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观察:东盟国家联手使中国南海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08 军事文摘
战略观察:东盟国家联手使中国南海形势严峻
越南目前已经装备俄制苏-30MK战机

战略观察:东盟国家联手使中国南海形势严峻
中国海军战力有限无法有效控制南海。图为南海军最新装备的052C级防空驱逐舰。

中国南海岛屿主权存在争端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近期,越南在南海问题上频频挑衅中国:2007年年4月,越南政府进一步划定了南沙部分油气招标区块,并将在南沙举行所谓“国会代表”选举;越南还将和英国BP公司合作在南沙修建天然气输送管道。不但如此,越南还放出硬话,狂妄地宣称“拥有南沙全部岛屿的主权”,其官方《西贡解放报》甚至声称“决不放弃一寸土地”,并“不惜与中国一战”。

  国内学者普遍认为:“越南是南沙争端中我国最危险也是最难解决的对手。”在南沙问题上,越南的既得利益最多,占据了23个岛屿,每年开采三千万吨石油,中国仅控制6个岛屿。

  据了解,越南侵占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后,将南沙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招标区,在国际上公开招标。近几年来,越南同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不断签订勘探开采石油、天然气合同。

  越南不但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将世界主要大国都牵扯到这一地区,大有使南沙问题国际化的趋势。 2007年3月份,越南宣布在越南北部海防市东七十多公里的海域发现石油储量丰富的安子油田,并公开邀请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的公司进行公开招标,同时邀

  请俄罗斯作为南沙石油的开发伙伴。2007年4月份,越南正式启动与英国石油公司(BP)推进在南沙建设天然气田和管道的计划。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就南沙群岛的所有权还曾公开发表声明,称“有充分的历史根据证明越南拥有南沙群岛的主权”。

  除了拉其他国家共同开发南海资源外,越南还积极推进与强国的军事合作。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先生认为:“越南为了能够在东南亚抗衡中国,冷战时代是依靠苏联支持搞地方霸权主义,现在它又积极推进与美国、日本及印度的军事合作,并多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其矛头当然首先是对准中国。”为什么越南会在此时挑起南海争端,据军情观察室时事评论员指出:“越南此举是为了加深其在南海当事各方中的影响力,借以提升其在南海各方中的实际地位,借以引起东盟各国对南海问题的共同关注,以东盟或南海各当事国之力共同对抗中国,以达到其进一步侵食和霸占南海之目的。”

  另据报道,越共九大后,越南大力推行海洋发展战略,企图以海军为先锋不断向海洋扩展,努力成为21世纪东盟乃至世界的海洋大国。由于越南独特的海上战略地位,在南沙地区又与我国存在着领土争端,因此,其海军发展的动向格外令人关注。

  据俄罗斯某新闻网报道,越南海军正在建造30至40艘400吨级的军舰,并计划投入38亿美元,在越南东北部建造一座占地3000公顷的大型军港。据估计,这个军港一旦建成,将能停靠4万吨级的战舰,不仅缓解了越南战舰只能停靠在南部金兰湾基地的困境,而且还极大地加强了越南海军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越南军队战斗保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同时还要更换一批远程对海警戒雷达,用以加强对南中国海海域的监控力度。

  越南军方人士称:“自2005年从俄罗斯购买了11架苏一27战斗机后,越南海军的空战能力大大增强,而购买苏一30MK、米一28H、卡一3l和苏一39等先进战机的计划,也都在有条不紊地实施着。越南计划在2015年前建成一支现代化海军。届时,越南海军的远洋护航能力和海上作战能力,将达到现代化海军的要求。”

  据新加坡媒体称:“目前越军海军的水面舰艇仍以俄制导弹艇为主,除购买4艘俄制‘毒蜘蛛’级导弹艇外,利用俄罗斯的技术在国内建造的6艘BP50型导弹艇和KB02000型导弹护卫舰也已进入现役,水面作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原来越南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较差,但自从购买了朝鲜的2艘袖珍潜艇后,潜艇作战能力已初步形成。目前,越南正准备组建潜艇部队,并计划购买俄罗斯的基洛级柴电潜艇。”

  中国南海形势严峻

  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上世纪6()年代开始,中国南沙群岛露出水面的岛礁以及海域被一些周边国家侵占。到1991年底,除中国控制的6个礁和太平岛,其他44个岛礁分别被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侵占。这3个国家和文莱、印度尼西亚均宣称对南沙部分岛屿拥有主权。

  安全人士指出,目前南海问题错综复杂,同时南海问题也存在着大国间角力的隐忧。凤凰军情观察室分析认为,南海问题由于以下因素而变得日益复杂:

  一是台湾因素。在南海的实际控制区域,很多和南海诸国有争议的区域实际由台湾控制。而台湾陈水扁政府为了寻求独立,发展所谓的“国际空间”,不惜出卖南海权益。这给大陆在处理南海局势造成了非常大的麻烦。

  二是美日因素。南海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以及南海地处重要的战略地位,是美日石油运输线的必经之地。再加上美日围堵中国的战略目的,美日都利用东盟来牵制和制约中国。

  三是东盟一体化因素。自东盟一体化后,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一个鼻孔出气,导致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面对的力量从一个个小国变成了一个集团。这在政治上造成不利于中国的态势。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