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T-84M主战坦克潜渡水深可达5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07:05 国外坦克
乌克兰T-84M主战坦克潜渡水深可达5米
资料图:T-84M主战坦克配备反坦克炮射导弹

  火控系统

  T-84M坦克安装了比基本型更先进的火控系统,全系统由以下子系统组成:1具炮长1G46M昼间瞄准镜、Buran-Catherine-E热成像仪、PNK-5车长观测瞄准系统、PZU-7对空瞄准镜、1ETs29M高射机枪控制系统、LIO-V弹道计算机(带各种传感器)、2E42M武器稳定系统等。

  1G46M炮长昼间瞄准镜采用双向稳定并与激光测距仪连接,具备制导导弹的能力。它还带有1个全自动陀螺偏航补偿装置。其放大倍率可从2.7倍~12倍之间调节。激光测距仪最大有效作用距离为9990米,精度为±10米。其精确的距离数据连同开火准备以及弹种选择数据一起显示在炮长瞄准镜的下部。瞄准镜的视场内还有炮术距离标记,动能弹、化学能弹和高爆破片榴弹以及并列机枪子弹的测距刻度都显示在上面,以备在激光测距仪失灵的情况下使用(实际上,在激光测距仪出现之前,学习使用测距刻度一直是炮手课程中的必修课)。为了保护瞄准镜内敏感的感光元件被坦克自身主炮发射时的强烈闪光损坏,瞄准镜的视觉通道安装了1个闪光传感器,当主炮开火的一瞬间,瞄准镜通道将被自动切断。瞄准镜控制系统可以使炮长迅速而精确的操纵瞄准镜跟踪和锁定目标。

  Buran-Catherine-E热成像瞄准镜包括1个炮长观察通道、1个车长监视通道和1个控制面板。热成像瞄准镜通常由炮长使用,但必要时,车长可超越炮长瞄准和开火。

  车长的PNK-5观测瞄准系统包括1具车长TKN-5昼夜瞄准镜和1具火炮位置检测器。车长的TKN-5瞄准镜可垂直稳定,拥有3个通道——1个昼间联合图象信号通道、1个7.6倍放大倍率的昼间通道和1个5.8倍放大倍率的夜间通道。除此以外,它还与激光测距仪连接,赋予车长独立测距的能力。PNK-5观测瞄准系统设有简单的开关装置可使车长方便的在昼间通道和夜间通道(像增强型)间转换。PZU-7对空瞄准镜可使车长在车内遥控高射机枪对空射击。

  为了修正弹道数据,LIO-V弹道计算机能自动输入所有传感器传回的数据,包括坦克速度、目标角速度、火炮水平偏移角、横风速度、目标距离和航向角。炮长需要手动输入环境温度、药包温度、炮管磨损等数据。

  火控系统具备动态开火控制能力,譬如,在炮长按下开火按钮后,火炮只有在目标和火炮轴向之间的偏差在允许范围内时才会开火。火炮命中精度依赖于目标距离和其他一些因素。由于炮管在战斗中通常都会因为受热不均匀而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譬如开火后炮管内外表面散热不均匀,阳光照射甚至一侧的横风。这些因素的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被炮管热护套降低。弹道计算机在解算射击诸元时还会自动补偿剩余热量对炮管造成的变形,坦克安装了炮口基准装置,它将向弹道计算机输入炮管变形的具体数据。

  T-84M坦克与基本型号相比,其的火控系统引入了猎歼机制,车长和炮长都可以控制火炮瞄准和开火,而且无论是哪种攻击模式都具有很高的首发命中率。

  机动性能

  T-84M坦克还是保持了良好的机动能力,这主要归功于莫洛佐夫设计局的设计人员为其保留了T-84基本型的一台6TD-2型6缸对置式活塞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是从T-80UD坦克使用的6TD-1型柴油发动机改进而来,前者的功率为735千瓦,而后者达到了918.75千瓦(1200马力)。

  T-84系列坦克之所以没有和T-80坦克其它型号一样,安装一台大功率的燃气轮机,这是因为燃轮机虽然有着结构简单、适应性强、冷起动性好、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加速性好、可使用多种燃料等许多优点,但也有着一些不可克服的缺点如:燃料和空气的消耗远高于柴油发动机、空气滤清系统复杂、大修间隔时间短、造价高等。所以莫洛佐夫机械设计局仍为T-84坦克安装了一台大功率的柴油发动机。

  目前西方最新型主战坦克的发动机功率都在1103千瓦 (1500马力)左右,但T-84M坦克的重量保持在44.5吨,比上述坦克轻得多,所以它的单位功率为20千瓦/吨,与法国“勒克莱尔”坦克20.8千瓦/吨“平分秋色”。高于美国M1A2坦克的17.3千瓦/吨、德国“豹”2坦克的17.6千瓦/吨、俄罗斯T-90坦克13.2千瓦/吨、英国“挑战者”2坦克的14.1千瓦/吨。T-84M坦克的平均越野速度为50千米/小时,和以上众多主战坦克的平均越野速度相差无已。

  T-84M坦克的传动装置为液力机械式,该装置具有可靠性高的离合器、液力减速器及制动器,完全适应6TD-2型柴油发动机特性,保证了T-84M坦克在各种条件下有最好的机动性。其传动装置有7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

  在无准备的情况下T-84M坦克可涉渡水深1.8米的河流,在有准备的情况下能潜渡水深达5米。最大公路时速为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为500千米,如使用外组油箱,将达到600千米左右。

  其它

  为保证T-84M坦克能在任何情况下完成作战任务,设计人员为T-84M坦克配备了比基本型更先进的三防装置、自动灭火抑爆设备。每个乘员处和发动机室内都装有火灾传感器,为了能让乘员在沙漠或寒冷地区作战,车内安装有空调系统,还安装有能够抗强烈干扰的通信设备等装置。

  总而言之,与T-84坦克相比,T-84M型主战坦克无论在火力、机动性还是在防护性能上都大大强于前者,其综合作战性能已达到世界第一流的水准。另外莫洛佐夫机械设计局已表示可根据客户的需要,方便地换装T-84M坦克上的任何武器及电子设备。由于价廉物美,除了巴基斯坦首先购买了多达320辆的T-84主战坦克,用来装备其装甲部队外,目前还有多个第三世界国家对T-84M坦克有着浓厚的兴趣。

  (编辑 郭正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