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对手:详析走向军事现代化的越南人民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21 东方网
昔日对手:详析走向军事现代化的越南人民军
资料图:越南军队士兵队列

  罗伯特·柯尼尔原著 于君编译

  本文摘自2006年出版的简氏防务,罗伯特·柯尼尔原著,于君编译。

  越南人民军经过历时共长达数十年的解放战争、国内战争,以及对柬埔寨和老挝的军事干涉行动之后,现在全力投入到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务中。2000年,越南继续根据其面临的安全形势和未来高技术战争的特点研究调整军事战略,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以美国全球范围的潜在敌人,以“对越构成威胁的周边大国”为地区主要作战对象;以保卫领土主权完整和社会主义制度为基本战略目标;以积极应付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坚决抵制“和平演变”为军事战略方针;以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三种武装力量相结合,点面结合,中小规模的集中进攻与广泛击敌相结合的作战模式,以武装力量为主体,发挥全面抗敌的作用,建立“区域防御”体系为战略手段。为此,越军全军展开了全面的正规化建设和基本军事训练,以适应新时期军队建设的需要。 

  “全民国防”政策

  越南巩固和加强以人民武装力量为骨干的全民国防和安全事业,将国防与安全相结合,不断完善军事法规体系,把越南共产党关于建设全民国防的主张和政策体制化。加强共产党对军队、公安和国防安全事业的领导,加强国家对国防和安全系统的管理。充分发挥全民和政治系统的综合力量,逐步增加国防和安全潜力,建立稳固的全民国防基础。

  坚持国防与经济紧密结合,强调巩固国防和发展经济是越南的两大战略任务,在目前和平状态下,要优先发展经济,提高综合国力。1986年越南共产党开始推行经济改革。1994年1月,越南共产党正式树立起建设一个工业化和经济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的变化反应出越南经济改革的成果,这个比重从1987年的40.6%降至2004年的21.8,工业从28.4%上升至40.1%,服务业从31.1%上升至38.2%。亚洲发展银行的数据显示,1987年时,越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6%,但是在2000至2004年间平均增长7.2%。经济的增长为军事现代化提供强大的动力。越南在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逐步加大对国防建设的投资比重,根据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进程,逐步提高军队的现代化水平,提高武装力量战斗力的综合质量。

  坚持争取外援与积极发展本国国防工业相结合,不断提高部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强调在从国外购进大量先进装备的同时,积极发展本国的国防工业,自行研制各种武器装备。在80年代时,越军的大部分装备都是由前苏联作为军事援助供应,每年平均约15亿美元,但是到1987年时,这种援助最终停止。但是俄罗斯通过对外军售继续向河内供应武器。其它军事装备供应渠道还包括捷克共和国、印度、法国、波兰、斯洛伐克和乌克兰。白俄罗斯的一些公司和中国的北方工业公司在河内都设有代表处,朝鲜向俄罗斯出售过飞毛腿地对地导弹和“蛟”级小型潜艇。比利时、德国、新加坡、韩国和英国也开始向越南的国防市场渗透。以色列也向越军出售过装备。

  坚持国防与外交相结合。强调奉行“多交友、少树敌”的和平、务实外交路线,主张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争端,坚持与世界上所有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经济和国防建设创造安全的外部环境。越南在1995年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和与美国关系正常化,使得越南军力的增长未给其它国家带来恐慌。

  坚持建设由常备军、预备役部队、民兵自卫队和公安力量组成的武装力量。重点建设一支革命化、精锐化、正规化、逐步现代化的人民军队和人民公安;同时建设强大的预备役部队,以便在发生战事时能及时为常备军补充兵员。

  强化军队的对外对内双重职能。对外,抵御侵略,捍卫国家独立、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对内,反颠覆,保卫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政局稳定;挫败各种旨在损害国家建设发展事业的阴谋破坏活动,确保社会秩序稳定与安全。

  新型国防态势

  80年代后期,随着地区局势的缓和特别是沿着中越边境局势的缓和,加上越南突出发展经济和实施地区合作,越南失去了俄罗斯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越南难以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提出精简整编,裁减人员。此次整编的特征是减少对常规陆军的依赖,同时加强对海军和空军的建设。

  越军裁军工作从1987年开始。最初,越共六届二中全会决定裁军40万人,约占陆军总额126万的1/3。1988年又进一步将裁军幅度提高到1/2,即60万人左右。机关和非作战部队被精简合并,大批作战部队转为担负从事生产建设和预备役训练任务,一些作战建制被撤销。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估计,1993年,越军现役为48.4万人,准军事部队为500万人,后备役部队为300-400万人。陆军总人数从1988年的110万人削减至1993年的41.2万人。海、空军人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其地位、质量和条件得到了提高和改善。海军人员占全军总兵力的比例由6%上升到9%。空军人员所占比重由原来的3.5%提高到6%。

  越军在裁减部队的同时增加国防预算。1992年,越南国民大会和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意增加国防预算,极大推动了军事现代化进程。国防预算在1993年再次增长,据当地一家情报机构在内部文件称,越南1993年国防预算是3.05亿美元,到1994年就增长到4.35亿美元,增幅达49%。1995年时,前越共总书记杜梅公开支持建设强大的海军以更高保护越南的“主权、国家利益和海洋自然资源”。在越南,虽然所有军事方面的统计数字仍属国家绝密,但2004年的《国防白皮书》称,2004年越南国防预算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即11.5亿美元左右,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其公开发表的资料中所提供的1998年的百分比相同。然而,总部设在英国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估计,2004年越南的国防开支为31.7亿美元,2005年为34.7亿美元,增幅为9.5%,是河内所提供数字的3倍。据驻越南河内的一架机构推测,越南目前可能每年采购价值3亿至4亿美元的装备。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