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方正在考虑进攻性措施对抗中国反卫星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8:3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军方正在考虑进攻性措施对抗中国反卫星威胁
资料图:美国太空反卫星武器攻击示意图

  澳大利亚《空间战》网站2007年8月14日报道 针对中国在2007年1月11日进行的反卫试验,美军方于8月14日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举行了一次高端会议,旨在确保美国的“空间优势”。

  会议上,美陆军空间与导弹防御司令部司令凯文·坎贝尔中将称,目前,已经有很多国家拥有了干扰卫星通信的能力,其中中国最令人担忧。中国在1月份进行的反卫试验清楚地表明,它已经具备摧毁轨道卫星的能力。不难想象,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拥有在地区冲突中破坏美军事卫星的能力,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摧毁美军一大部分通信能力,这将给美军带来极大挑战。同时,中国正在发展多维能力,包括卫星干扰能力、计算机网络攻击技术等,能够攻击各种在轨系统,目标就是在两国的冲突中全面防止美国利用空间资源。

  普遍认为,台湾是中美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导火线,某些分析家坚信,中国研发反卫能力是为了在台海冲突的初期“致盲”美军部队。而对于美军的作战来讲,卫星是至关重要的,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以卫星为基础、以通信/影像及导航数据传输为形式的高技术精度战争即成为美军的标签。但是,美国对民用和军事卫星的依赖同时也是一个弱点,在中国进行反卫试验之前,美国并没有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

  坎贝尔中将称,中国的反卫试验已经刺激美军开始考虑如何应对这种威胁,包括跟踪并监视一些空间目标的方法,以便获悉它们的目的。现在,美陆军空间与导弹防御司令部已经出台了一种“空间警报”系统方案,该系统仿照“空中警报”系统,将指示对卫星所受威胁做出军事响应。坎贝尔表示,军方也在考虑进攻性的对抗措施。

  美军方领导暗示,无论愿意与否,他们都已经被拖入了一场攫取空间优势的斗争,而中美军事竞争将引爆空间军备竞赛。美空军空间司令部司令迈克尔·海默中将称:“一旦中国超越美国,在空间获取了非对称优势,将把美军从信息时代战争机器以下打回成工业时代战争机器……我们明白,平衡一旦打破,优势就将尽归敌手。”海默认为,中国的反卫试验将把美国拉回到与美苏竞赛类似的空间竞赛。他称,应建立“在所有未来冲突中及和平时期占据空间优势”的观念,并贯穿于美军所做的的一切工作当中。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