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用战略欺骗体系对抗美韩高科技侦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7:4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朝鲜用战略欺骗体系对抗美韩高科技侦察(组图)
资料图:朝鲜布置的轰炸机伪装阵地简单有效

朝鲜用战略欺骗体系对抗美韩高科技侦察(组图)
资料图:美军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

资料图: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据美国《空军时报》1月5日报道,朝鲜日前谴责美国和韩国去年对其国土进行了超过2000次的侦察飞行。朝鲜每隔一段时间会报告美韩进行侦察飞行的情况,对此美国和韩国军方均拒绝作出回应。为了全面掌控朝鲜动态,美韩军方煞费苦心,构筑起天衣无缝的多维侦察体系,把面积只有12万平方公里的朝鲜看得严严实实,其中空中侦察是最常用的手段。

  韩军飞机监控“高危地带”

  2007年12月31日晚,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朝鲜人民军的消息称,美国和韩国在2007年12月对朝侦察飞行达到180次,2007全年累计超过2250次。出人意料的是,朝鲜方面还罕见地指责韩国军方不仅为美军的侦察行动提供便利,还经常派出2~3架RC-800战术侦察机沿“非军事区”边缘飞行,企图搜集朝军无线电信号。

  美国空军侦察朝鲜的主角是驻日本冲绳的第390情报中队和驻韩国乌山的第7航空队,它们装备RC-135“铆钉”战术侦察机、EP-3电子信号侦察机等机种,执行对朝鲜的高空侦察任务。这些飞机一般沿着日本海和黄海方向在2万米高空渗透到朝鲜境内10~50公里,大约停留3~5分钟,然后快速向公海折返,避免与朝鲜空军纠缠。它们主要利用自身携带的大口径光学照相机和电子信号接收器,获取朝鲜军事设施的外观情报,并截获朝军电子通讯情报。如果遇到朝鲜试射远程导弹或展开核试验的话,驻扎在加利福尼亚州比尔基地的美国空军第9侦察联队会迅速派出U-2战略侦察机,对朝鲜境内多处地点进行夜间定点照相侦察。

  近年来,为了在美国人面前显示实力,韩国空军的对朝侦察活动也渐渐活跃起来。部署在“非军事区”东部江陵基地的韩国空军第12联队拥有该国惟一的侦察机中队,以往只有12架越战水平的OV-1D“莫霍克”飞机用于浅近纵深的战场观察,但如今它已“鸟枪换炮”,获得英国BAe公司制造的RC-800侦察机,该机集电子情报探测、早期预警及低端战术指挥等功能于一身,在韩方一侧飞行时,就能对朝鲜开城至沙里院一线的地区进行监控,而该地区恰恰是集结了朝鲜人民军80%兵力的“高危地带”。

  据韩国《文化日报》介绍,为避免遭到朝鲜防空部队杀伤,美韩侦察机都与己方地面情报部队保持实时联系。一旦后者截获朝军用紧急无线通信网下达战斗命令,便会马上通知越境的侦察机驾驶员尽快采取措施,要么返航,要么折向公海。当然,这种措施在遇到朝军突然改用有线通讯网时无法奏效。因此美韩侦察机胆敢越境飞行,那就如同“刀头舔血”。

  战略伪装对抗高科技侦察

  尽管美军对朝鲜的侦察堪称滴水不漏,但有关朝鲜军事动态的诸多问题还令美韩军事专家无法琢磨。实际上,朝鲜拥有一套高超的战略欺骗体系,与美韩高科技侦察手段对抗。

  在朝鲜战争中,朝鲜人民军曾广泛采用天然伪装、植物伪装和设置假目标,有效应对美军的侦察,从而大获其益。但朝鲜的战略伪装体系真正走向成熟,还是根据苏军经验成立的一个神秘机构——战略伪装局。该局成立于1968年,名义上隶属于朝鲜武装力量省,主要任务是搜集、整理有关敌方侦察机活动的情报,推算其飞跃朝鲜领空的航线;伪造重要目标、设置假目标及采取其他预防措施,防止敌方侦察机对军用和民用设施实施侦察;对有关军事和经济方面的新闻报道进行检查,向外国新闻机构散布假消息;对军队及军火工业内部实施保密监督,保护国家机密;制造和传播假情报,导致敌人判断失误,采取错误行动;协调军队各军兵种的行动,为作战实施突然袭击创造条件。

  迄今为止,美韩只知道朝鲜战略伪装局的存在,知道它是一个“战功赫赫的特权部门”,但其具体的编制、相关的人员以及具体的运作模式,美韩都不得而知。

  朝鲜军事专家认为,在信息化“敌优我劣”的态势下,战略伪装这位“魔术师”反而让朝鲜这个信息化程度不高的国家占据优势。美军专家在搜集了朝鲜战略伪装体系的相关情报后则称,朝鲜很可能通过战略伪装实施“突然打击”,其主要途径是:故意施放“烟雾”迷惑对方,一方面在政治、外交、文化、宣传等领域以各种方式麻痹敌人,另一方面却极其秘密地实施作战计划,加紧进行战前准备,以期突然给对方致命一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