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天司令部称中国反卫星试验逼美卫星变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2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航天司令部称中国反卫星试验逼美卫星变轨
资料图:国外绘制的中国摧毁报废卫星示意图

美军航天司令部称中国反卫星试验逼美卫星变轨
资料图:中国二炮东风-31导弹作战演练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新年伊始,又有一些视中国正常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威胁”的美国人,按捺不住地说话了。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的一名高官说,一年前的1月11日,中国的反卫星试验曾经逼得美国两颗卫星“跳脚”——变换轨道;而现在如果美国不想办法“扼制”中国军事能力的话,美国将丧失军事上的绝对优势。

  说中国导弹逼美卫星变轨

  1月11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刊文报道称,一年前的1月11日,中国军方曾经用反卫星导弹成功摧毁失效的“风云一号”卫星,这次试验引起美国各界的高度关注。但当时美国军方还不愿意透露美方究竟受到什么影响;一年后的今天,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航空、航天和信息战主任泰德?克雷斯吉准将透露,当时中国的反卫星导弹试验曾经两度逼得美国卫星变轨。

  F-15战斗机飞行员出身的克雷斯吉准将表示,中国的反卫星导弹试验已经“改变了军事平衡”,迫使美国军方加深对中国反卫星导弹、地基激光、网络战以及其他地基攻击能力对美国太空战略威胁的理解。美军航天司令部目前正在展开系统评估,以便进一步确定“中国的战略威胁”,好为美国和盟国的军事和商用卫星免遭中国攻击,而采取行之有效的防御措施。

  克雷斯吉准将很耸人听闻地说,中国反卫星导弹试验产生的残骸被称为“风云一号残骸”,它们对太空的800颗卫星都有威胁,而其中400颗是美国的卫星。克雷斯吉准将还一口咬定:“中国反卫星导弹试验让绕地球的太空垃圾增加了20%,且对人造卫星的威胁将持续100年。”

  驻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美军联合太空作战中心透露,中国的反卫星导弹试验造成的残骸曾经两次逼美国的两颗卫星变轨:去年4月6日,美国的Orbcomm FM 36商用通讯卫星为躲避123英尺(约37米)外的“风云一号”残骸紧急变轨;6月22日,美国宇航局的地球观测卫星Terrao为规避90英尺(约27米)外的“风云一号”残骸也紧急变轨。

  为此,克雷斯吉将军表示,庆幸的是,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进行更多的类似试验,否则的话会造成“大问题”。

  美国的一些军事观察家认为,到2010年,中国能生产出足够的太空武器,摧毁美国所有的低轨卫星。

  想对中国导弹阵地“先发制人”

  除克雷斯吉将军外,美军高层最近也纷纷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建设“表示担忧”。

  美军参联会副主席詹姆斯?E?卡特怀特上将近日公开表示,中国反卫星武器是一种新的威胁,它能在未来的中美冲突中瘫痪美国的军事与经济。卡特怀特上将和美军其他高级军官认为,美国有必要加强对华间谍侦察,以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秘密武器计划,好让美国及时制定应对措施。

  美军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军方去年1月11日的反卫星导弹试验是秘密进行的,但美国的情报机构在其实施前数天就发觉了这一动向。美国国务院试图在试验开始前与中国接触,要其取消试验。但布什政府拒绝了国务院的要求,因为担心那样会暴露美国的间谍侦察能力。

  美国的国防分析家米切尔?皮尔斯伯里在一份递交给美国国会相关委员会的报告中披露,中国的军事著作宣称,太空武器应该秘密建造,并用来对美国的卫星进行“震撼和威慑”。

  除了防范措施外,卡特怀特将军在去年的参议员小组委员会的一次作证中还表示,(一旦发现中国可能用反卫星导弹袭击美国卫星),那么美军应该用常规的“三叉戟”导弹对中国境内的反卫星导弹发射阵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除军事手段外,美军高官建议的反制中国太空武器的措施还包括通过政治、经济和外交手段,甚至还包括与有卫星的国家建立防御同盟,分享卫星情报,共同对付中国的反卫星武器。当然,美国国防技术部门也提供相应解决手段,比如说让卫星遮蔽激光照射的技术等等。

  军 情 分 析

  年初炒热“中国军事威胁”是例行公事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对于美国一些媒体和军方官员在新年初突然翻炒“旧账”的做法,熟悉美国政界军情的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奇怪,因为每年年初,美国国会都会就军费分配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比如说眼下美国国会即将就是否给“三叉戟”导弹拨更多款项展开讨论,国会议员们认为不必再为“三叉戟”导弹拨款,而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似乎也找不到维系“三叉戟”导弹项目的理由。因此,与“三叉戟”导弹生产商关系密切的美国军界四处寻找理由的迫切心情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除了翻炒中国反卫星导弹试验老话题外,另一个又被翻出来的话题是“中国航母”计划。近期有美国媒体(环球战略网)报道说,中国海军已经将从俄罗斯购买的旧航母“瓦 良 格”号改名为“施琅”号,并且即将投入服役。然而,据《青年参考》记者追溯该消息的来源发现,这一消息的源头是一位美国军事评论家的博客,而美国的主流媒体以及国际权威的军事杂志都没有任何与此相关的消息。

  此外,美国媒体还引述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称,解放军海军在最近5年内新增了20艘核动力潜艇,使核动力潜艇总数增至55艘,而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数量为70艘,另有50艘船坞登陆舰以及45艘近海岸作战舰艇。

  不过,最引人关注的是,美国媒体引述台湾军方的消息称,如果中国政府2006年就已着手建造航母的话,那么中国的第一个航母战斗群将于2011年下水,2014年正式服役,2016年第二个航母战斗群投入服役。这一说法很快就被台湾军方称为“应该让台军购买潜艇”的理由。

  事实上,就连布什政府内部也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有争议。不少布什政府官员认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计划,包括反卫星武器的试验并不会对美国造成战略上的威胁,也没有那么大的重要性,根本没有必要“小题大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