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嘲讽中国潜艇远洋巡逻出勤率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0:47 环球网
美国海军嘲讽中国潜艇远洋巡逻出勤率低(图)
中国海军潜艇部队

  美国海军近日称,中国潜艇2007年进行了6次巡逻。尽管美国媒体并不十分清楚“巡逻”的具体含义,它们依然对中国潜艇部队作出评论。一方面嘲讽中国的潜艇战斗力不高、出航率很低,一方面又得出结论称,中国的潜艇巡逻对美构成威胁。

  美媒渲染中国潜艇威胁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1月14日报道,根据美国的信息自由法案,美国海军公布了它所掌握的中国潜艇巡逻情况。据称,在2007年,中国海军大约由55艘潜艇组成的水下舰队总共进行了6次巡逻,比2005年的0次和2006年的2次略有增加。2007年中国潜艇的巡逻次数,同中国潜艇2000年创造的本国单年最多巡逻次数持平,这两年也是自1981年以来,中国潜艇一年内巡逻次数超过5次的仅有的两年。此前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一名专家也在其博客上撰文称,从历史上看,2007年中国潜艇完成的6次巡逻,体现了中国欲进行更多巡逻的趋势。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潜艇平均每年进行1.2次巡逻,而自2000年以来这一数字增加为3.4次。

  美国《环球战略网》对中国潜艇的巡逻次数先是进行挖苦,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低的出航率,并认为中国大多数潜艇的行动都是“当日往返的短途旅行”,只是离开海岸进入公海进行短暂训练和测试,而这无法代替长期(两个月或者更长)的航行。该网站认为出航率较低是因为“他们没有进行更好的训练”,部分原因可能是缺钱,或者是后勤支援装备存在问题。但是最大的可能是对事故的担心。在过去的几年里,有包括中国潜艇在内的多艘潜艇在海上发生事故。该文称,尽管中国正在对其潜艇部队实施现代化,但是它们一半的潜艇仍然是极为陈旧的柴电潜艇。即便如此,该文也不忘渲染一下中国的威胁。该文认为,即便是最古老的柴电潜艇也被证明非常难以跟踪。中国将更频繁地走向大海,并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该文称“如果去年巡逻次数的大幅增加是中国加快潜艇行动的前奏的话,那么威胁就确实在增加。”

  巡逻概念很模糊

  尽管美国媒体谈论得挺带劲,但是它们却并不了解巡逻的具体含义。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专家称,美国海军虽然公布了巡逻的次数,但是一直拒绝对巡逻的精确概念作出解释,称这会暴露情报来源。因此这一数据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开的《军语辞典》定义,巡逻是指从地面、海面或者空中派出的用来执行信息收集、破坏、骚扰、攻击或者其他秘密任务的行动。它包括近岸巡逻、深海巡逻、反潜巡逻等。目前,美国的核潜艇巡逻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攻击型核潜艇的巡逻。攻击型核潜艇通常隐蔽航行到敌方潜艇基地附近进行侦察,一旦发现敌方核潜艇(主要是弹道导弹核潜艇)出航,就进行一对一的跟踪。在核战争爆发时,在敌方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射导弹之前将其击沉。第二种巡逻就是战略威慑巡逻。美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通常保持1/3的力量在海上特定的海域进行战略威慑巡逻,一旦接到上级攻击命令,就将其核导弹射向目标国家。此外,美国的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可以通过巡逻完成常规威慑、侦察、渗透等任务,从去年10月开始,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就展开首次这种巡逻。

  美国媒体推测,如果美国海军情报部门使用的“巡逻”来自美国国防部的定义,那么参照美国海军的行动,解密的数据表明中国的巡逻主要用于跟踪其他国家的潜艇、在近岸或者远离海岸的区域参加海军防御行动,或者为收集信息、进行袭扰而进行的部署。

  潜艇巡逻很正常

  尽管美国媒体对中国潜艇的巡逻十分关注,但是潜艇的巡逻就如同军舰出海远航一样非常普遍,并不稀奇。几乎所有拥有潜艇的国家都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派潜艇在特定海域进行或长或短的巡逻,进行训练、试验、侦察等行动。通常,潜艇进行巡逻的频率体现了训练水平和装备完好率的高低以及本国的战略需求。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美国潜艇每年进行超过100次巡逻,主要是因为船员良好的素质、装备完好率高和过多的海外利益。出于同样原因,前苏联海军的潜艇部队每年也进行上百次巡逻,而现在的俄罗斯海军由于缺乏资金,训练强度和装备完好率大大降低,巡逻次数严重下滑,2007年俄罗斯的潜艇只进行了7次巡逻。

  一位军事战略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公布的数据的可靠性令人怀疑。潜艇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蔽,所以潜艇巡逻大多在水下隐蔽航行,因此,美国海军很难得到关于中国潜艇巡逻次数的确切信息。美国之所以妄加评论中国潜艇的巡逻,而对其远远超过中国的潜艇巡逻次数熟视无睹,还是美国的强权政治作祟。美国将自己的战略触角伸向全球,并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而当中国的潜艇稍有动作,美国人就乱加评论,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一方面,他们担心中国的潜艇能够跑到距离美国战略利益很近的区域,对美形成实质性的威胁,另一方面,他们也对自己的反潜能力信心不足,担心摸不清中国潜艇的踪迹。这位专家表示,事实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海外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不断增加,中国需要远洋海军来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正如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水面舰船逐步走向世界,中国潜艇进行更频繁的巡逻也是无可厚非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