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老式坦克考核中80发炮弹全部命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9:32 解放军报
解放军老式坦克考核中80发炮弹全部命中(图)
资料图:解放军改进型老坦克装上反应装甲

  张玉清 张君龙 本报记者 黄超

  [主人公小传]冯玉军,济南军区某摩步旅旅长。1976年入伍,研究生学历。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军区、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2002年12月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师参谋长”。

  济南军区一位领导来到某摩步旅实地考察,对旅里各项工作很满意。临走时,这位领导感慨地说:“置身你们旅,深深地感受到了准备打仗的氛围。”

  一篇学术文章引起钱学森的关注,钱老鼓励他坚持研究——

  “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在掌握军事理论上站前沿”

  冯玉军常说:“未来战场,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在掌握军事理论上站前沿。”为打牢军事理论的功底,他十分注重学习军事理论著作,对《军事学术》、《外军研究》等十几种刊物逐期研读,努力把握军事理论发展动态。

  1985年,在济南军区作战部当参谋的冯玉军,以一篇“用作战理论引导武器装备发展”的学术文章受到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关注,钱老给他回了一封充满对装备发展思考的书信。在钱老鼓励下,他又在报刊上发表了“超越型研究”的文章,引起理论界广泛关注。

  此后,他结合军事训练实践活动,研究发表了“战役训练应率先实现转变”、“让科技练兵走向实战化”等30多篇军事理论研究文章,有的研究成果成为全军军事训练和考核的参考教材。

  1996年,总参《司令部条例》起草过程中,请8位专家进行修改。当时,作为最年轻的专家,冯玉军提出的第一条意见就是,没有“实战味”。随后,冯玉军应邀在济南陆军学院军事训练改革会议上演讲。面对学术界诸多专家教授和全院学员,冯玉军50分钟的演讲,有11次被掌声打断,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与其说是一场实兵对抗演练,还不如说是一场军事技术的对抗、一次官兵士气的较量——

  “平时不敢争第一,战时又怎么能打胜仗”

  去年底,冯玉军带领全旅参加军区组织的军事训练一级旅考核,其中一项考核是坦克营实弹射击。冯玉军带的坦克营装备是老式坦克,而兄弟单位装备的是我军新型主战坦克。上级规定老式和新式每辆坦克各打4发炮弹,在1100米距离上对运动目标直瞄射击。

  实力对比似乎悬殊。冯玉军说:“战场上是不允许选择对手的,再硬的骨头也要啃!”

  与其说这是一场实兵对抗演练,还不如说是一场军事技术的对抗、一次官兵士气的较量。冯玉军深入到官兵中间,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那段时间,大家挑灯夜练,弱项加强了,漏项补训了。

  昂扬的练兵士气产生了巨大的力量。冯玉军带领的20辆老式坦克,火炮像长了眼睛,80发炮弹发发命中目标,而某新型主战坦克,战绩却不理想。考核组的同志说:冯旅长带领部队真正实现了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

  从老装备胜过新装备的成功经历中,冯玉军懂得了再大的困难面前,头不能低,腿不能软,气不能泄。在参加军事训练一级旅考核中,有的旅领导提出,军区这么多单位参加考核,得个亚军也不错。冯玉军说:“战场无亚军。获得第二名,就意味着吃败仗。平时不敢争第一,战时又怎么能打胜仗?”

  勇气化作行动。冯玉军白天抓部队训练,节假日和晚上组织机关训练。大雨滂沱的夜晚,他们在茫茫的山野选点定方位;烈日当头的中午,他们在演兵场上练战法。去年底,军区考核组抽考旅机关68名干部微机标图作业,有38人获得满分,总评成绩达99.35分。考核组的同志翘起大拇指。

  未来战场上,指挥员要带着战士去冲锋陷阵,平时就要对战士的生命负责,对祖国人民负责——

  “训练场上的严厉,就是未来战场上真正的爱”

  旅里选拔军事干部、培训教练员,冯玉军都要出这样一道题:“请你设计并描绘本级战场上可能遇到的最困难、最激烈、最复杂的战斗场面,为此,平时应如何要求和训练部属?”想想未来战场上,指挥员要带着战士去冲锋陷阵,平时就要对战士的生命负责,对祖国人民负责,训练场上的严厉,就是未来战场上真正的爱。

  火球一样的骄阳悬挂在天空。一米多深密不透风的荒草丛中,静静地潜伏着一排排官兵,汗水湿透了绿色的军衣。

  抗热耐暑训练,锻炼着每个人的体质、意志。这种满负荷训练,是冯玉军组训的“家常便饭”。

  体能训练是军事训练的基础。冯玉军和司令部同志一起研究,决定把体能训练作为增强士兵体魄的第一关。他们加大体能训练的难度:时间增加了一倍,坚持每天一次5公里越野,越野训练要在炎热的中午和坎坷不平的山路上进行。

  蒸笼般的荒草地里,官兵还在潜伏着,1小时、2小时……7个小时过去了,许多士兵的脸色蜡黄,嘴唇干裂,就这样也没人动一动……

  上级领导到旅里视察,看到他们搞潜伏训练的情景,感动地说:“透过这片荒草地,看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烈火烧身、双手插入土中的邱少云形象。”

  冯玉军主动在训练中加大创新力度,变自我对抗为与强手对抗。旅里走出去寻找对手。不久,特种作战分队、电子对抗分队、陆航部门的同志被请来了。一个个过硬的对手,逼着官兵们“小看自己”,逼着官兵们提高自己,更逼着指挥员练熟练精各自的指挥技能。

  去年11月,在上级组织的实兵检验性演习中,面对“蓝军”无人侦察机、侦察卫星、远距离照相系统的全天候监控,这个旅采取变形伪装、迷彩伪装、烟雾迷盲等方法,让装备精良的对手摸不准他们的踪影。

  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实弹射击考核,七连临时被军区抽中。结果,七连官兵取得200发子弹全部命中的好成绩,创造了新式枪族实弹射击新纪录。前不久,该旅参加军区组织的摩步旅实兵演习,二营官兵按军区导调组指示实施奔袭,2小时50分全副武装行程26公里,创下了“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使用以来的新纪录。

  有耕耘就有收获。冯玉军任旅长4年多来,各兵种训练成绩连年优秀,参加大小演练10多次,次次圆满完成任务。去年,该旅以军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四总部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