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去年列装新型岸防导弹已形成实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04 解放军报
解放军去年列装新型岸防导弹已形成实战能力
资料图:解放军C-602新型反舰/岸防导弹试射

解放军去年列装新型岸防导弹已形成实战能力
资料图:中国海军岸防部队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快速吊装海鹰-2导弹

  本报记者 司彦文 钱晓虎 特约通讯员 徐纲要

  冬日清晨,东海沿岸某地山区,战车千里机动,抵达预设阵地。

  “发射!”指挥员一声令下,烈焰飞腾,一枚枚新型岸防导弹呼啸着扑向远海目标。

  这是海军某岸防导弹团首次精彩“亮剑”。这支部队,正式组建仅两年多,去年初才开始接收第一套新装备,如今已形成实战能力。

  这标志着作为海军五大兵种之一的岸防兵,在信息化建设中脱胎换骨,成为扼守祖国海疆的远程精确打击新锐。“霹雳作风”彰显新锐豪气

  3年前,也是一个冬季。受命组建该团的第一批人员,第一次碰面开会,筹划这支新型岸防部队的未来。

  13个人中,只有参谋长付胜赫是岸防兵出身,其他人都是“一脚跨进了一个新兵种”。团长陈志峰,曾是护卫舰舰长;政委杨火旺,来自工程部队……

  此时,他们盼望中的新型岸防导弹,却连个“影子”也没有。部队的编制部署、条令规范等更是“一张白纸”。

  “建设一支前所未有的新型部队,实现海军岸防作战能力历史性跨越,不能按部就班。装备可以等,对新知识的学习一刻也不能等!”从组建那天起,团里立下一条规矩:每周二、四晚上必须集中学习新知识,雷打不动。

  不久,部队编制下达。全团官兵来自全军75个部队、26所军地院校。那天,团里一下子分来了87名大学生。望着队列中的不少“眼镜”,团长陈志峰的欢迎词在期许中透着严厉:“亮剑勇当头!我们这支部队需要坚强的战斗意志,谁英雄谁好汉咱们比比看!”

  “以霹雳作风建设海岸霹雳。”团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过去,陈志峰常年驾驭战舰闯荡大洋,只接触过舰艇导弹,他给自己定下硬指标:每周掌握一个岗位技能,每月掌握一个导弹系统专业。不到两年,他写下了17本共计4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在一次技术论证会上,他对岸防导弹射击的角度参数、发射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8条意见,专家们对他刮目相看。

  去年4月,上级对导弹团进行岗位技能考核,从团长政委到普通一兵,人人上考场,考取上岗“资格证”。

  去年底,该团发射营营长桂美林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至此,正式组建才两年多的导弹团,已经有4名指挥员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海军优秀指挥军官。这在海军团级部队中绝无仅有。“霹雳意志”尽显英雄本色

  官兵看不到新装备,训练如同“空手道”,怎么办?

  “超前谋划,打破常规!”该团官兵用创新精神破解这道最大的难题。部队组建、训练与武器系统研制同步推进,创造了“跟研、跟试、跟产”和“边接装、边训练、边建设”的崭新训练模式。

  没有实装,官兵自己画出了“导弹剖视图”,动手制作出模拟操控界面。第一套新装备到达部队后,同时训练两套作战人马;团里还派出6个课题组,分赴陆军、空军、二炮导弹部队取经。

  一次,团长陈志峰到某科研院所联系跟班培训,脚踝不慎扭伤,肿得穿不进鞋,仍一瘸一拐登门求教。对方深受感动,原本计划10个人跟班培训,对方陆续接受了近百人,帮助部队把关键技术岗位号手全部轮训一遍。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