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岸防导弹接装部队直接打靶试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04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型岸防导弹接装部队直接打靶试射成功
资料图:中国海鹰-2岸防导弹发射

  盘马弯弓,陈志峰和战友们还在盼望更接近实战的练兵机会。

  北方某武器试验场,导弹团官兵在冰天雪地里“跟试”作业已两个多月,陈志峰提出一个大胆请求:“能不能让我们担负试射操作任务?”

  此语一出,举座皆惊:导弹试射历来由工业部门和试验基地联合实施。让接装部队直接打弹,有把握吗?

  “打起仗来,敌人不会让我们临阵磨枪。再说,我们完全有能力胜任试射任务……”听了陈志峰的陈述,上级终于拍板:“由接装部队担任一岗操作,让新型导弹和它的主人同时一展身手!”

  “60秒准备!”发射进入倒计时。突然,武器系统远程目标指示消失!

  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眼看试验将被迫取消。

  “发现目标信息更新!”千钧一发之际,信息台操作手兴奋地报告,陈志峰当即判定目标,果断下达发射指令。导弹轰然“出鞘”,试验圆满成功。

  敢闯敢试,“霹雳意志”尽显英雄本色。此后,岸导团官兵又先后2次担负导弹试验发射任务,取得3发3中的佳绩,一再刷新接装部队自行组织实弹试验发射成功的纪录。“霹雳速度”凸显实战硬功

  首次大规模跨区域机动2000多公里,首次组织大型发射装备乘船渡海水路输送……岸导团官兵披坚执锐,昼夜兼程,准时抵达阵地。

  这年底,这支岸防新旅齐装满员奉命奔赴某海岛,参加实兵实装实弹联合演习。

  此时,“敌”目标正游弋在数百公里外的某海区,混迹于多个移动目标之中。

  “导弹起竖!”战车指挥舱内,各种数据不停地变化更新,口令此起彼伏。

  “战场”首次亮相,难题重重。发射筒开盖,作战时使用“爆炸螺栓”,而平时训练多使用“工艺螺栓”,用手工拧开。

  有人问:“这次用什么螺栓?”团长陈志峰不假思索:“这还用问?现在就是‘打仗’!”

  然而,意外发生了,“双发齐射”指令下达,导弹纹丝不动!

  阵地空气骤然紧张。各级指挥所焦急追问:“还能不能打?是否退出战斗?”

  箭在弦上,陈志峰果断决定:“改变攻击部署!”各作战单元迅速变换发射阵位、调整计划程序、修改目标参数,同时迅速组织排查故障。

  很快,两枚导弹成功齐射,呼啸着同时命中目标。阵地上一片欢腾!

  “霹雳速度”凸显实战硬功。那天,上级指挥所连续两次表扬:“临机处置果断,战场抢修及时,首战打得漂亮!”

  依托这次实射,官兵们还建议厂家进行了一次技术革新,改进了设计,使新型岸防导弹更加可靠。

  今日长缨在手,随时可缚苍龙。组建仅两年多,全团数十次组织全天候和复杂地域环境下实兵实装拉动演练,7次参加重大战备演习,实射多枚新型导弹,全部命中目标。

  “海岸霹雳团”锋芒初露,时刻准备听从祖国召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