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否认中国潜艇与美航母曾在台湾海峡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49 华龙网-重庆晨报
美军否认中国潜艇与美航母曾在台湾海峡对峙
资料图:美军小鹰号航空母舰

美军否认中国潜艇与美航母曾在台湾海峡对峙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宋级潜艇准备出港训练

  本报福州17日消息 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松永昨天表示,去年11月美军“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通过台湾海峡时,没有发生任何事情。

  松永的这项谈话是针对有台湾媒体15日报道说:“去年11月美军小鹰号被拒停靠香港后,刻意取道台湾海峡返回日本,但途经台海时被大陆潜艇和导弹舰尾随,双方在台海对峙28个小时。”松永指出,“小鹰号”这次只是例行性驶经台湾海峡,没有发生任何事情。

  美未必有意愿援台

  最新一期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说,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国未必有强烈意愿驰援台湾,因为大陆有能力击沉航母,造成美军惨重伤亡。

  《国防新闻》周刊引用前美国国防官员以及学者的推演,假设在2012年,美国派遣航空母舰战斗群“协防台湾”,结果反舰弹道导弹将会造成美国海军及陆战队损失一万八千人;也就是说,仅仅几个小时,美国的损失就可能是伊拉克战争的4倍。

  报道说,以往大家常问:万一台海发生战事,美国是否出面干预?现在这个问题变成了:美国有没有能力及时干预?报道引述前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的话说,美国是不是仍然甘愿冒着重大风险驰援台湾呢?这是很有争议的。

  国民党胜选 传美松口气

  华府的《尼尔森报道》昨天说,上周六的“立委”选举结果,美国政府虽然公开不说,其实暂时大大松了一口气。

  经常透露内幕讯息的《尼尔森报道》指出,这次“立委”选举,立场稳健的国民党以“远远超出预期的”幅度打败主张“台独”的民进党。美国官员没有一个人公开评论选举结果,然而事实上,星期六的选举结果一揭晓,就有些美国官员感到暂时可以大大地松口气了。

  报道说,两项“公投”议题都只有百分之二十六的投票率,都宣告失败,这个发展让美国认为,或许3月22日的“入联公投”投票率也不会达到五成,也不会过关。

  报道说,陈水扁弄得台海紧张,使得华府怪罪他。

  《尼尔森报道》说,一般认为谢长廷比较务实稳健,不过陈水扁几年来挖的大洞,谢长廷和民进党能不能爬出来,仍有疑问。这个大洞包括经济不振、“政府”效能不彰,更严重的是两岸关系恶化。

  据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