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T-84M坦克综合性能达世界一流水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07:05 国外坦克
乌克兰T-84M坦克综合性能达世界一流水平(组图)
资料图:乌克兰T-84M主战坦克加装了“卫兵”主动防护系统

乌克兰T-84M坦克综合性能达世界一流水平(组图)
资料图:雪地中的改进型T-84M主战坦克

  施 征

  为了能与印度装甲部队在主战坦克的质量上相抗衡,巴基斯坦陆军于1996年7月向乌克兰订购了320辆T-84主战坦克,到1999年9月乌克兰已全部如期交付。由于T-84主战坦克的加入,使巴基斯坦陆军在主战坦克的质量上第一次对印度取得了优势。

  也因为这次交易,也使得T-84主战坦克一举成名,在世界军火市场上成为一匹黑马。如今针对日益激烈的坦克市场,莫洛佐夫机械设计局继续对T-84坦克进行改进,目前最新的改进项目被称作T-84M坦克。

  基本特征

  T-84M主战坦克因为从T-84基本型发展而来的,所以在结构特征上和T-84基本型一样,没有多大的改变。全车由前至后仍分成驾驶部分、战斗部分和动力传动部分。乘员3人:车长、炮长、驾驶员。

  车体为全焊接结构,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中央,其上方有1扇向右开的滑动式舱盖,门上装有3具潜望观察镜。夜间行驶时,中间的潜望镜可以换成各种类型的夜视镜。

  焊接结构的圆形炮塔处于车体中部。车长与炮长在炮塔内分居右侧和左侧,车长的指挥塔顶部有1扇向前开启的舱门,指挥塔正前方装有供车长使用的1具瞄准镜,在瞄准镜四周有5个观察镜;其舱门前装有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炮长顶部也有1扇舱门,舱门的前方安装了1具瞄准镜。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安装在火炮的右侧,炮塔两侧各有1组6具装的烟幕弹发射器。

  动力传动室位于车体后部,内装有发动机与传动装置等。发动机室顶采用封闭式盖板,排气口在车体尾部,进气口设在炮塔后方正中的位置,以提高进气的净化程度。车体尾部装有油箱固定架,可放置附加油箱。

  行动装置和T-84坦克基本型一致,主动轮在后,诱导轮在前,每侧有6个负重轮和5个托带轮,两侧履带均有履带松紧调节装置,由于炮塔的重量较重,所以第3第4负重轮之间的距离较小,用于承受炮塔的重量。在第1、2与最后1个负重轮位置处装有液力减振器。

  防护能力

  莫洛佐夫机械设计局对T-84M主战坦克进一步采取了一系列加强防护的措施。首先其为T-84M主战坦克重新设计了更先进的焊接炮塔,这是因为焊接炮塔虽然制造起来比较麻烦,没有铸造炮塔方便,但便于采用复合装甲,故可大为提高抗弹能力,所以现今世界上大多数主战坦克大都采用焊接炮塔。由于采用了新的工艺和新型材料,T-84M坦克焊接炮塔的防护力比T-84坦克基本型坦克的焊接炮塔总体防护能力提高了约23%左右。其炮塔由电驱动装置驱动,旋转范围360度,炮塔最高旋转速度每秒20度。在紧急情况下,亦可以采用手动操纵。

  另外,莫洛佐夫机械设计局给T-84M坦克安装了比T-84坦克更先进的基体装甲与反应装甲。T-84M坦克车体前斜装甲与炮塔正面装甲均采用先进的复合多层基体装甲,这种复合多层基体装甲是在轧制装甲内交替嵌入特种材料以及受控变形层。

  T-84M坦克炮塔前部装甲厚280毫米,两侧是180毫米,车体首上装甲厚度为200毫米,相当垂直装甲厚度约为700毫米。其防穿甲弹与破甲弹的能力比T-84坦克的复合基体装甲提高约21%,分别相当于600毫米和850毫米厚的均质钢板。

  T-84M坦克上安装有最新型附加反应装甲块,这是乌克兰版的“接触-5”型改进型。这种新型的附加反应装甲防御空心装药破甲弹和防御穿甲弹的效果提到进一步的提高。T-84M坦克车体前斜装甲板上并排安装有两排这种型号的反应式装甲块,每排有3块。在车首附加反应装甲外面加有一大块整体橡胶护板,使人们从外观上看不到反应装甲。为增强对攻顶式武器的防御,反应式装甲块从火炮炮盾上方向后一直延升到炮塔顶部后部边缘,覆盖了整个炮塔顶部。

  当该型反应式装甲与T-84M坦克的基体装甲结合使用时,其防御破甲弹和穿甲弹的能力分别达到了相当1200毫米与1000毫米厚的均质钢板。这样强的防护力,已令当今世界上大都数现役反坦克武器无能为力了。

  另外为提高车体和炮塔结合部的防护力,设计人员在炮塔前半圈加挂了挠性板,这种挠性板用橡胶纤维制成,能有效对付空心装药破甲弹与穿甲弹的攻击。为加强T-84M坦克侧翼的防护能力,设计人员在前3个负重轮的上半部侧裙板上也安装了反应式装甲块,不过该反应式装甲块与车体的反应式装甲块不同的是,其外板仍为钢板,而内板则采用三层橡胶压成的橡胶板,为的是防止反应式装甲爆炸时内板伤及履带。

  鉴于地雷对坦克造成的伤害,T-84M坦克其车体前部下方也安装了用橡胶纤维制成的挠性板,用于提前扫除带触杆式引信的反坦克地雷。此外车上还装有发动机废气热烟幕施放装置及12具902B型烟幕弹发射器,炮塔两侧各有6具。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