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坦克导弹等重武器重返红场阅兵向西方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9:29 世界新闻报
俄军坦克导弹等重武器重返红场阅兵向西方示威
资料图:俄罗斯重武器已17年未上红场阅兵

俄军坦克导弹等重武器重返红场阅兵向西方示威
资料图:俄军新式军装也可能亮相红场阅兵式

资料图:2007年5月9日,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2周年

  本报特约记者 吴敏杰

  对俄罗斯老百姓来说,一年一度的红场阅兵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自打1995年俄军分列式首次亮相莫斯科红场以来,每年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都要举行阅兵式。不过,2008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会让他们感到惊讶。1月中旬,俄有关部门宣布,将恢复“苏式”阅兵传统,这就意味着,已经有17年没在红场露面的飞机、坦克、导弹等重型武器将亮相红场。

  红场阅兵经历风云变幻

  成为苏军的历史“名片”

  “苏式阅兵”的历史要追溯到1918年。当时以列宁为首的年轻苏维埃政权,为庆祝红军的初步胜利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一周年,决定当年11月7日在莫斯科霍登地区举行有步兵师、骑兵师、特种分队装甲车及3架飞机参加的阅兵式。为此,11月6日的《真理报》曾做出这样的描述:“这是千百年来的第一个工农节!必须以一种特殊方式来庆祝,要让全世界看到、听到,并为之振奋,要唤醒所有国家受压迫的劳苦大众,翻身闹革命。”

  1918年的红场阅兵,正式揭开了苏军红场阅兵史。在1991年苏联解体前的70多年时间里,这种阅兵并非年年都搞,但作为了解苏联和苏联军队的一张“名片”,红场大阅兵已经永载史册。

  历史会永远铭记1941年11月7日。这一天是十月革命24周年纪念日,也是希特勒按“台风计划”要攻占莫斯科并在红场举行德军阅兵式的日子。然而就在这一天,斯大林在德军的眼皮底下,在红场上演了一场举世震惊“闪电式”阅兵,许多部队从阅兵式现场直接开赴前线。据称,在前往红场的路上,不少士兵满脸灰尘、衣着邋遢,甚至都不知道要去哪儿。因此,有苏联史学家戏言,这是苏联红场阅兵史上,一场最“不堪入目”的阅兵式。不过,在众多史学家眼里,这却是苏联军民创造的“一个冬天的神话”。

  历史也不会忘记1990年11月7日。这一天是十月革命胜利73周年纪念日,当天的红场阅兵是苏联当局在克服反对派的重重干扰后勉强完成的。为阻挠此次阅兵式,一些反对派人士在阅兵训练期间,曾一度拦截参加排练的坦克,其中一人甚至直接躺在了坦克履带前。

  历史更不会忘记1991年。这一年,苏联当局允许反对派在五一劳动节当天到红场示威游行。那一天,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面对反对派震耳欲聋的抗议口号,被迫离开列宁墓观礼台,而原计划随后举行的红场阅兵式也被迫取消。

  车臣战争唤醒阅兵

  坦克却无法进红场

  苏联解体后的头几年,政治思想领域的反共、反马列主义、反社会主义以及彻底否定苏联70多年历史和十月革命的思潮甚嚣尘上,就连红场阅兵也被冠以“带有浓重的苏联色彩”而予以取消。然而1994年第一场车臣战争打响,俄军在战场上的节节失利让俄领导人意识到重振军队雄风的必要性。于是,借1995年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之机,叶利钦总统决定恢复中断数年的阅兵式,并于当年5月签署了相关法案,规定每逢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莫斯科、其它英雄城市、各大军区和舰队所在地都要搞阅兵式,但法案没有规定参阅的军事装备。

  1995年5月9日,俄罗斯如期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阅兵式。需要指出的是,这次阅兵同时搞了两场:一场是只有步兵方队参加的红场阅兵式,一场是俯首山边库图佐夫大街有少量武器装备参加的阅兵式。同时在两个场地搞阅兵,并非具有特殊含义,实际上是俄罗斯高层的一种无奈选择:苏联解体后,红场附近的重建工程挡住了重装备进入红场的一个入口。

  从1996年起,一年一度的红场阅兵传统正式得以恢复。遗憾的是,从那时起,像坦克、导弹这样的重装备再也没有在红场出现过,即便是2005年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有那么多国家领导人出席隆重场合,最壮观的场面也只是空军“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的10架飞机在红场上空飞行。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