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逻辑:中国太空试验有罪美军击落卫星有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9:34 环球网
美国逻辑:中国太空试验有罪美军击落卫星有功
标准3导弹垂直发射进行拦截试验

美国逻辑:中国太空试验有罪美军击落卫星有功
美国公布的中国利用导弹摧毁卫星模拟图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五角大楼官员透露,美军将用特制的舰对空导弹击落一颗预计在今年3月上旬坠落地面的失控间谍卫星。届时,一枚美国海军巡洋舰发射的对空导弹将在地球大气层外摧毁这颗间谍卫星。据悉,上述计划得到白宫批准。

  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利内特将军上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由于这颗代号为“美国193”的失控间谍卫星体形较大,因此即便在它穿越大气层后,还会有不少没有完全烧毁的的大块残骸坠落到地球表面,从而对人类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据介绍,这颗失控卫星于2006年12月发射升空后,就与地面控制人员失去了联系,最终成为一颗无法正常工作的“太空流浪汉”。由于卫星上的电脑系统在升空后不久便“永久死机”,结果让星上装备的高精度图像传感器成为了一堆废物。

  此前有消息说,这颗卫星上安装的设备过于敏感,因此一旦坠落到美国“竞争对手”的领土上,可能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但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上将对于这种说法表示否认:“这不是导弹击毁卫星的理由。”他认为卫星残骸在重返大气层时将被彻底烧毁,任何可利用的技术都不会留下。

  美国宇航局局长米歇尔格里芬称,被击毁的卫星碎片对国际空间站和航天飞机的威胁微乎其微。

  这将是美国首次使用面对空导弹击落一枚航天器,卡特赖特说。

  去年,中国在865公里的高度上也击落了一枚报废的气象卫星,但却遭到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敌视和批评,中国的太空试验还被西方国家渲染为刺激太空武器化的行为。

  卡特赖特对美国的行为辩解称,美国这次军事行动与中国此前的太空试验不同,因为美国攻击卫星前事先知会了相关国家和国际社会,他还称美国的导弹攻击计划反而会降低这些卫星残骸留在太空轨道中的潜在危险。

  《军事世界画刊》执行主编刘振峰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早就表态要实现太空非武器化,并与俄罗斯一起向联合国提交了太空非武器化的草案,对此美国的态度一直是不加考虑的拒绝,这次导弹击落卫星事件上美国难以自圆其说的表态再次暴露了其一贯奉行的双重标准,美国冠冕堂皇批评别人时挂在嘴边的“国际责任”,一旦与美国利益有冲突毫无例外的都会靠边站。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