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700枚核弹头战备值班可15分钟内毁灭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7:34 《环球》杂志
美国1700枚核弹头战备值班可15分钟内毁灭对手
资料图:美国和平卫士型战略弹道导弹发射

美国1700枚核弹头战备值班可15分钟内毁灭对手
资料图:美国民兵Ⅲ型战略导弹装入发射井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批准“大幅削减”美国核武器库的计划,拟将其规模减至冷战结束时核武器库的四分之一以下的水平,但美国大幅度裁减核武器存在一个巨大的悖论,那就是裁而不减,削而不毁,贮存地位变了,整体数量未变,情形变了,但性质却没变,在数量大幅裁减的背后是核武库质量的总体提升与核战略的转型。

  24亿吨,核武库裁而不减

  与冷战时期相比,美国的核弹头数量已大幅度降低,但总量仍相当巨大,仍足以毁灭世界若干次。据说布什上台之初得知美国核武库的规模时竟被吓了一跳,第一反应是“我们要这么多核武器干嘛?”

  而看上去美国多年来也一直在缩减核武器的规模。据美国《核科学家公报》杂志报道,从1945年至1990年,美国共生产了约75种共计7万颗核弹头。上个世纪90年代美俄开展核裁军进程,通过战略武器裁减公约,以及美国单方面的裁减计划,大幅度裁减了预警状态的核弹头。2001年12月底,布什向国会提交了《核态势评估报告》,决定将战略核弹头值班总数减少到1700至2200枚的水平。2002年在美俄达成的核武器控制条约中,美国也作了同样的规定。2004年7月,布什政府又宣布到2012年美国核武器库将削减接近一半。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2006年3月称,将每年拆除核弹头的速度提高25%;2007年把核弹头拆除速度提高50%以上。

  然而,尽管目前美国核弹头储备虽已降低到近万颗,但总爆炸当量仍大约在24亿吨,相当于广岛核爆炸的15.9万倍。美国大幅度裁减核武器,照理说应该对美核武库产生实质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裁减的核弹头的方式较特别,即仅将核弹头的位置挪了一下,也就是说从核武器上拆下来,放入房子之内。这种做法从美核弹头的分类上可以看出。

  美国的核武器储备可分为实战部署核弹头、后备响应核弹头、非现役库存核弹头。实战部署核弹头指安装在核武器上、处于整装预警状态的核弹头;后备响应核弹头指那些可以使用但放在库房的现役弹,一旦需要即可在短时间内被重新安装到核武器上的核弹头;非现役库存核弹头指放在库房作为储存状态的核弹头,主要是用于替换出现问题的现役库存弹头,一旦要投入实战则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这三种弹头都属于国防部管理的核弹头,另外还有大量的核弹头保持在能源部的库房之内。美国核裁军其实就是将国防部管理的核弹头,转移到能源部。

  由此可见,布什宣称的核裁军对美国核武器库并不产生实质影响。

  首先,部署在轰炸机、导弹和潜艇上的核武器数量并没有大幅减少,这些核武器仍然保持着高度的警觉状态,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的核武器也没有减少。

  其次,被裁减下来的另外四分之三的核弹头并不是要真正销毁,而是将其作为库存保留起来。将核武器从国防部的武器库转移到能源部的武器库,类似于将钱从外衣口袋放入内衣口袋而已。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专家汉斯先生认为,削减仅是“账面事件”。

  按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官员的话说,这些存放起来的核武器,是留作备用或者试验用。从总数上看,根据布什政府的计划要求,美国最终仍将保留一个完整的核器和武器部件库存,大约是公开陈述的“部署作战力量”的1700至2200枚这个目标的7至9倍。换句话说,布什政府实际上在计划保留潜在力量,不是保留1700至2200件核武器,而是保留15000件。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