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事专家:轻视中国海军是无知表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16 环球网
日本军事专家:轻视中国海军是无知表现(组图)
我军新型驱护舰编队进行“纵向”、“双横向”以及直升机垂直等4个方向的补给

日本军事专家:轻视中国海军是无知表现(组图)
解放军南海舰队新型新型驱护舰编队行进

  环球时报•环球网:日本的中国军事专家平松茂雄12月25日在《产经新闻》发表题为《海上自卫队的补给要让中国海军代行?》的文章,文中称通过日本对中国海军的海上补给能力的过分低估就能看出日本国内对中国军力有多么无知。文章称:

  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供油活动的停止,一些认为中国海军将代替这一补给位置的言论让人感到滑稽。但与之相反,也有一些人过分低估了中国海军的海上补给能力。由此可见,对于中国的军事实力,日本国内依然很无知。

  其实,中国海军的海上补给活动并非近些年才刚开始,已经有了30多年的历史。中国在1980年向南太平洋附近海域试射洲际导弹时,负责追踪洲际导弹的“远望”号科学观测船、支援用的海洋调查船以及海上补给舰在内的6艘舰艇组成的观测船队以及担任护卫的“旅大”级导弹驱逐舰实施了长达40天的海上航行,其间,2艘海上补给舰进行了60余回海上供油补给作业。

  当时,一位海上自卫队干部说,“中国所做的海上补给是从补给舰后部进行的纵向补给,这很简单,而海上自卫队已经实现补给舰和受给舰之间的横向补给,这需要更高的技术。中国海军的补给能力还很低端”。

  虽然当时我曾观摩了几回海上自卫队海上补给作业,知道海上补给确实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但是轻视中国补给能力的看法绝不足取。进入80年代,中国海军在南海、西太平洋长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1985年中国海军舰艇部队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进行了友好访问。先不管是否是“纵向补给”,但事实上,中国的海上补给舰通过这种军事演习和友好访问已经锻炼了各种物资的海上补给。

  87年5月,东海舰队的海上补给舰在西太平洋上,通过“纵向”、“双横向”以及直升机垂直等4个方向的补给得以成功实施,当时的《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舰船知识》等新闻媒体都进行了大幅报道。

  进入90年代,中国海军的海上补给更加具体化。97年,中国海军穿越太平洋访问了美国西海岸的美海军基地,而后按顺序访问了墨西哥、秘鲁、智利等国家;2002年,中国海军从印度洋穿越苏伊士运河、地中海访问西欧各国,然后穿越大西洋通过巴拿马运河实现了绕地球一周的航行。

  必须正视现实

  1999年到2002年,中国实施了4次火箭发射,接着在2003年和2005年进行了载人航空等重要宇宙开发事业,为此4艘“远望”号奔赴北太平洋、南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进行观测支援,当然,其间执行了数次海上补给活动。

  而且,近年来,中国海军同巴基斯坦、印度、泰国的海军进行了海上共同搜救演习、与美国在圣迭戈近海以南海海面区域进行了海上共同搜救演习、同各国进行了反恐演习等等。这些活动中都有补给舰的参与。

  虽然中国的海上补给舰或者说还是补给活动,相比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处于水平很低的层次,但是我认为,只要中国的目的性明确早晚一天会实现。

  日本的军事专家们的见解与其说“太严厉”,倒不如说是“完美主义”。基于长期对中国军事实力的研究,我认为,日本对于中国的军事努力知之甚少,往往产生过低评价,甚至是轻视,这些都值得日本的专家深思和改正。(张翀)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