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取得飞天通行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7:41 中国新闻网
中国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取得飞天通行证(图)
女飞行学员在飞机座仓实习体验。 中新社发 谭超 摄

中国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取得飞天通行证(图)
女学员个个文武双全能歌善舞,在学校结业晚会上尽显风流。 中新社发 谭超 摄

  作者 郭 凯 赖皇成 王成龙

  经过两年半的基础教育及航理学习,十二月二十七日,中国第八批二十九名女飞行学员通过了军、政、文、体及心理品质等五大课系,近一百门课程的综合检验,取得了飞向蓝天的通行证,从空军航空大学转入空军第一飞行学院,开始进入紧张的飞行训练阶段。

  “入校前,我们是三十七名;入校时,就只有三十五名了;而今天,我们又不得不与另外六姐妹分开。”在第八批女飞行学员队,身着崭新飞行服、即将驾机飞上蓝天的余旭说。

  由于第八批女飞行员是中国首次按照“两年半的飞行基础训练和一年半的飞行训练”的飞行学员培训方式培训的女飞行员,也是中国空军首批由原来单一的空中运输、空中领航,扩展到空中预警、空中加油、空中侦察等培训目标培训的女飞行员,因此,第八批女飞行学员素质要求更严、培训要求更高,从选拔到培训,实行的都是全程淘汰机制。

  二00五年七月,经过初检、复检及文化考试的层层选拔,三十七名姑娘从二十余万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走进了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

  飞行的特殊性,要求飞行人员必须同时具备良好的灵敏协调反应能力、空间定向能力、抗荷能力、飞行耐力、航空环境适应能力……即使是女飞行员也不例外。

  俯卧撑、蹲杠铃、举哑铃、匀速跑、变速跑、计时跑、折返跑、蛙跳……姑娘们在无氧训练、有氧训练的不断转换中,慢慢学会了勇敢、学会了坚强、学会了不再流泪。

  经过空中跳伞的洗礼,来自甘肃的学员张安对飞行有了更深的感悟。

  空中跳伞,对着陆动作的要求最高,地面动作训练也最苦、最难。

  一个多月的地面动作训练,张安同其他女飞行学员们一起,不仅要在两米高的着陆平台上一次次爬上跳下,还要在三米高的吊环平台、十米高的着陆模拟训练设备上,借助吊环和降落伞背带系统一次次高速俯冲到地面,感受与实际跳伞完全一样的着陆冲击力。

  通过地面考核后,张安与姐妹们一起,身背降落伞登上飞机。她第一个跳出了机舱,悬空的身体以自由落体降落,犹如坐在一匹脱僵烈马上,突然又被一只无形的手拽住,一个急停,惊心动魄三秒钟后,伞开了!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女飞行员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美国、法国、巴西、巴基斯坦等国的军校学员先后走进了这个女飞行学员队,走近第八批女飞行学员。

  在与外军的交流中,姑娘们自信、大方地展示着中国空军女飞行学员的风采,给外军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陶佳莉与来自美国的梅·杰米森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对话。

  梅·杰米森最初是从事医学和物理学工作的,后来因为个人爱好而投身到了航天局, 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黑人宇航员。

  节目录制完之后,梅·杰米森在陶佳莉的笔记本上写上“PURPOSE”(目的),鼓励陶佳莉为了自己的目的和追求,不断奋斗。(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