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飞行员驾新型战机单机击败四机围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7:31 科技日报
中国空军飞行员驾新型战机单机击败四机围攻
中国歼-10战机挂载空空导弹准备起飞训练

  寒风瑟瑟,硝烟滚滚。

  浩瀚无垠的西北大漠,成空部队实兵对抗演习在天地间打响。随着指挥部网上“传令”,踌躇满志的“空中杀手”驾驭着不同型号的新型战鹰,从不同方向、多批次远程突袭,激烈绞杀。在变幻莫测的万里云天,以自信而精湛的飞翔,以不断提升的精神与技艺,激昂展示着云尖上的“王者之战”……

  对抗强者间的较量

  “这只是近年来无数次复杂环境下实兵对抗中的一次。如果将以往新型战机与老战机之间的对抗比喻为‘王侯之战’,那么如今势钧力敌的新型战机之间的对抗就可称为‘王者之战’!”飞过数种新型战机、参加了近年来成空部队数次强强对抗的航空兵某师副师长蒋济南,这样形象而浪漫地比喻。

  可笔者深知,王者之路充满艰辛。在首次强强对抗中,一切远没有这么浪漫。第一次较量那天,两支装备不同、理念各异的新机部队,在全程复杂电磁环境中展开了激烈对抗。结果,历来在对抗中风光无比的“红军”,在真正的对手面前几个回合便损失大半,不得不铩羽而归……

  “飞行员的战术意识、心理品质和作战能力,必须通过经常性的实战化强强对抗煅造!”“一边倒”的对抗结果,让各级领导在思辨中形成共识,使飞行员们在惊愕中坚定信念。

  一望无垠的西北大漠,两支新机航空兵师,长途奔袭到千里之外的空军某战术训练基地,师指挥班子和航空兵团进行合同战术对抗演练,开展远距离攻防,近距离格斗,复杂电磁环境贯穿始终。

  气候复杂的巴蜀大地,新机部队跨区机动数千公里,与地空导弹部队、雷达部队、陆军防空兵部队携手合作,开展空地一体对抗演练。各种武器装备和上万名官兵,在方圆数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连续3昼夜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对抗。从白天打到深夜,从拂晓斗到黄昏,从空中抗到地面,从有形战场打到无形战场,杀得难解难分。

  航空兵某师作为空军确定的“蓝军”,与来自空军不同部队、不同型号的新型战机展开了空中对抗,探索战机遭受全程电子干扰情况下的战术对策和空战能力,担负空中打击和空中拦截任务的“红”、“蓝”双方,在复杂电磁环境中展开激烈较量,双方斗智斗勇,奇招频出……

  “就是在这种难度不断增加、频率不断加快、质量不断提高、战场不断拓展的‘王者之战’中,兵器性能和战法,被飞行员们研究得如指掌般熟稔,空中厮杀时也充满了踌躇满志的王者风范。”

  对抗诡道也

  “识常度,善应变”,是指挥打仗的灵魂,更是创新战法的灵魂,而“勤研练,勇闯关”是“识常度,善应变”的必须考验。

  所有参加过强强对抗的飞行员都深谙这个道理,参与了几十万余字对抗战法研究的航空兵某师理论训练主任梁安金,更深悉在地面设计的战法必须在万里长空探索运用。

  一次,他驾战鹰进行双机编队对抗,升空不久,他便根据素日研究的战法下达了对敌机实施干扰的命令,以防止过早暴露目标。在敌机接近导弹杀伤范围时,他打开雷达搜索目标,指挥僚机对敌实施双机夹击攻击。然而就在他们准备攻击时,敌机采用大过载机动逃窜。对各种战法烂熟于心的梁安金,果断下令编队占据有利态势向敌机追近,快速将其截获。“漂亮!”那一刻,他为平时研究的战法在长空得到检验而在心里喝彩,并“锁定”了需要完善的环节。

  “在平时的对抗训练中敢闯善拼,练得得心应手,才能在与敌人短兵相接时,立于不败之地。”这是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胡小君和刘伟,这对从预校到部队朝夕相处12年的同学,在实兵对抗的实践中悟出的共同体会。

  一次,胡小君和刘伟互为僚长机双机编队对抗敌方四机编队。升空后不久,刘伟就搜索到目标,立即告知胡小君。突然,刘伟发现敌机分为两组向自己凶狠扑来,刘伟压杆、蹬舵、加油门、反带杆……干净利索地实施机动,并命胡小君向其靠拢。如果不尽快结束这场战斗,等另两架敌机追近时,胜算可就少多了。毒辣辣的阳光,刺进战鹰弦窗,烤得人汗流浃背。刘伟抹了把脸上的汗水立即脱离编队,诱引敌机向他追去。大队长胡小君对刘伟的意图心有灵犀,迅速绕到敌机背后猛烈进攻。腹背受敌的敌人,企图驾机逃窜。紧要关头,刘伟调转机头,从侧面杀出将其击落。紧接着,他俩又将其余3架敌机各个击破。

  那天晚上,披着实兵对抗硝烟的刘伟在笔记本电脑上敲下了这样一段自己刻骨铭心的体会:“在一次次的对抗中,战机就像我荣辱与共的兄弟,让我有一种无法割舍的亲切感、默契感、相融感。和它一起升空对抗,尽情揣摩理解驾驭战法,努力成为敢打善拼的空中王牌,对我充满了无法形容的诱惑和激情!”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