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在A-50与伊尔-76基础上研制空警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7:32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空军在A-50与伊尔-76基础上研制空警2000
中国国产新型空警2000大型空中预警机

  "空警-2000"预警机

  30年之后,中国重新开始了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研制工作。为了提高国土防空作战能力和指挥战术航空兵的作战效率,中国空军决定装备在俄罗斯空军A-50预警机和伊尔-76军用运输机基础上研制的"空警-2000"预警机。

  199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与俄罗斯进行关于采购A-50空中预警指挥机的谈判。同时,中国也开始与以色列就为A-50空中预警指挥机安装"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进行了谈判。最终,中、俄、以三方谈判达成了关于中国采购4架预警机(总价值为10亿美元)的协定。1996年,中、俄、以三方签定了一项价值为2.5亿美元的初步协议。根据该协议,俄罗斯和以色列将在A-50的基础上为中国空军研制一架预警机。该机将安装由以色列提供的探测范围为360°的"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

  1997年5月,俄罗斯和以色列就改装第一架A-50预警机签定了协议。1999年10月,俄罗斯将第一架A-50H交给了以色列(机号为86579),以便为其安装由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随后,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将该机机号改为RA-78740。最终,又将RA-78740改为4X-AGL。根据俄罗斯和以色列签定的协议,以色列将于2000年5月以前,为A-50H完成安装EL/M-205"费尔康"雷达。

  A-50И预警机圆盘型整流罩安装在机身的上方,受油系统安装在机组成员座舱的下方。为了增加电能量的消耗,安装了大功率的发电机。A-50H起落架得到了加固,以便在混凝土跑道上进行降落。同时,对起落架前轮进行了改进,可以在起降跑道上旋转50°,以增加飞机的机动性能。为了提高纵向稳定性能,机身下方安装了两个垂直安定面。此外,A-50И空中预警指挥机补充安装了水平支撑杆,以便对圆盘型整流罩进行加固。

  但是,当以色列于2000年5月以前完成为A-50И安装"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时,美国政府对以色列的行为进行了粗暴的干预。美国政府称:"中国空军装备可以远距离发现和同时跟踪数个目标的现代预警机,将损害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因此,美国政府要求以色列立即取消和终止这一协议。当时,担任以色列政府总理的巴拉克称:在寻找别的解决该问题机会的同时,以色列将完成与中国达成的协议。但是,2001年以色列政府新任总理沙龙正式通知中国政府领导人:以色列将取消与中国签定的为A-50И安装"费尔康"雷达的协议。2002年,以色列将安装在A-50И上的雷达全部拆除,并将该机通过俄罗斯交还给了中国。

  2002年12月,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开始为A-50И研制国产机载设备,而中国南京第14科研所则开始研制国产机载雷达。2003年11月,在A-50И基础上研制而成的"空警-2000"预警机完成了第一次试飞。

  中国"空警-2000"机载雷达战术技术性能与以色列为印度空军在伊尔-76ТД军用运输机基础上安装的"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空中预警指挥机十分相似,可以在5000-10000米高度,以600-700千米/小时飞行速度进行空中侦察。但是,"空警-2000"机载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要比以色列"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远,前者为470千米,而后者为370千米。在无须空中加油的条件下,"空警-2000"续航时间为7-8个小时。在经过由俄罗斯生产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加油后,"空警-2000"的续航时间将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实际航程为5000千米,最大起飞重量为195吨。

  "空警-2000"预警机机载电子设备包括:一部相控阵雷达、一部敌我识别器系统、中央计算机、若干个操作员工作台、通信和情报传递设备、自我防护系统。此外,机上还安装了无线电技术侦察设备。

  "空警-2000"机载相控阵雷达由南京第14科研所研制,可以对目标实施环视搜索,以便发现和跟踪空中和海上目标。该机载相控阵雷达工作波段为1.200-1.400兆赫,3部有源相控阵天线安装在高为2米和直径为14米的固定圆盘整流罩内,其固定圆盘整流罩远大于国外预警机雷达整流罩。俄罗斯的A-50整流罩直径为9米,印度的A-50上的"费尔康"整流罩直径为11米,而美国E-3预警机整流罩直径为9.1米。从"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上方可以清晰看到,呈暗色的3部有源相控阵天线为三角形状。每部有源相控阵天线搜索范围为120°。该雷达最大探测距离为470千米,可以同时跟踪60-100个空中目标,其中包括低空和巡航导弹目标,并引导战术航空兵(自动或手动)对其中10个空中目标实施攻击。据悉,"空警-2000"还可以引导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防空导弹对无线电地平线以外的目标实施拦截(这有可能指的是俄罗斯研制的S-400"凯旋"新一代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空警-2000"预警机机载通信和情报传递设备由基本通信设备和补充通信设备组成。该设备可以保证与战术航空兵作战飞机、各军种自动化指挥系统指挥所以及机组成员之间交换情报信息。该设备还包括一部超短波无线电台(通信距离为350千米)和一部短波无线电台(通信距离为2000千米),一部卫星通信电台和一部内部通信系统。

  "空警-2000"预警机机载自我防护系统包括,导弹发射预警系统、偶极子反射体和红外假目标发射装置。

  2004年6月,解放军领导人决定成立一个"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独立团。据媒体报道,其余的3架"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将在从俄罗斯购买的伊尔-76ТД军用运输机基础上完成研制。但是,有的媒体报道,其余的3架"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将在中国空军正在服役的伊尔-76军用运输机基础上完成研制。中国空军4架"空警-2000"将在2007年完成部署。据西方军事评论家称:中国空军预警机机群具有很高的战术技术性能,从本质上提高了发现东南沿海地区(首先在解决台湾问题时)作战飞机和巡航导弹的能力。中国空军可以随时对美国空军在太平洋关岛的作战行动做出反应。中国空军"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与苏-30MKK的协同作战,将大大增加防空作战半径,并使美国对此不可小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