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建成多机种保障基地服务新型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10 中国青年报
中国空军建成多机种保障基地服务新型战机(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轰-6轰炸机准备夜间起飞训练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刘发忠 王山河)今天上午,随着数十架不同机型的飞机在航空兵某机场成功起降,标志着中国空军首批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顺利完成建设任务,也标志着空军航空兵场站飞行保障由一个机场只能保障较少机型,向同时具备保障多个机型转变,保障效率大幅度提升,保障模式实现历史性跨越。

  伴随着空军的成长,新型战机逐步装备空军航空兵部队,机型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单一机种,发展到现在的歼击、侦察、轰炸、运输等多个机种数十种型号。各种性能、用途不同的战机,因其大小、重量、消耗、机载设备,以及作战方式不同等原因,对机场的保障要求也各不相同。

  据空军后勤部领导介绍,目前,担负空军航空兵飞行保障任务的机场,绝大多数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按照保障第一代作战飞机作战要求修建的,只能保障较少机型起降。随着空军作战飞机性能的不断提升,这些机场凸显出保障功能单一、设施装备不配套、物资储备不足、伪装防护建设滞后、防护生存能力弱等问题,难以适应空军在现代高技术条件下作战使用的现实要求。

  空军后勤部经过调研论证后,把拓宽目前机场保障功能,增强多机种综合保障能力作为基本方针,力求做到一个机场能尽可能多地保障多个机种、不同机型的飞机作战训练,形成基地化保障的建设模式。在空军首长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按照未来高技术条件下航空兵作战飞行保障的需要,率先对担负重点保障任务的机场进行改造,使航空兵场站成了名副其实的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

  笔者在某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看到,运输机、直升机以及不同型号的战斗机,不时从刚刚拓宽、翻建的滑行道、跑道飞向蓝天。在飞行外场指挥室,场站领导告诉笔者,空军有关部门针对进驻机型增多、数量加大、需入库存放的物资器材明显增多,以及专业工作用房通用性能差,不能满足新型战机使用要求的情况,增建或新建部分工作用房;针对飞行后勤保障任务空前增加的情况,为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调剂了飞行员餐车、跑道清扫车、跑道抢修车、助航灯光车等专用后勤保障装备,并针对不同的机种需要不同的加油车的情况,组织力量研制了多功能管道加油车,实现一辆加油车可以为所有机型的战机加油,不仅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装备数量;针对保障机型多,物资消耗量大的实际,按照保障战机的数量、机型及其作战强度、时间,为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补充了弹药、油料、航材和野营装备等作战物资储备,确保参战的各型飞机作战后能回到基地进行维修、补充和再次准备。

  看点链接

  外军航空兵基地化保障

  目前,外军航空兵后勤保障体制从总体上看,主要分为以美军为代表的空军基地模式和以俄军为代表的军用机场模式。基地化保障模式是外军航空兵保障的通行做法。

  外国空军基地根据其担负的不同任务,可分为航空基地(轰炸机基地、战斗机基地、运输机基地、加油机基地、侦察机基地)、训练基地、后勤基地、行政基地等。它具有以下共同特点:

  设施全

  美英等国的主要空军基地,飞行保障设施(备)比较齐全、配套。飞机加油,主要采用管道供油系统,加油车、抽油车只在个别情况下使用。在停机坪设有中央供电柜,提供飞机用电源。地面保障机械,性能较为先进,如配备有性能良好的飞机牵引车、货物装卸车、扫道车、除雪车、跑道破冰车、跑道测平仪、飞机消防车、飞机拦阻设备等。飞行时飞机都是滑进、滑出,一般不需牵引。

  除了较为全面先进的飞行保障设施外,基地内的生活服务、文化娱乐设施齐全,为基地内服役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多机种

  外国空军基地一般奉行“一个基地,一个联队”的原则,一个空军基地至少驻有一个联队。除单一机种联队外,外军均编有相当数量的混编多机种联队,这些混编联队所驻的空军基地必须具备多机种保障能力。如美本土的埃格林空军基地(第96空军基地联队,装备A-10攻击机、F-15C/E、HH-60直升机等),驻德国拉姆斯泰因空军基地(第86空运联队,装备C-9、C-20、C-21、C-130等运输机)。即使单一机种联队的空军基地,由于其综合设施较为完备,不需要大的改进便可具有多机种保障能力。

  大容量

  外国空军基地的大容量体现为“三多”。一是可停放的飞机多。所驻战斗机联队装备飞机达上百架,运输机、加油机联队装备的飞机也达50多架;二是所驻的人员多。多数空军基地驻军达5000人以上,加上军人家属和其他人员,所驻人员往往在万人以上;三是所驻的单位多。绝大多数空军基地同时驻有几个互不隶属的单位。

  综合化

  外国空军基地,尤其是美国的空军基地,鉴于上述三个特点,不仅是航空兵作战、训练的依托,更像一个综合化驻军基地。如美空军的9大司令部机关、多数的空军直属专业机构、科研院校分驻于空军基地内,使之具备“空军机关和部队合一”的多功能性质。美空军3大后勤中心所在的基地,是典型的集装备维修、专用物资储存、分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化后勤保障基地。美空军在战争中尤其重视发挥基地的多功能、综合化优势,如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在海湾地区的空军基地除飞行保障外,还具有指挥和屯兵中心的功能。如美军中央司令部设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空军司令部设在沙特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陈艳妮)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