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5家军火商争夺印度数百亿美元军购预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8:48 新华网
475家军火商争夺印度数百亿美元军购预算(图)
    印度国际防务展1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幕。图为一名印度士兵正在展示装备多功能瞄准系统(MARS)步枪

  为期4天的印度国际防务展1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幕。法新社说,作为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之一,印度未来几年数百亿美元的军购预算让全球军火商垂涎不已。来自世界各地的475家军火制造商参与本次展览,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这一数字也创下历届印度防务展之最。

  胃口巨大

  印度国际防务展每两年举行一次,最初目的是推动印度防务设备出口及展示印度防务研发和生产能力,如今已经成为最被认可的国际防务展之一。德新社说,印度现阶段正准备对海陆空三军的陈旧技术装备实施更新换代。专家估计,印度在未来5年用于军事装备的开支将达到390亿美元左右。

  根据印度已经公开的计划,印度军方希望购买6艘总价值约23亿美元的潜艇、400架直升机以及600门先进火炮。此外,印度还计划最早于3月向全球军火商招标,购买126架战斗机,总价值达到102亿美元。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称,印度举办如此规模的防务展,并不是为了购买先进武器准备战争,而是为了保持军事威慑力。

  竞争激烈

  由于欧美国家军事预算增长缓慢,而印度却始终保持稳步增长,这令军火商对这个新兴市场抱有极大期望。

  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等国的273家外国军火公司参加了这次防务展;加上印度企业,475家的参展商数字也创下了历届之最。

  作为印度传统武器供应商,俄罗斯的参展商达到43家。俄新社报道说,俄参展商在此次展会上“主攻”轻型武器,其中包括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升级版本AK—101至AK—104系列,OSV—96狙击步枪和夜视仪装备等。

  美国军火商更显雄心勃勃,参展数量达到46家,展示领域涵盖防空导弹、海事战备能力以及移动指挥控制通讯系统等,包括“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P—3C海上巡逻机、MK41垂直发射系统和“宙斯盾”战斗管理系统等。

  附加条件

  虽然“蛋糕”诱人,但印度政府还为巨额军购开出了附加条件。

  《金融时报》报道说,由于印度国有防务产业技术落后,政府希望在购买外国先进武器的同时推动本国防务技术的提升,因此将合同与对印度的投资“绑定”起来。比如,如果军火商成功竞得7000万美元以上的巨额订单,它就必须把其中三分之一的资金用于在印度的直接投资、研究和发展开支,或者直接用于购买印度本地生产的零部件。

  为此,一些军火商不得不寻求与印度当地工业企业合作。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16日宣布,公司已经与印度塔塔工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联合竞标印度军方价值10亿美元的战术通讯系统。

  仅仅一天前,美国直升机制造商西科尔斯基飞机公司也宣布和塔塔公司就在印度的直升机联合制造项目开展合作。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