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太空计划目的不是威胁哪个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0:20 环球网
中国发展太空计划目的不是威胁哪个国家
资料图:中国航天器太空对接效果图

  中国一位军事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中国的航天实力,一方面我们不能妄自菲薄,另一方面也不能“把自己抬得太高”。从整个国际航天实力的排序来看,中国所取得的进步还没有实质性地改变这一排序。近些年来中国在航天事业上的投入和力度都越来越大,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好,5年或10年后中国在国际航天领域的“座次”发生变化并非不可能。英国广播公司也曾分析说,尽管中国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在取得和美俄一样的成就之前,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德国宇宙空间研究中心专家艾格哈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苏联解体后,中国的空间项目是世界上第一次系统的空间计划。中国太空技术的迅速发展,将加快太空领域多边竞争局面的形成。他说,中国已对美国在太空领域的独霸地位构成挑战。中国的技术尽管是刚刚起步,但针对性、目的性非常强,可以说是一种含蓄意味的警告。不过,从他与中国同行的直接交流以及他在中国看到的一切可以看出,中国发展太空计划,目的不是威胁哪个国家。由于任何国家都不能承受太空打击的后果,因此,有关各方在太空领域将形成某种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2008,各国计划都不少

  2008年,各国在航天领域都有不少计划。载人航天方面,美国将在今年发射数次延后升空时间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其上载有欧洲航天局制造的“哥伦布”号实验舱,该舱已建造多年,本身是有寿命期限,再推迟将有不利影响。俄罗斯将发射7次运载火箭以保证国际空间站的正常运行。不难看出,美俄的太空活动质量仍远远超过中国。另外,被推迟发射的欧洲首个自动转移飞行器也可能于今年发射,它将是欧洲航天局有史以来发射的最大太空船。此外,日本也将在今年启动首个有人宇宙空间站建设。该空间站被命名为“希望”号,将在今年分3次送入太空。日本将连续派3名宇航员前往生活。宇航员若田光一将在宇宙空间站生活3个月,这也是日本人第一次在太空生活如此长的时间。

  在空间探索方面,今年的热点仍是探月。印度计划4月发射“月球飞船一号”探月卫星。美国也计划发射一个月球侦察轨道器,并可能为建设月球基地做准备。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牵头的11家德国航天研究机构今年开始实施探月计划,拟于2013年向月球发射轨道探测器。此外,美国计划发射“凤凰”号火星探测车。据悉,探测火星也已纳入印度航天科学家的计划。印度著名月球科学家、探月计划的主要推动者纳伦德拉?班德莱教授说:“对印度来说,月球只是一块垫脚石,我们的下一站是进行行星研究。”

  在人造卫星方面,美国计划发射新一代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GLAST)。现有的望远镜都不能探测到GLAST覆盖范围内的伽马射线,它比之前的任何伽马射线望远镜灵敏30-100倍。欧洲航天局与美国宇航局将联合开发新一代太空望远镜,探索银河系和河外星系的起源。俄罗斯主要将发射6次“格洛纳斯-M”卫星,以建立和扩大俄罗斯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这个工作是俄总统普京十分重视的。此外,俄还将发射3颗通讯卫星、2颗气象卫星以及科研卫星等,但这些卫星并不太新。欧洲航天局2008年将发射卫星的计划多与“伽利略”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有关。4月14日,将发射“伽利略”第二颗在轨试验卫星。如果顺利,另外两颗卫星也将发射,从而完成整个测试阶段。欧洲航天局发言人表示,2008年,人们可以购买“伽利略”的接收器,届时在“伽利略”和美国GPS之间调转,就像人们转换手机网络一样容易。今年日本还预定发射两颗人造卫星。一个是超高速互联网用卫星“伴”,这个卫星将让各个地区的人都可以平等享受高速通信网络的便利。另一个是“温室效应气体观测卫星”。(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马剑 任彦 青木 孙秀萍 纪双城 ●王晓雄 李佩翰 雷志华 陈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