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退役后须将高射机枪等设备拆掉防止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39 中国青年报
坦克退役后须将高射机枪等设备拆掉防止泄密
资料图:解放军62式改进型坦克装上了反应装甲

  处理方式世界各国“殊途同归”

  如果一辆坦克的使用达到了生命极限,或者面对现代化战场,因为型号陈旧已经失去了“再生”的意义,就会被宣布退役和报废。

  在退役和报废前,需要对他们身上的战斗装置,如高射机枪、车载通讯设备等进行拆掉,防止泄密和造成社会安全隐患。

  在我国,退役的坦克和装甲车一般会有以下几种“晚年生活”方式。

  一类是进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是一些参加过战斗的功勋坦克和装甲车;还有一种是作为“典型”,代表各个年代生产的不同类型供参观。

  “现在,退役的坦克和装甲车都供不应求,据我了解,好多地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抢着要。”刘卫星笑着说。

  另一类是进装甲技术院校和军队的专门教学训练机构。作为教学的“活教材”,学员们可以借助实物进行实装训练,锤炼抢修保障技能和驾驶、指挥训练。

  而大部分退役和待报废的坦克、装甲车将会被直接“肢解”,变为废铁,进入钢厂,作为新武器的铸炼材料。这一点,在大多数国家都具有普遍性。

  刘卫星谈道,因为国情不同,有的国家在具体处理退役坦克、装甲车时还会有所不同。

  例如美国。自二战以来,世界上几乎所发生的局部战争都有美国人的影子。美国政府在通过战争攫取利益的同时,也把它当成了各种武器的综合实验场。每经过一次战事,都会伴随着武器的更新换代,会有大量的坦克、装甲步战车被淘汰。

  美军在来不及把这些“铁甲垃圾”拉回本国进行切割、投炉销毁时,便会派大型舰船运到某一指定海域,扔到海里进行暂时的封存,这种方式,有的专家称之为“海葬”。

  与美军相比,中东的伊拉克、沙特或埃及等国,拥有大面积的沙漠。他们在处理退役的坦克、装甲车时,暂时销毁不了的,就会把他们埋到沙漠里进行“沙封”。待到战场需要时,则会让他们重新改造“披挂上阵”;或者有时间、有能力销毁了,再实施销毁。

  除旧换新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刘卫星认为,虽然销毁退役的坦克、装甲车等重型武器装备,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都是世界各国在推进军事现代化进程中所作出的必然选择。因为现代战争模式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武器的更新换代。

  从刘卫星办公桌上的一份东欧国家的坦克销毁资料中,笔者了解到,去年保加利亚国防部门曾聘请了大量专家,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在西部城市斯里夫尼察市开始对868辆坦克,587辆装甲车,445辆军用装甲牵引车进行销毁。这批武器装备的销毁工作将在环境部门的监督下进行,以保证安全和防止环境污染。而整个销毁工作预计将持续一年。

  资料中,保加利亚国防部部长尼·斯维纳罗夫说,销毁这些重型武器装备是保加利亚应该履行的一项国际义务,也标志着保加利亚大规模废除军备进程的开始。他说,销毁的武器将被熔化成废铁予以出售,预计将会得到6000万列弗(1.6列弗约合1美元)的收入,该项收入将用于保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不只保加利亚,格鲁吉亚等原独联体国家也在近几年对冗余陈旧的重型坦克进行了大量销毁。

  “从这些资料上可以看出,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在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战争时代到来之前,对武器装备建设进行重点调整和更新,这些荣耀一时的‘陆战之王’,也将面临着生命考验。”刘卫星说。

  本报济南1月3日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