧急调来更多的“海鹞”和“鹞”式战机,投入到制空权的夺取上,才最终保住了战区的制海权。说明了海上制空权对制海权争夺的重要性。而阿根廷军队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制海权可以反过来影响整个制空权的争夺。阿根廷空军在战争初期飞机数量上数倍于英军,且飞行员作战勇猛,战术得当,以空制海取得了很好的战果。但由于英军牢牢地控制了战区的制海权,阿根廷海军只能退守港口,留下空军孤军作战。英军抓住机会,在阿军完全取得制空权之前,便占领了整个马岛。失去马岛后。阿军飞机只能从本土机场起飞,飞机的作战半径又小,空中优势渐渐失去,制空权逐渐被英军掌握,进而导致了整场战争的失利。

  3、海军远程补给能力和海外基地的重要性

  马岛战争中英军远离本土作战,整个作战过程中的消耗全靠远程补给。英国在平时建立了完善的国防动员体制。战争开始后迅速征集了大量民船,成立了远洋运输舰队。依靠庞大的远洋运输船队。英军可以从几千千米外为作战部队提供及时的油料、弹药补给和兵员补充,可以说强大的远程补给能力是英军赢得马岛战争最重要的基础。除了其庞大的补给船队外,英国的海外基地阿森松岛也是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马岛战争中,英国的阿森松岛不仅在后勤上作为远洋舰休整和补给的中转基地,而且在作战上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阿森松岛飞赴战区的“火神”战略轰炸机和“猎迷”远程侦察机。为战区的作战部队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火力和情报支援。马岛战争显示出:远洋作战中,强大的补给能力是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基础。而海外的军事基地是远洋作战中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可以为己方舰队提供后勤和火力支援。

  4.远洋作战对大中型航母的需要

  英军在马岛海战中取得胜利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究其原因还是英军远洋舰队缺乏大中型航母。前面已经提到,英军的轻型航母只能搭载“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和各种直升机。在战争中,英军的轻型舰载机在应付舰队防空和对地攻击任务时。数量和作战能力严重不足。导致舰队在防御上漏洞百出,损失了大量舰艇;在对地攻击上无法为地面部队提供有效的火力支援,不得不动用空军的“火神”战略轰炸机进行远程奔袭,对阿军阵地进行轰炸。“火神”轰炸机从阿森松岛奔赴战区一次需要进行多次空中加油,极大地增加了战争成本和指挥难度。而拥有大型航母的美军在海外进行同级别的军事行动时,仅靠航母战斗群中的攻防力量,便可以在保证整个舰队安全的同时,完成大部分的对地攻击任务。因此我军在进行航母的设计和建造时,应以大中型航母为主要目标。大中型航母虽然造价较高,但其强大的攻防能力在实际使用中有比小型航母更高的性价比。 航空世界第1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