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中英军面临的问题中国海军同样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53 航空世界
马岛战争中英军面临的问题中国海军同样存在
海红旗七舰载近防导弹是上世纪90年代舰空中坚

  我国海军在进行远洋作战时,将面临英军同样的状况:在一定的时期内我军仍将缺少大中型航母。舰队难以获得舰载大型预警机和远程战斗机。在进行远洋作战时,没有陆基航空兵的掩护,舰队将缺少舰载航空兵的空基预警和远程拦截能力,难以及时发现和拦截低空逼近的反舰攻击机和导弹。依靠舰载雷达,我军舰队只能在大约30千米的距离上发现来袭的飞机和导弹,在此距离上。052C驱逐舰上的“海红旗9”远程舰空导弹难以发挥其远射程和大射高的优势,作战效能并不如054A护卫舰上的中程防空导弹强。而且,有传闻说“海红旗9”舰空导弹的最低射界将近500米,若真是如此。其对低空突防的导弹和飞机拦截能力非常有限,而低空突防已经成为现代海战中进攻方反舰作战的主要突防方式。因此冷静下来一分析,曾带给国人巨大振奋的052C驱逐舰的装备并没有给海军带来期望中的“区域防空能力”。至少没有达到“远洋舰队”所需要的程度。可以说,携带远程舰空导弹的052C级驱逐舰的入役,对海军远洋防空能力的提高尚不如054A级护卫舰,其根本原因是航母的缺失。没有航空兵的配合,再强的舰空导弹也只能是一种消极的制空手段。舰队没有航空兵的保护,无法在导弹发射前摧毁载机,只能在敌方反舰导弹发射以后,依靠中近程舰空导弹进行被动的拦截。从世界海战史来看,反舰导弹在发射后,拦截难度非常大,被动的拦截作战在现代反舰导弹越来越强大的攻击力面前,根本无法保证水面舰艇的安全。这也决定了我军舰队在具有强?大攻防能力的航母出现前。远洋作战能力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提高,而只能作为一支近海舰队,在岸基航空兵的支援下,执行在第一岛链内的作战任务。052C级驱逐舰的建造的意义主要在于,在岸基航空兵支援下为舰队提供一定程度的远程防空掩护,加强现阶段海军薄弱的防空力量,同时作为未来航母编队的护航舰艇。最重要的一点,其项目所带动的相控阵雷达技术和海上远程防空战术的研究,为以后远洋舰队探测能力和防空能力的跃升进行了技术储备。

  而类似于美军的远洋舰队,可以依靠其强大的舰载航空兵,进行远程预警和拦截作战。美军航母上的E一2c预警机可以在200~400千米外发现来袭的导弹和飞机,为舰队提供及时的早期预警。同时指挥F/A-1 8E/F舰载战斗机对其进行远程拦截。F/A-1 8E/F战斗机可以在大多数反舰导弹发射前,对水面和空中的发射平台进行打击。对于已经发射的反舰导弹。则由舰载战斗机发射的空空导弹和护航舰艇上携带的中近程舰空导弹进行多层拦截。由于有空中预警系统的早期预警,对反舰导弹的拦截作战将更加有效。航母编队中,由舰载航空兵担任反舰导弹的远程预警和拦截任务,可以发挥空中预警系统对低空目标探测效果好的优势,弥补舰载雷达低空探测能力的不足。同时,舰截战斗机在反舰导弹的远程拦截上更为有效也更具灵活性。美军依靠舰载航空兵和各护航舰艇上的远中近程舰空导弹配合作战,整个航母编队形成了远中近多层次海空一体的拦截网,防御能力十分强大。作为一种攻防兼备的作战系统,航母编队真正的威力在于其强大的制海和制空能力,依靠其强大的攻击能力,航母可以在任何平台对其发射攻击导弹前将其摧毁,这种攻势防御才是整个舰队安全最重要的保障。正是拥有了这种足够应对传统威胁的安全保障,同时为了应对新威胁,美军近年来在远程舰空导弹的发展方向上进行了重要的调整:美国海军新一代的“标准”舰空导弹作战要求上,不再以拦截来袭敌机为主要任务,而转向以拦截弹道导弹为主。并为此推出了“动能拦截”战斗部,以取代原来更适合拦截飞机的破片式战斗部。新一代“标准”…舰空导弹已经开始装备“宙斯盾”级驱逐舰,准备部署在东亚地区以应对中国和朝鲜弹道导弹的威胁。美军将远程舰空导弹作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一部分,可以发挥“宙斯盾”系统对高空目标较强的探测能力和远程舰空导弹强大的中高空拦截能力,为远程舰空导弹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同时,舰载防空系统有较强的机动能力,可以灵活部署于全球的各个战区执行导弹拦截任务。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远程舰空导弹系统要在现代海战的巨大变革中生存下去,未来发展上将重点突出其反导弹能力的提高。一方面发挥其雷达系统对中高空目标探测能力强,防空导弹射程远、射高大的优点,来承担弹道导弹和作战飞机的拦截任务。另一方面,加强远程舰空导弹的低空打击能力和数字化作战能力。可以在空基预警系统和数据链技术的支持下,对低空飞行的导弹和飞机进行拦截。从技术上分析,预警机提供的预警信息不足以对舰空导弹进行制导,因此新一代远程舰空导弹应采用主动导引头技术,作战时在预警机的导引下飞向拦截空域,依靠自身的主动导引头搜寻目标,进行拦截。如法国新一代远程舰空导弹“紫菀一30”以及开发中的“紫菀一60”导弹,均采用主动导引头,并在导弹上安装有数据链,可以在舰载E-2C预警机的支持下对低空飞行的目标进行远程打击。我军现阶段装备的“海红旗”9和“利夫”两种远程舰空导弹对弹道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的打击能力均显不足,在未来的改进或后继型号的研制中,这两种作战能力的提高应该作为主要的研制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