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潜艇07年6次战备远航巡逻达历史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40 东方网
美称中国潜艇07年6次战备远航巡逻达历史最高
中国潜艇战备远航巡逻次数超过5次的只有2007年和2000年。图为中国改进型宋级潜艇巡航。

美称中国潜艇07年6次战备远航巡逻达历史最高
中国海军092夏级改进型核潜艇尚未执行过“威慑性”巡逻任务

资料图:外媒称中国已有两艘094晋级核潜艇服役

  作者:王伟

  每逢岁末年初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总结盘点,多年来一直关注解放军发展的美国科学家联盟(FAS)也不例外。2008年1月7日,FAS核信息项目负责人汉斯·克里斯腾森(Hans Kristensen)在战略安全博客上公布了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上一年度的“工作总结”。与费学礼(Rid Fisher)这类喜欢从中国网站搜集资料进行分析的保守派学者不同,克里斯腾森这回走的是“数据流”路线。根据FAS从美国海军获得的信息,中国海军约55艘潜艇在2007年共进行了6次巡逻,而在2006年和2005年,这一项数据分别是2和0。2007年中国潜艇的远航巡逻次数堪与2000年相比,那一年也是6次。而1981年以来,中国潜艇战备远航巡逻次数超过5次的只有2007年和2000年。

  克里斯腾森还指出,根据信息自由法案,由FAS从美国海军获得的新信息表明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没有参与这种“威慑性”巡逻。

  中国海军潜艇巡逻次数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巡逻”(patrol)与我们一般理解的巡逻有所区别。美国海军拒绝向FAS就“巡逻”的精确概念作出解释,称这会暴露情报来源,因此这一数据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过,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开的《军语辞典》(JP 1-02)定义,巡逻是指从地面、海面或者空中派出的用来执行信息收集、破坏、骚扰、攻击或者其他秘密任务的行动。它包括近岸巡逻、深海巡逻、反潜巡逻等。如果美海军情报部门使用的“巡逻”来自美国国防部的定义,那么参照美国海军的行动,这里所定义的中国的巡逻主要是用于跟踪其他国家的潜艇、在近岸或者远离海岸的区域参加海军防御行动,或者为收集信息、进行袭扰而进行的部署。

  克里斯腾森称中国潜艇2007年的6次巡逻只是美国潜艇部队远航巡逻次数的一小部分,美国潜艇每年巡逻均超过100次。不过,文章接着解释说,将中美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是不现实的,因为两国海军的任务迥异。中国没有海外军事“责任”,潜艇部队几乎完全是近海防卫型的,而美国潜艇部队则一直是单独或与盟国一起执行前沿部署任务。原文作者认为中国潜艇远航巡逻的情况与俄罗斯相比较为合适。与冷战期间的前苏联相比,俄罗斯的前沿潜艇巡逻行动大幅削减,2007年其潜艇战备远航巡逻是7次。

  作者还将中国潜艇部队2007年的巡逻数据与历史数据做了比较,2007年中国潜艇的6次远航巡逻保持了一个小幅增加的趋势。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潜艇的远航巡逻次数是年均1.2次,而从2000年之后至今,中国潜艇年均远航巡逻次数是3.4次。

  汉斯·克里斯腾森曾撰文称商业卫星拍摄到中国海军094级核潜艇的照片。在这份中国潜艇部队的年度“工作总结”中,身为FAS核项目负责人的作者对于中国海军的核潜艇也给予了相当的关注。

  作者认为,在第一艘弹道导弹潜艇,也就是“夏”级(092型)下水25年之后,中国尚未用其进行首次“威慑性”巡逻任务。新的信息证实无论是“夏”,抑或是两艘新的“晋”级(094型)弹道导弹潜艇——其中第一艘是在2004年下水的——都未执行过“威慑性”巡逻任务。

  原作者接着又对中国核潜艇所配备的潜射弹道导弹进行了评价。“夏”级发展的单弹头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已经进行了两次试射,但可能并未完全形成战斗力,多年来它一直被美国情报界称为CSS-NX-3,其中字母“X”代表试验。每艘“晋”级潜艇有12个装备巨浪-2型海基战略导弹的发射管,美国情报界估计巨浪-2同样也只携带单弹头。

  作者推测未来导弹潜艇的任务将是区域性的。据美国情报界估计,巨浪-2的射程超过8000多公里,从中国领海发射即可攻击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但无法攻击美国本土。假定中国核潜艇驶出港口,越过潜伏的美国攻击型潜艇,它们将不得不穿越韩国和日本之间的狭窄海峡才能进入日本海,这样巨浪-2型导弹才可能够打击西雅图地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