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现役坦克老旧不堪军方希望购M1A2对抗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8:42 环球网
台现役坦克老旧不堪军方希望购M1A2对抗解放军
台军现役最先进的M630A3主战坦克是美军海湾战争后淘汰的老旧装备

台现役坦克老旧不堪军方希望购M1A2对抗解放军
在伊拉克作战的M1A2主战坦克,根据台军购的传统和政治因素影响,台军选择M1A2的可能性最大。

  台湾陆军装甲部队号称“要防守台湾最后的防线”,最近却突然叫起苦来了,称现役的坦克只有老旧不堪的CM-11、CM-12和M60A3等型号,难以担负反登陆的重任。为了改变窘境,台军最近提出了大规模为陆军装甲部队换装的方案。据台湾《自由时报》28日报道,台军准备购买世界先进主战坦克,并将在2010年采购列装。

  美制坦克机会最大

  报道称,台湾“陆军司令部”已经要求相关部门开始对换装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进行先期研究工作,预计将于明年提出预算,并在2010年开始采购。不过由于“陆军观念发生变化,再加上价格高昂,”因此这次换装将不会对台军现有的上千辆老坦克进行“一对一”的更换,而是采取新旧混编的方式部署。

  目前台军考察购买的名单中几乎囊括了西方所有先进主战坦克,其中包括美国M1A2“艾布拉姆斯”、英国“挑战者2”、德国“豹2”、法国“勒克莱尔”和以色列的“梅卡瓦”等型号。不过《自由时报》认为,根据台军购的传统和政治因素影响,台军选择美制武器的可能性最大。

  台湾最想买的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是美国陆军现役最先进的坦克型号。凭借威力强大的火炮和厚重的贫铀装甲,它曾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大出风头。M1A2坦克最受诟病的战场表现是由于采用了燃气轮机作为动力,耗油很厉害,持续作战能力因此大打折扣。不过台军认为,针对台湾地形,坦克部队不需要进行远程机动,M1A2耗油高的问题并不会造成严重影响。

  台军坦克很老旧

  根据台军的战略预想,遇到大陆攻击时最重要的是在外海阻止解放军登陆。如果真到了解放军登陆成功,需要台陆军出面时,就剩下了最后的滩头一搏,它实际担负防守台湾最后防线的任务。一旦解放军上岸站稳脚跟,台军就等于全盘皆输。因此台军在军购上长期以来最重视的是空军战机,以确保海峡制空权;其次是海军战舰用于控制岛外海域;坦克、火炮等陆战装备被放到最后。因此很长时间内台陆军装备都得不到更新,早在2000年台陆军就提出要更换坦克,却被拖延至今。

  目前台军现役坦克主要有三种型号:包括CM-11、CM-12和M60A3,都属于二战后第二代主战坦克。其中数量最多,性能最好的是从美国购买M60A3主战坦克。海湾战争后,美陆军大规模换装M1坦克,台湾乘机买进460辆被替换下来的M60A3坦克。不过这种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在美军中服役的坦克从进入台军的那一天起就已经落伍了,美国甚至把同型号的坦克扔进海里作为人工岛礁。而CM-11和CM-12坦克更是台湾用美国坦克零件拼凑的“组装货”,性能比M60A3更差。台军承认,这三种坦克如今不管是火力还是防护能力都已落伍,别说跟解放军的最新型主坦克抗衡,就连对上解放军水陆坦克等轻装甲部队都不占优势。

  新坦克难挽大局

  有岛内军事专家认为,尽管台军宣称M1A2主战坦克性能已经完全符合台军的需求,然而M1A2坦克的优势来自于性能优异的贫铀穿甲弹和贫铀装甲,而由于美国却以机密为名义拒绝向外出口,台军能买到的M1A2坦克只是美军型号的“缩水版”,性能将大打折扣。此外台湾多山的地形也不利重型坦克的行动,而M1A2等西方第三代主战坦克大都超过60吨,台湾很多公路和桥梁都难以承受,必将影响台军装甲部队的战场灵活性。

  更重要的是近年的战争早已证明,单纯的坦克部队在缺乏制空权的情况下,很容易成为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的猎物。而众多评论都认为,一旦台海爆发战争,制空权将首先成为争夺的焦点。如果台军丧失战场制空权,这些新坦克也难以发挥作用。▲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