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再请解放军赴印练兵 中方仔细研究印方邀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09:1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再请解放军赴印练兵中方仔细研究印方邀请
印军试用中国新型5.8毫米口径狙击枪。中新社发 张雷 摄

  2007年12月19日至27日,代号为“携手-2007”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分3个阶段在云南昆明某训练场进行。第一阶段为交流展示,中印两军参训人员进行技战术基础科目演示,互相展示各自的武器装备,并互换武器射击;第二阶段是共同训练,双方围绕心理训练、障碍训练和单兵战术综合演练等科目相互观摩;第三阶段是以“山地联合反恐怖战斗”为课题的分队综合演练。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这第三阶段。2007年12月25日上午7时30分,中印参训部队以“山地联合反恐怖战斗”为课题,演练联合指挥所开设和反恐怖作战行动实施两个训练科目。其中,联合指挥所开设,主要演练建立联合指挥所、共同定下战斗决心和指挥分队行动3个内容。反恐怖行动实施,主要演练破袭恐怖分子营地、追歼围捕、营救人质3个科目。当天上午10时35分,实兵演练圆满结束。随后,双方对此次陆军联合演习进行评估。

  印度媒体热情报道

  印度媒体在报道此次中印联合军演中表现非常积极,不仅全程跟踪报道,而且对此次联合军演和中印关系的发展,都表现得非常乐观。印度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军演将使两国深化互信,有利于建立更紧密地关系。《加尔各答电讯报》形象地报道说,中印军队由“眼瞪眼”变成“手拉手”,印度军队在二战之后首次飞越“驼峰航线”进入中国,这也是两国军队跨越对峙,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历史时刻。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专家贾可布(Jabin Jacob)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撰文说,此次军演表明,印中两国已经意识到,两国的竞争与合作并存,但与竞争相比,两国合作更有着非常广阔的空间。

  据悉,印度已经向中国发出明年到印度举行第二次联合演练的邀请。印度国防部发言人萨坦苏·卡尔也对印度媒体表示,印度方面以循序渐进的方式看待这次演习。他说,“印中两国陆军可能会在明年(2008年)在印度境内再次举行联合演习。此外,双方也在讨论在近期举行和平时期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可能性。”印度陆军副参谋长苏希尔·古普塔说:“我希望明年(2008年)我们可以举行类似的训练。”他称赞此次联合演习是两军之间的一场“盛会”,说:“我们期望未来可以多组织这样的训练。”

  中国军方仔细研究印度邀请

  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回应说:“中国与有关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训练,不搞军事同盟,不涉及第三方,不威胁任何国家。”“我们将对印方的邀请给予严肃和仔细的研究,并尽快给出反馈意见。”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南亚问题专家孙士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两国军演规模不大级别不高,但象征着两国军队交往的开始,是一种姿态,表明了中印两军为了共同利益合作的决心,对于增进互信、保持地区和平与稳定非常有利。未来中印军事交流的层次肯定会越来越高、也会越来越频繁。

  美媒说演习“具里程碑意义”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以“中印军演拉近亚洲两大国距离”为题报道说,此次军事演习对两个地区对手来说尚属首次。45年前,两国曾因领土问题打过一场简短的战争,领土问题至今仍未得以解决。尽管如此,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近年来开始解冻,此次军事演习被双方认为是关系回暖的标志。(本报特约撰稿 魏志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