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武装机器人能充当全能狙击手和机枪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21 世界新闻报
美军武装机器人能充当全能狙击手和机枪手(图)
资料图:美军隐蔽前进的“魔爪”机器人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美军的新型战地机器人层出不穷,据美国“战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最新研制的武装机器人——“剑”式机器人已经在伊拉克执行任务,它能充当全能的“狙击手”和“机枪手”。

  武装机器人开始 在伊拉克执行任务

  据报道,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美军总共使用着大约5000多台机器人,它们能够广泛地执行各种任务。然而,在这些机器人中,配备武器的武装机器人却是少之又少。因而正在接受战场测试的武装机器人——“剑”式机器人就显得格外令人瞩目。

  “剑”式机器人的全称是“观察、侦察与探测特种武器系统”,它是“魔爪”机器人的改进版。“魔爪”机器人因在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中承担排除炸弹的任务而名声大噪。而“剑”式机器人的功能明显地又高出一筹。这种机器人身高0.9米,最高时速9公里,配备有5.56毫米口径的M249机枪,或者7.62毫米口径的M240机枪,外加M16系列突击步枪与M202-A16毫米榴弹发射器,它能够连续不间断向敌方发射数百发枪弹及
火箭
弹,命中精度极高。每个“剑”还拥有4台摄像机、夜视镜、变焦设备等光学侦察或瞄准设备,这些装备可以保证机器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天气状况下都能发挥作用,并可在关键时候执行情报侦察任务。

  此外,“剑”式机器人能轻易通过楼梯、岩石堆和铁丝网,在雪地及河水中也能行走自如。它采用电池供电,可维持4小时的运转。人们可以在800米以外遥控机器人,而这一距离有望进一步加大。

  据“剑”式机器人的研发厂商福斯特·米勒公司介绍,这种造价20万美元的武装机器人对于清剿隐藏在房屋里的武装分子特别有效。操控人员可以从窗户把机器人扔进去,然后利用携带的探测装备对屋内环境进行侦察,一旦发现目标,就可以开枪射击,将敌人击毙。这极大降低了部队人员在城市战中的伤亡率。

  当然,“剑”式机器人也存在明显的缺陷,就是可能会造成友军误伤事件。由于火力强大,而且需要士兵在半英里外进行操纵控制,一旦出现判断失误,损失将难以挽回。同时,“剑”式机器人的机动速度明显比人类部队慢,也无法执行十分精确的侦察和打击任务。

  美军机器人 能执行多种任务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总裁约翰·派克指出,如果没有战场机器人的帮助,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伤亡率肯定要加倍。美国目前在伊、阿两地部署的近5000台机器人多种多样,但没有一种长成人的模样。这些机器人功能多样,既能深入洞穴搜索隐匿的武装分子,又能扫清充满简易爆炸物的道路,更能进行各种侦察活动。而在关键时刻,机器人还能使用自身携带的武器,对敌人进行杀伤。

  像美军最新订购的名为“菲多”的“嗅弹”机器人,每台造价16.5万美元,对付路边炸弹非常有效。“菲多”工作时,机器人的控制器上会显示危险系数以及被测目标的数码图像。它有2米长的操作臂,可进入车辆内部以及底盘处探测炸弹。

  正是由于机器人的出色表现,有些部队甚至出现为机器人颁发“紫心勋章”的现象,一些机器人更是被授予上士军衔。而更多的美军士兵则因机器人及时发现炸弹和地雷而保住了性命,士兵们和这些机器人建立了感情,机器人已经成了美国大兵相依为命的亲密战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