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在关岛部署无人侦察机监视中国东海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1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将在关岛部署无人侦察机监视中国东海南海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RQ-4全球鹰无人机将大量部署亚太地区

  本报特约记者 聂齐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美国为了维护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利益,准备利用无人侦察机“全球鹰”构筑新的亚太空中间谍网。由于美军在亚太地区基地有限等原因,美国开出可分享最先进无人战机技术的诱人条件,以吸引一些亚太国家的参与。据悉,美军可能至少在11个亚洲国家为这种侦察机建立备用起降基地。

  从空中全面监视亚太

  想巡航马六甲海峡

  太平洋美军近日透露,为了推进“全球鹰”亚太大范围活动的计划,打算明年4月在夏威夷总部召开亚太地区协商会议,讨论有关国家支持“全球鹰”大范围活动的问题。美军太平洋总部空军司令部一名官员直言不讳地称,“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多地吸引亚太国家参与这项计划,不管他们想要参与的程度如何。”

  美军太平洋总部初步计划与11个亚太国家联手进行“全球鹰”监视和侦察活动,它们包括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印度、文莱和斯里兰卡。美军太平洋总部空军司令部女发言人米勒在夏威夷希开姆基地称,将来受邀请参加活动的国家还会增加。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保罗·赫斯特不久前在华盛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军不排除使用“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监控马六甲海峡的可能性。赫斯特将军表示,新加坡已要求“全球鹰”在未来展示飞行活动中在新加坡国际机场降落。此外,美军还在与日本协商“全球鹰”在日本展览的事宜。有点迫不及待的赫斯特声称,希望明年就能在亚太地区展示“全球鹰”的能力。

  亚太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等因素而汇集了几大热点。其中,阿富汗和

伊拉克仍在燃烧战火,伊朗的核问题正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此外,亚太地区还存在一些陆地领土和海上岛屿争端。在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发生的4次战争中,3次在亚洲地区。美国试图通过联手亚太一些国家,编织新的亚太空中监视网,随时了解和掌握亚太地区重大情况的发生,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空中偷窥技术高超

  各国安全面临挑战

  “全球鹰”是在2001年“9·11”袭击事件后才投入使用的。曾参加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按照计划,美军将于2009年在关岛长期部署“全球鹰”,它将成为美军在亚太地区侦察力量的重要支柱。

  “全球鹰”航程达5400多公里,是全球飞得最远的无人侦察机。该型机从关岛起飞后,不仅可以侦察中国台海和东海,还可侦察南海地区。如果西飞途中得到有关国家的支持,“全球鹰”可飞往印度洋地区进行空中侦察。

  “全球鹰”空中偷窥功夫非同一般,是全球最先进的高空长航时无人间谍战机,配备了电子光学相机、红外相机和合成孔径雷达,可对地面或者海面目标进行24小时的全天候空中侦察,包括对1米大小的目标进行空中拍摄,甚至能够拍摄只有0.3米大小的物体,随时可以监视西太平洋有关国家战舰的活动。

  此外,“全球鹰”最新型号还将具备空中窃听的能力,可以截收它国军用卫星等通讯秘密。该型机整个留空时间长达42小时。一旦“全球鹰”猎取情报,可通过卫星系统立即自动传给太平洋美军。

  “全球鹰”为了防止有关国家战斗机和防空导弹拦截,可在2万多米高空进行侦察飞行。然而,亚太地区多数国家的战斗机和地空导弹一般只能拦截2万米以下的战机。

  “全球鹰”进行了隐形设计,具有躲避对方防空雷达的能力,将来在亚太地区上空“贼头贼脑”时,它国地面防空雷达和战斗机未必能够及时探测并进行拦截。

  然而,“全球鹰”也存在许多弱点。其中,15吨左右的身躯,难以抵挡恶劣气候的影响。今年7月下旬“全球鹰”首次临时进驻关岛时,由于台风影响,不得不比原计划推迟一周时间。此外,其巡航速度只有500公里左右,一旦被战斗机或者防空导弹咬住,很难摆脱被击落的厄运。

  新闻点睛:亚太各国未必配合

  虽然美国一再声称愿与亚太一些国家分享“全球鹰”的先进技术,然而,“全球鹰”一旦投入侦察,至多在一些国家“借道”起降和提供一些情报而已。因此,亚太一些国家将来未必愿意“屈尊”与美军进行这样的合作。况且,如果“全球鹰”借道某个亚太国家对亚太其它国家进行入侵式空中偷窥,很容易引起外交上的麻烦。(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