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地区资源被盗严重外军活动频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40 兵器知识
中国南海地区资源被盗严重外军活动频繁(图)
在西沙岛礁上巡逻的中国海军官兵

  南沙军事活动现状

  2002年11月,我国与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各方承诺在南海问题上保持自我克制,不单方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动。自《宣言》签署以来,南海周边地区安全形势总体趋于缓和,但是南沙地区军事对峙态势并没有改变,越、菲、马针对南沙的军事活动仍在继续。

  强化岛礁军事设施2003年以来,越军重点加强了对南子岛、敦谦沙洲、鸿庥岛、染青沙洲和南威岛等核心岛礁的建设,并对南沙西南部部分高脚屋进行了翻修,目前正进行南威岛机场扩建和渔业后勤保障中心建设。菲军对中业岛机场进行了整修,安装和维修了部分岛礁的通信设施,并;隹各在主要岛礁修建永久性设施。马来西亚海军对弹丸礁机场跑道进行了翻修,新建停机坪和栈桥式小型码头,并对部分岛礁的雷达、通信设施进行了维修。

  加大海域管控力度 自《宣言》签署以来,越、菲、马继续频繁出动舰机赴南沙活动,加紧进行海区测量,并重点监视无人礁滩,以防止别方占据。2005年越南派出多艘测量船对30多个岛礁进行了海区测量,菲方的2艘测量船也赴巴拉望以西海域实施了水文和海洋勘测。此外,菲军继续派舰机前往黄岩岛侦察巡逻,并图谋占领该岛。2002年,菲在该岛秘密修建了7个“主权”标志物。近年来,菲海军每年都组织菲军事学院学员乘舰艇赴南沙海区训练,熟悉海区环境,此举目的昭然若揭。

  强化军事控制力量周边国家为加大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控制能力,正在积极通过采购和自制等手段,更新武器装备。2003年以来,越南与俄罗斯签署了引进“闪电”级导弹艇和新型“猎豹”级护卫舰的协议。马来西亚接收了2艘德制近岸巡逻舰,并计划自行建造4艘同型舰艇,此外,还从俄罗斯引进了18架苏-30MKM战斗机。印尼和菲律宾也先后从国外采购和引进先进装备,到位后将大幅度提高周边国家军队的制空制海能力。

  举行以南沙为背景的演习 2003年以来,越军共进行以支援南沙作战为背景的演练4次。菲军与美军先后举行了以支援南沙作战为背景的“卡拉特2003”、“肩并肩2004”等联合演习。马海空军在西马东部至南沙一带海域举行了代号为“金剑”的年度例行性海空联合演习。

  资源被盗掠现状

  近年来,南海周边国家把我在南海问题上的宽宏视为软弱,片面理解与盗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积极推行海洋经济战略,疯狂掠夺南海资源。

  油气资源盗采越、菲、马、印尼、文莱等国凭借临近南沙海域的地理优势,同西方国家合作,加强南沙海域的油气勘探、开采,现有油气井500余口,其中100多口在我南海断续线内,越、菲、马、文莱及印尼等国已从南海油气开发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石油出口已经成为越南强国支柱;菲律宾已经从贫油国一跃成为石油出口国。周边国家每年从南海开采石油多达5000余万吨。相当于我大庆油田的年产量。目前,南沙海域被周边国家各自划分了彼此重叠的招标矿区,不断扩大勘探范围,且大部分区域在我传统疆界线之内,在南海拥有石油承租权并从事油气勘探和开采的国际石油公司有约200多家。

  水产资源掠夺 目前,越南经常在南沙海域作业的渔船达400余艘。2007年4月,越开始在西礁施工建设码头、货场和海产加工设施,拟将该礁建成南沙渔业资源开发的后勤供给中心,使越南渔民在南沙海域捕获的海产品可以就地进行初步加工和交易。近年来,马来西亚在加大力度驱离在南沙南部海域作业的外国渔船同时,大量批准本国渔船的作业,2000年以来,马海军共批准136艘本国渔轮在南沙海域作业,菲律宾每年也组织大批渔船赴南沙海域作业。

  旅游资源开发继2001年马来西亚开辟南沙旅游线路以后,2007年4月,越南首次组织130人乘军舰赴南沙旅游。越南还计划在今后每年4~7月组织更多旅游团至南沙,将南沙旅游活动制度化,并计划将游客扩大至国外游客,还将开辟胡志明市至南威岛的旅游航空专线。2003年5月,马来西亚在弹丸礁海域举行了“拉布安国际海上挑战赛”娱乐竞技活动,并首次批准27艘钓鱼船和1艘游艇在榆亚暗沙经营旅游休闲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