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造四个级别新潜艇 中美海军差距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40 东方网
中国正在造四个级别新潜艇中美海军差距明显
解放军新型元级潜艇准备试航

  作者还对中国导弹核潜艇的部署情况进行了猜测。渤海湾可能是一个可能的部署区域,因为这里可以提供更多保护,以免遭敌方攻击型潜艇的攻击。从这个浅浅的海湾发射的巨浪-2型导弹可以用来攻击关岛、阿拉斯加、印度、俄罗斯和夏威夷。也有流言甚至照片表明中国可能计划将海南岛上正在建设的新潜艇基地作为其部分弹道导弹潜艇的母港,该基地基础设施中包括一个通往地下设施的水道入口,这个地下设施与配备夏级潜艇的青岛附近的的姜哥庄潜艇基地的地下设施相似。作者认为海南岛与姜哥庄基地各有优势,相比而言,前者可以通往更深的水域,但是比姜哥庄基地缺乏保护。从海南岛发射的巨浪-2,其射程范围包括关岛、印度和俄罗斯大部,但夏威夷不在其中。

  作者称美国海军评估认为中国可能会建造多达五艘晋级潜艇以便为战略导弹核潜艇,以保持一种更具实力的近海军事存在,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是否计划发展一个更具实力的海基威慑,抑或只是为应付一场危机的快速部署和行动能力。他推测,如果目前所有的弹道导弹潜艇开始全面运作,中国可能在海上部署最多36枚核弹头。作者认为,无论未来的任务如何,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仍未进行没有任何“威慑”巡逻,中国军队将首先需要学习如何操作导弹潜艇。

  原文指出,尽管中国潜艇战备远航巡逻次数达到历史最高值,但近年来有关中国潜艇进入日本领海或者逼近美国航母等报道在2007年没有出现。作者称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潜艇巡逻次数的反弹究竟意味着什么。从1981年算起,2005年是中国潜艇第四个没有执行远航巡逻任务的年份,其他三个年份是1982年、1990年和1993年,虽然,这期间中国有几个级别的更先进潜艇入役。

  原文作者认为,相对于中国超过50艘的潜艇规模及其人员来说,2007年的6次远航巡逻航行并不能提供很多战术行动经验,如果中国真的计划扩充潜艇部队的覆盖范围,未来两年内,中国潜艇的远航巡逻次数将继续增加,而这只有留给未来去验证。在1981年到2007年之间,中国潜艇的巡逻次数是55次,作者认为这一数据表明中国潜艇部队至少现在依然是一支近岸防卫力量。

  中美海军有较大差距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海军实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中国的潜艇部队也一直是西方所关注的焦点。在2007年12月13日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人邓肯·亨特(Duncan Hunter)认为美海军面临被中国不断增长的海上力量超过的危险。在与海军作战部部长加里·拉夫黑德(Gary Roughead)交换意见时,亨特表示如果中美保持现在的潜艇生产速度,那么在2011年中国的潜艇数量将会超过美国,而拉夫黑德的回答是反潜战将成为海军最为优先考虑的事情。

  不过,很显然,无论从设计经验、潜艇性能还是作战水平上,中美之间都有着巨大差距,并不是所有人都热衷于炒作中国海军的潜艇威胁。Gov.com网站认为,中国正在建设四个级别的新潜艇(这其中包括攻击型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并猜测到2006年的时候中国拥有28艘相对现代化的潜艇,然而,中国的潜艇巡逻次数之低使人怀疑其潜艇艇员的训练水准和潜艇部队在本国沿海水域之外的作战能力。而美国海军目前拥有53艘攻击型核潜艇,是世界其他国家所拥有的数量总和的两倍多,并且美国正在以每年一艘的速度建造其最新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除此之外,美国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反潜机机队。在军费方面,中美海军差距也相当明显。美国海军一年的费用为1370亿美元,而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估计,中国2006年的整个国防预算只有区区440亿美元。

  华盛顿的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资深防务分析人士罗伯特·温克(Robert O. Work)在分析全球海军实力时,认为没有挑战者现在能威胁到美国海军,虽然战斗舰艇的数量处于1931年以来最少的时刻,美海军享有了超过20世纪40年代以来任何一点的更广泛的地缘优势。温克指出美国海军71艘水面战舰装备的导弹数量要比世界上其他十七大海军的366艘主要水面战舰的总和还要多,除此之外,美国海军还拥有12艘航空母舰,海军自己的航空兵的规模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的空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